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6話 (7.5分)


Share


岸文子到和田家採訪三人,他們分別說出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和從事媒體的原因,以採訪過程自白來側寫祖孫三人的關係,比起平時正面描寫吃飯聊天的日常,吐露多幾分平日不會表達出口的感受;而最有趣的是在背後聽著採訪的另外兩人,偶然會忍不住吐槽,或驚嘆對方會這樣想,甚至大家有默契的一起大笑,呈現出一家三口的感情。另外寬提到「日本報紙之父」濱田彥藏創辦日本最早報紙的故事,讓觀眾增長知識了!

岸文子厚面皮留下來吃晚餐,大家比較起八卦雜誌和電視台報導,提到電視台太看政府臉色而不敢報導該報導的新聞,取得的獨家新聞亦比八卦雜誌少。談著談著岸文子感到亢奮並自言喜歡,筆者初時還以為是她太喜歡工作,但她跟秀平相對而笑,突然很牽強地轉折變成冤家由恨生愛,又拍不出觸電感,讓人看得莫名其妙。

劇中一而再再而三提出電視台報導的問題,無可否認電視台受政府管制最嚴厲,牌照也是由政府發出,其實每一個地區的政府都有監管各種媒體,當中以有聲有畫的電視節目管得最嚴,報紙為次,至於八卦雜誌因不算是正式的新聞刊物,受掣肘會比較少。網絡世界因日新月異所以較難監管,但不少地方政府都開始重視並對其作出規管。

優接到中華涼麵店的老婦來電求救,把她送進醫院,她妹妹到來,驚覺就是失蹤的山路有美,優只勸她向丈夫報個平安免他擔心,筆者不知該讚他人太好,還是罵他沒有傳媒觸覺。後來的戲劇性轉折相信只會在劇集發生,山路竟然主動聯繫優做獨家專訪,剖白失蹤真相,報導震驚各方媒體人,點擊率當然爆升,只能說是童話式的好人有好報。

岸文子做的專訪面世,雜誌送到和田家三人手上,雜誌內頁圖文並茂做得一絲不茍,祖孫不約而同的笑著閱讀報導內容,這幕簡單卻很暖心,是有溫度的報導內容。想到因這本雜誌而帶給人們的笑容,感覺很棒!我想這也是做媒體的其中一種滿足感。

最後秀平匆匆約岸文子出來,請對方跟他交往,甚麼超展開?劇中一直寫秀平這麼多年來都沒再婚,雖沒直接寫他很愛亡妻,但他也算是對亡妻的事件念念不忘。現在這僅見過三次面的冤家就表白了,前妻又算是甚麼呢?兩人硬湊成一對也太突兀了,舖排上很牽強,只靠對白交代亦流於表面。老實說,筆者有時真的不懂大石靜筆下的愛情觀。

每集都由三人早飯作結,這次是寬表示蓮隔離結束,要到她家住一兩個晚上,秀平吐槽說過度操勞對身體有害,這少鹹多趣的對話是出現在中老年父子在飯桌間的正常對話嗎?(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