《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7話 (8.0分)


Share


香菜因為公事而來柊的家,更加覬覦女主人的位置。她打聽美晴的為人,還發表一番言論,指愛情與婚姻不要畫上等號會比較幸福。柊也認同她的看法。香菜說可惜柊結婚了,要不然兩人應該會成為很和諧的夫婦。

是說為何約出來的目的是試吃,卻還要偏偏選擇不適當的地方,果然這一步也是心機女香菜的計謀吧。柊真的太沒有危機意識了,竟然直接帶人回家,就不能去戶外地點如公園嗎?此處較可以討論的是香菜的言論「愛情與婚姻不要畫上等號」。換言之,就是不要嫁給愛情,婚姻就是要選擇條件相符的對象。愛情需要悸動,婚姻需要理智。

筆者不是很能理解香菜的看法,但試想這應該是為了自我保護吧。畢竟,愛一個人而奮不顧身,萬一最後落得被對方背叛,不就會遍體鱗傷嗎?但如果雙方是因為條件契合而步入婚姻,又能理智地保持距離,那就算破局也能輕易抽離並全身而退。只是婚姻又不是做生意,真的能夠分清楚嗎?試問女讀者們,你們更傾向於想要嫁給愛情,還是嫁給條件?

明葉回家,剛好遇到正要離開的香菜。香菜趁柊不在時,故意對明葉放話,說自己更適合當這個家的女主人,請明葉自動讓位給她。明葉大驚失色,感嘆眼前的女人與美晴簡直是天壤之別!香菜明知柊與明葉周二晚有約,還故意約他在同日談公事。柊無法答應,香菜只好退一步改約下午,但其實已另有盤算。


雖然心機女是帶貶義的形容詞,但有一檔很火的日本綜藝《戀愛心機又怎樣》卻提供了另一番見解。戀愛小心機只要不害人,也能看成是追愛的小情趣。香菜就示範了如何心機約人術,像是以右斜45度緩慢往上看,講到句末時尾音上揚,嘴巴不經意呈現唸お的小圓形等。但因為對象是木頭柊所以沒成功,但這集的倉科應該有讓男觀眾覺得好可愛吧,雖然女觀眾很可能會覺得香菜好騷好討厭!

星期二終於到了,明葉提早下班回家做菜。柊則是在與香菜開會,她故意拿走他的手機。柊來找香菜取手機,發現她的手受傷了,於是留下來幫她包紮還有備食材。柊通知明葉會遲點回家。香菜因計劃得逞而暗喜。香菜因貼文遭到酸民炮轟而不悅。香菜承認刻意將柊留下來,是因為她想取代明葉的位置,當柊偽裝結婚的伴侶。她不是長得很像柊忘不了的人嗎?


香菜的手段真的好高明,她的種種行為真的讓人看得好氣。尤其是她故意把柊拍進照片中,就是在向可能會看到貼文的明葉炫耀。還有就是,香菜是收拾打破的盤子而受傷的吧。只是那個出血量會不會有點太多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是不小心切斷手指(笑)。

柊表示與明葉一起生活很開心,所以就算香菜長得再像美晴,他也無法與她偽裝結婚。香菜惱羞成怒,表示不屑當替代品。酸民說得對,等有一天她過氣了就會被其他新人取代。柊則是逆向思考,認為負評也可以是種肯定。公司就是看準香菜的能力才會與她合作,所以她絕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香菜趕柊回家,但他堅持留下來幫忙。

柊毫無遲疑就拒絕香菜真的太帥了,成功挽救在第5集時走味的人設。至於他說負評也是種肯定,筆者就不太能理解了。畢竟負評與網絡霸凌都是能夠殺死人的。但是柊應該是要傳達把危機化為轉機,從負評中找到有建設性之處並加以改進吧。這種逆向思考有點阿Q精神呢。(劍心按:負評就是別人不喜歡你還是要來關注你的證據,在網紅界別這比起無人理會沒有評論好多了)

所謂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香菜其實就是一個悲劇人物。因為身處淘汰率很高的網紅圈,所以每天都很不安,才會想要找個男人當救生圈。香菜的自我認同感很低,說不定也不喜歡自己,才會想取代明葉來證明比她更優秀。但她因柊的話而得到些許救贖,才會放棄想要搶走柊的念頭。希望香菜線就此結束,千萬不要再出場破壞男女主角了。

柊很晚才回家,餐桌上留下冷卻的烤焗料理。柊隔著房門與明葉道歉並解釋一切。柊因為香菜的關係,意識到偽裝結婚的對象非明葉不可。雖然當初他說過誰都可以,但在與明葉同一屋簷下之後,現在的他只希望與她一起生活。明葉衝出房門,向柊告白並表示不想離婚,柊也說自己的心意與明葉一樣。

最後5分鐘高甜預警!明葉告白也是官方統計最心動的畫面。明葉終於得到「非她不可」的位置,總算苦盡甘來收獲愛情了。只是木頭柊真的聽懂了嗎?因為下集預告的他竟然把明葉氣得離家出走了。而且第8集竟然又會是副編劇執筆,還真令人擔憂。由於原著尚未完結,因此接下來的劇本是純原創的機率很高,就要看編劇如何收尾了。如果可以,就一路甜到大結局吧!

另外要特別澄清一點,雖然筆者說看孕婦拍吻戲會出戲,但並沒有要否定清野菜名拍愛情劇的努力。甚至能說筆者對她是欽佩,因為懷孕拍戲是雙倍辛苦,但戲裡戲外的她都總是面帶笑容。在之前其他集數的劇評,筆者也讚過清野演活明葉以及哭戲細膩,所以絕無歧視孕婦之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