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3話 (8.0分)


Share


後續帶出了小優離開的細節。原來梨央真把小優接入家中生活,但小優因為想起了當時疑似殺人的記憶而遠走。這裡讓人疑惑的是,梓(藥師丸博子)竟然答應讓另一個毫無血緣的人進入自己家中?梓不像是擁有大愛的人,加瀨是因為算下屬(有利用價值)並懂得應對進退,但讓小優加入又是為了什麼?為了讓梨央留下嗎?

而且按照梓目前看下來的性格,面對小優忽然遠行的說詞,想必也會仔細調查吧?不曉得她與案件是否也會有關?倒是梨央的哥哥政信(奧野瑛太)本集幾乎沒有戲份,15年後也不見身影,是太弱而早已離開梨央生活舞台了嗎?

面對小優不告而別,梨央崩潰找尋,最後靠著梓找到了小優,但小優只承諾每月寄明信片報平安卻避而不見。梨央自責讓弟弟小小年紀就承擔如此可怕的罪責,痛哭失聲。雖然錯不在她,但畢竟弟弟是為了救自己而涉入、爸爸也因此而離去,那個夜晚的自己確實讓所有幸福一夕變色。

這段吉高的哭戲相當有渲染力,她先是故作堅強說了這是我們姐弟的事情,但說完馬上眼淚盈眶。拿到小優給的明信片後,不斷自責並希望他回來,幾乎素顏的蒼白臉龐,配上紅透的雙眼,更加令人感受到她情緒的飽滿,甚至感受到她哭到不能自已。尤其是她搖頭表達沒有放棄小優與製藥,表情更是細膩並讓人心疼。

另外這裡可以發現到加瀨真的像家人一般陪在梨央身邊。無論是梨央隻身尋找小優未果在路邊迷惘,還是得知小優離去而自責,都是加瀨用成熟並且溫柔的語句安慰她、陪伴她;失去小優與父親的梨央,身邊最親近的人反而是加瀨了吧。

警方持續調查梨央,不過秘書非常堅定認為梨央與此事無關,但還是忍不住向兩人說了恐嚇信件的事情,也為後續作伏筆。

果然到了事業說明會當日,真田企業與警方都加派人手。梨央一定不曉得,遠方大輝正仔細地看著她的一舉一動,比起跟監,大輝更像是拉遠距離在看這些年的梨央是否還是自己熟悉的人?可能他也會忍不住想如果15年前沒有發生那些,現在的自己就不用這樣遠遠看著她吧?

當日大輝在地下室看到了第二話中追撞梨央的車子,並通知搭檔桑田調查,自己也狂奔去找尋兇嫌。一直到後續梨央問大輝還跑步嗎,筆者才想起大輝曾經是田徑選手(笑)。寫劇評時忽然想到,大輝真的是刑警了,看到車牌,他的反應是去尋找兇嫌的足跡,所以才在廁所不斷找尋;但加瀨不同,他眼裡都是梨央的安危,所以他會先衝去梨央身邊,以她的安全為優先。當然這並不表示大輝不夠喜歡梨央,只是守護的形式不同。而是比起衝到她身邊,他更相信自己能夠在她遇見危險之前將惡事阻擋吧。

梨央確實遇上了危險,不過一社之長又正好接收到了恐嚇信,休息室內沒有一個人陪伴她也是有點奇妙,但這段情節緊湊又敘事流暢細節就先不苛責。梨央被歹徒挾持,這段對方最初沒有說清楚自己復仇的原因,梨央被指責時內心想到了什麼則不得而知。總之她趁亂撥了電話給加瀨。

大輝遠遠地就目睹梨央被挾持卻無法阻擋,反倒是最後加瀨毫無猶豫地向前護住了梨央並推開歹徒,還被歹徒的刀給劃傷。這段井浦新非常帥氣,尤其是鏡頭慢動作拍攝他抱著梨央轉身。不過這部戲中的加瀨律師實在太溫柔又溫和了,看著他的臉總會讓彼此錯視他是《如果當時吻了她》被附身的唯月巴,實在難以進入英雄救美的情懷裡。如果是《非自然死亡》的中堂醫生臉孔大概比較容易被帥到吧,只能說上一部作品給人的印象太深刻了。

