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8話 (8.5分)


Share


中濱姐妹繼續冷戰。紬回想起與里穗子同住的一年半,雖然表面上是她拯救了姐姐,但其實得到救贖與自信的是她。某次,里穗子建議她去當經紀人,因為經紀人與棒球社經理同樣唸作manager。里穗子說,如果能再度聽到別人叫自己輝煌時期的封號,一定會很開心。

紬因為里穗子的一句話,向楠木毛遂自薦應徵當經紀人。楠木分享自身經驗,說自己原本要當歌手,卻被老闆建議更適合當經紀人,結果他放棄夢想,卻始終不認為自己是稱職的經紀人。楠木希望紬不是因為別人說她適合而去做,並問她如果藝人發脾氣反抗,她是否會被挫折打敗。紬堅定表示不會受到打擊,就像當初棒球社員要她別煩他,今後她也會支持他人完成夢想。

紬是一位需要通過照顧他人,從而得到生存意義的人。里穗子則是在行屍走肉時得到了妹妹的照顧。兩姐妹一直都在彼此救贖。妹妹看到姐姐勇敢踏出舒適圈找工作,再加上男友瞬太鼓勵她,所以就算努力未必有回報也想要嘗試。只是,紬只有高中畢業,也沒有什麼相關工作經驗,竟然比高材生姐姐更早找到工作。難道真的是25歲比28歲更吃香(笑)。

春斗將《搬家》的完稿電郵給潤平。瞬太問起春斗解散後的打算,畢竟他並沒有繼承家業或兼職轉正的選項。春斗反問對方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卻得不到回應。另一邊,潤平到處拜會顧客的努力有了回報,終於有新客源與訂單,但是父親還是不肯承認他。

就像楠木對紬的建議,不要輕易聽信別人說你適合什麼工作,就以此作為你的工作選擇。春斗也正在為尋找「適合」他的工作而糾結。看來,上集工地老闆的飯糰與甜咖啡所得出的「將就」一說對春斗毫無影響。這不僅也令我們思考真的有所謂適合,甚至是量身定做的工作嗎?適合自己真的就等同於能夠輕易勝任嗎?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在初入職場時,煩惱過該找什麼適合的工作,但是最後大部分人都會「被選擇」進入一家公司,然後數年後再跳槽去別家公司。或許,要找「適合」的工作是青春的初衷,而被迫「將就」則是現實給我們的經歷。

瞬太幫紬搬家,里穗子因為與妹妹冷戰而袖手旁觀,與碰巧走出來的春斗隔著陽臺聊天。春斗表示很佩服她回歸社會的勇氣,里穗子說傷口已痊癒也該重新開始了。春斗好奇她選擇該公司的契機,里穗子表示是因為櫃檯上的插花。春斗不解,里穗子解釋說這世上形形色色的人,也有因為喜歡一家公司的商標或名字而想要在那裡工作。里穗子說春斗和楠木很像,兩人都看不起她,春斗百口莫辯。紬搬走了,兩姐妹到最後都沒和好。

當春斗納悶里穗子怎麼會因為插花而草率決定人生,里穗子則是對他說了「總比猶豫不決來得好」。兩人的對話令筆者想起編劇之前寫的《我的事說來話長》。劇中倉科加奈的女社長,也和當萬年尼特族的生田斗真說過類似的話——「雖然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但是可以從喜歡或不討厭的選項開始想,因為什麼都不做還是不好的。」

或許人生就是如此,比起在原地糾結停滯不前,還是邊行動邊尋找答案,才是所謂的正解吧。可能那些我們想破頭也得不出的答案,從來就不在我們當下的風景裡面吧。

弓子要回夫家了,潤平開車送姐姐到車站,兩姐弟在車上聊起來。潤平透露下周要去拜訪女友的家人。弓子則是欣慰弟弟長大成熟了,她原以為潤平會因為父親的質疑而發火,卻沒想到他會把姿態放低。弓子說她會以潤平這位弟弟為榮。

弓子給潤平的救贖是「認同」。她不僅默默觀看「馬克白」的視頻支持他,也在頑固的父親面前肯定他當搞笑藝人的努力,如今還說以潤平這位弟弟為榮。潤平沒有和父親硬碰硬,這是他成熟的證明。但是成熟往往伴隨代價,因為那是社會將我們的菱角磨平的證據。以前吵架也要爭口氣,現在卻寧可息事寧人。但是成熟了,顧慮多了,卻也讓人丟失了以前無所畏懼的勇氣,或許這也是成長的遺憾之一吧。