另外被刀劃傷這段又有點說不出的灑狗血感,是很動人但又有點太刻意。而且不曉得是不是被影視作品餵養過度,覺得那一刀他叫得也太悽慘了吧?有這麼嚴重?當然換作筆者可能也會叫成這樣,只能說加瀨的性格設定本就偏溫和吧。

不過制伏歹徒沒多久後,場景一轉才發現許多媒體與警察蜂擁而入,歹徒則大聲吶喊真田企業竊取其他公司業績、臨床實驗弄出人命等訊息,此刻觀眾才明白歹徒攻擊梨央的緣故,而無論此事是否為真,所有的媒體都拍攝到了見血與歹徒的發言,想必會引起軒然大波。注意到大輝還是有私心的,他惡狠狠地要歹徒現在先不要再說了,也算是他默默保護梨央的方式吧。


最終加瀨送醫,而大輝趕往醫院。這裡鏡頭的視角很有趣,沒有正面照著兩人見到彼此,而是隱晦得移動視角讓兩人同框,但只有畫面的三分之一、而且同框不到1秒。後續兩人的對話中,明明很近,但鏡頭硬生生拆分了兩人。

筆者覺得這是暗示兩人此刻的不同步,距離很近,但看到的世界、心的感受卻毫無交集,咫尺天涯。原來歹徒是其他藥廠的社長,因員工被挖角而公司倒閉,所以懷恨在心。兩人此刻又退回刑警與嫌犯的關係,梨央則是鎮定地解釋了歹徒的控訴。

這時大輝才有點軟下來說當社長不容易啊,也就順勢帶出了梨央說幫助別人不是容易的事情,呼應了先前兩人在文字燒店的對話。只是這句話說的人從大輝調換成梨央,但這種面對現實的無力感、想做好事情卻難如預期的感受都是類似的。

大輝忍不住推測梨央是否也遭受渡邊昭威脅,語氣中滿是關懷;梨央沒有正面回答,反而感嘆如果能真的像朋友聊聊就好了。這也暗示她有很多話想說、想與大輝分享,但因為立場身分,難以開口的無奈吧。此刻宇多田光的歌聲適切響起,筆者馬上進入情緒,雞皮疙瘩了整身。

梨央開始細數如果像朋友聊天的想像,而大輝再次在每個點上忍不住提出這句話是誰說的。想必這些年他也不斷在回想15年前的自己與梨央,才會對於這些話語幾乎是反射性脫口而出吧。這樣想想,也許大輝的時光,也停滯在15年前了啊。

當他聽到梨央還記得彼此說過的話語時,他才感受到他認識的、熟悉的朝宮梨央似乎還在,那個真田梨央終於有點卸下了心防;也是這樣,他才會聽到過去的天真發言忍不住莞爾一笑,而梨央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大輝沒有打斷她的發言,甚至終於走向她,與她並肩而坐。兩人終於,同框了。表示心終於靠近了一些。15年了,15年前兩人在白川鄉的電車上並肩而坐是多麼日常的事情,15年後,他們只能在對立的兩端不斷試探與角力。直到此刻,才終於有了一點靠近的可能。但對比15年前電車上笑得無憂無慮的兩人,此刻還是令人隱隱作痛。

梨央則繼續細數:「當時小優還在、爸爸也在,周圍的人都很溫柔,沒什麼好害怕的。」筆者忍不住想,梨央內心會不會還有一句:「你也在」呢?大輝聽到小優與達雄時忍不住抬頭,可能也有點快忍不住情緒了吧。總覺得他心疼著此刻的梨央、也自責著自己的無能為力,15年前的夜晚、還有成為社長後她遇到的那些恐嚇威脅與阻饒,這些他都沒能參與。

到此刻千言萬語,最終也只是凝鍊成了一句:「我一直在想,這些年妳過得好不好?」他又像個刑警一樣,直直盯著她,一動也不動;但這不是審問,而是真誠的想望。鏡頭甚至沒有給松下洸平的眼神一個畫面,但觀眾卻完全可以猜想到他的眼裡飽含多少關切與溫柔。

她緩緩抬頭看著他,鏡頭停格、刻意留白,只剩下宇多田光的歌聲還在迴盪。於是,恍若隔世的15年,都濃縮在那個對望裡。默默無語。我明白你的心意,卻早已錯過了擁抱的時機。梨央似乎想開口卻還是忍住,只能回以一個泫然欲泣的笑容,這大約就是此刻所能給予的最大感激了吧。這段鏡頭、畫面、演技、氛圍再配上宇多田光真心太動人,筆者忍不住重複看了好幾次。

故事最後拋出不少震撼。一直與常務後藤有聯繫的橘,似乎已經掌握不少情報,並準備要讓梨央與真田企業的八卦公諸於眾,這部分後藤似乎有點反對,畢竟他只想讓梨央下台好取得地位。會成為兩人日後分歧關鍵嗎?同時,給了渡邊昭500萬的竟然是幫常務調查的情報屋男子(高橋文哉),他在渡邊昭死去的那晚也有出現在公園,他到底與事件有什麼關聯?

真相推理

本集前後段梨央與大輝的互動太令人深刻了,深刻到筆者覺得這部劇愛情線精彩到差點忘記這是懸疑推理劇(笑)。畢竟這兩話感情線的餘韻與浪漫讓人難以忘懷。

簡單講幾點。梓的部分前述有提到,總覺得依她目前看下來的性格,對於這些變動因素應當會想完全掌握。雖然小優不太可能說出發生了什麼,但推測小優的行蹤她一直掌握著,甚至也暗中調查15年前白川鄉的事件。畢竟小優當時還小,也不太可能獨自生活吧(生活費就是個問題了)。若說是她出手擺平一切也不無可能。

而且最終幫常務調查梨央的萬事屋男子,推測蠻高機率就是小優。年齡外觀也相符。他可能看似離開了,卻以自己的方式一直在守護著姐姐(而說不定梓也知情?)。與渡邊昭的互動常務是絕不清楚的,不然早開始調查渡邊昭與梨央的關聯。

所以男子與渡邊昭是私下見面,很可能500萬他拿給渡邊是作為愧疚的道歉,或者反而是讓他不再追究的封口費?放在第二話應當是為了誤導讓觀眾以為是梨央(或身邊的人)藉由金錢在擺平渡邊?

不過如果他真是小優,為什麼他會選擇幫常務做事?是為了順勢保護她嗎?比較讓人在意的是那晚公園中,梨央、萬事屋男子(疑似小優)與渡邊昭都有出現,為什麼梨央離去後會在計程車上哭泣?她與小優相認了?還是渡邊昭與她說了什麼?也許萬事屋男子給渡邊500萬是要他對梨央說某些話,從而導致她情緒失常也不一定。

今集梨央被控訴臨床實驗使人枉死,梨央已作出解釋,雖然沒有證據證明她說的是實話,但推測這件事情純粹是誤會與抹黑,比較讓人擔憂的是後續雜誌媒體的報導會讓她的處境更加為難。想起第一話大輝的獨白有提到他想談談:「在她的名字轟動世間前的一些事」。也許她名字轟動世間正是從此開始的吧?

猜想後續梨央會不斷遇上危機,不過事件可能都如同今集,是許多微小的惡意所累積的一連串事件與巧合。她可能不是主要人物、也不是主要犯罪者,但事件都會圍繞著她而發生。大約是如此,第三話解答的伏線較少,倒是感情線描繪得極佳,既然片名都叫做《最愛》了,筆者也會把劇評主力放在感情線上(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