楠木久違地在「馬克白」對稿的日子出現在家庭餐廳,並將自己安排的劇目順序草稿交給他們。春斗向楠木道謝,說這份劇目順序安排得很好。楠木要春斗凡事和他人商量不要自作主張。楠木走遠後,「馬克白」笑說他的地位差點被瞬太的車給搶走。

楠木替「馬克白」結帳,並將他們首演的海報送給里穗子。里穗子如視珍寶,楠木不禁感慨紙的價值因人而異。里穗子想要收集「馬克白」的其他海報,卻被告知妹妹已經順利被錄取當經紀人了。

這是筆者認為的本集第一淚點,尤其是楠木出場時搭配愛穆的主題曲,還有春斗感謝他為他們的安排,都有種楠木苦盡甘來的感動。如果楠木是為「馬克白」這孩子勞心付出的父親,那麼春斗的道謝就是他的回報,也是對一位經紀人的肯定。值得注意的是,楠木交給他們的劇目順序,與從第一集至今的開場短劇一致,所以最後兩集的劇目也提前宣布為《結婚致辭》(應該是和潤平去見奈津美的父母有關)與《搬家》(應該是「馬克白」搬出合租屋)。筆者覺得這十部短劇的順序一定有什麼特別意思,這就有待最後全劇總評再說了。另外,之前里穗子說楠木和春斗很像,原來指的是兩人都自作主張,沒有和其他人商量的地方啊。

紬即將從酒吧辭職,她心裡想著雖然曾因自己的偽善而厭煩,但今後她將全力幫助與照顧遇到的人,繼續當個狡猾的女人。另一邊,里穗子還在因為妹妹沒有通知她找到工作而生氣。「馬克白」告知里穗子,下周將是他們最後一次以團體的身份到此對稿。

紬之所以認為自己狡猾,是因為她幫助他人是為了讓自己有生存意義,而不是出自內心無條件的幫忙,所以她才說自己偽善。但真正的善良又是什麼?那些得到紬幫助的人(里穗子、瞬太、棒球社員)都是真的被她救贖的啊。所以當紬不再糾結於這點,她才是真正的自我解脫。

里穗子回家發現紬偷偷趁她上班時,回來煮了一堆料理給她。紬給姐姐留了一封信,說很遺憾在冷戰的情況下搬家,還說因為怕姐姐寂寞而留下魚兒給她照顧。姐姐受到傷害還願意重新開始令她有了勇氣,所以她會祝福姐姐找到工作,還有「馬克白」的最終演出都能完美落幕。里穗子邊吃邊哭,道出了未能當面對妹妹說出口的謝意與抱歉。

這是本集的第二大淚點。有村架純今集真的好美,尤其是和春斗在陽臺聊天的造型,還有這部分的哭戲。相比第三集慢慢醞釀才梨花帶淚,這次完全是自然就瞬間淚流滿面,哭得好美。姐妹吵架卻未能當面和好,紬偷偷趁姐姐不在家回來準備一堆料理,這是她的「貼心服務」,而她留下的那封信完全就是引發淚崩的關鍵。或許只有感情好的家人,才能吵架後和好如初。如果感情不好,根本經不起吵架這件事。里穗子真的好不坦率,妹妹都寫信了,怎麼可以把最重要的道謝與抱歉留給自己呢。期待中濱姐妹下集冰釋前嫌吧。

另外,這是筆者第一次看哭了!雖然多集下來常因劇情而感動,但筆者都沒流淚。可是,隨著紬讀出信並搭配里穗子邊吃邊哭,筆者也不知不覺地哭了,親情戲果然是我的軟肋。所以本集劇情雖沒進展(春斗還在想不通)而只應該給8分,但筆者私心多給了0.5分。希望大結局可以像回彈的收視率,讓筆者給出第一個9分吧!

延續開場短劇,顧客原來是和妻子吵架鬧離婚才來用餐。女僕服務生與科學怪人店員勸他與妻子和好。顧客恍然大悟,原來店家是故意減少他的份量。這裡真的是拯救家庭並且帶來幸福的餐廳。

顧客以為的多管閒事,原來是店家的精心策劃。這就好比你覺得父母的關心很煩,但是對方真的是為你好(只要不到情緒勒索),也帶出了雙向溝通的必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