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吻了她》第6話 (8.5分)


Share


作品部分解決了,接著就是元配帆奈美(MEGUMI)一方。原以為編劇早已忘記田中的兒子優太郎(窪塚愛流),但基本上大石靜厲害的地方就是:你忘記的坑,她都記得,還會一個一個補回來。

同為喜歡《SEIKA之空》的桃地與優太郎再次相遇,優太郎也感受得出來父親不太一樣,正好晚上大家就坦承了彼此的身分。說來也算是塞翁失馬,優太郎發現自己眼前的父親竟然是蟹釜老師(唯月巴),立刻展現了迷弟的興奮感!也算是皆大歡喜的發展了。另外要說,劇中偶爾出現的麻生久美子真的美得很迷人。

但巴不僅僅只有外在美而已,她的內心同樣善良並且大度。因為得到了田中的身體而重生,於是她決定將自己後續的版稅分一半給帆奈美,算是作為對他們的補償、也是讓田中為這個家庭繼續負責。她真的很溫柔,而且有遠見!唯月巴的角色無疑塑造得非常成功!向桃地表白時說的,明明偶爾任性又壞脾氣,但同時也細心可愛,讓人非常喜愛!

眾人一家和樂,桃地與優太郎聊漫畫也聊得愉快,但意識到田中已經離開仍舊讓人無奈。再多的不是,他畢竟還是自己的父親。

後續優太郎想拜巴為師,但程度落差太大,巴也不認為自己有時間教導他,於是直言並作出拒絕。身為甚麼都不會的豆芽雄,桃地覺得巴太狠絕,但巴認為認清事實也是成長的一環。最終優太郎也說自己會記取教訓,成為更有實力的人。

雖然只是一個小片段,但再次展現了巴的成熟與遠見。他不會因為心軟或者虧欠就委屈自己,或者給予他人不必要的希望,短痛總比被捧得太高後摔落還要好,當下的殘忍其實反而是一種寧可自己當壞人的溫柔。

但巴明顯對於《SEIKA之空》的連載相當著急,她自己也說不曉得為何覺得時間不多,第一次覺得只是她對田中一家的虧欠,以及想要盡快畫下一部屬於現在的自己的作品,但現在細想也許是編劇給予的暗示。

另外值得細品的是桃地心境的轉折。狠狠指責巴太過殘忍的桃地,開始意識到自己差點變成因為黑粉。因為太喜歡作品與漫畫家,加諸了不必要的期望與想像在他人身上,當對方不如自己所想,就指責、怪罪。也因為如此他後續才更能夠理解同事變成黑粉的心情,也能夠在激烈辯論過後,理解對方、反而成為更好的朋友。

筆者覺得這段同樣適用於愛情。戀愛很容易活在自己的想像裡,因為錯誤的、過度的期待反而造成彼此失望與落差,因而產生爭吵。如同巴最終告訴桃地的,作為我的男朋友請你支持我站在我這裡。沒錯,談感情並不是兩人站在對立面,而是要一起看向遠方,溝通是為了變得更好,而不是證明誰比較厲害。

正好巴也快生日了,桃地煩惱許久後,除了默默支持著老師外,還做給她生日禮物。老師工作到疲倦而倒地,扶他上沙發小憩後,桃地端出了生日蛋包飯,上頭還以番茄醬告白,而原來這是因為老師曾說過自己過生日一定會吃蛋包飯。雖然很簡單,但感受得到桃地單純的心意。兩人的心意在此刻算是走向更穩定的階段吧!

將巴扶去床上休息後,巴將桃地拉上了床,並問她是否會一直愛著大叔身體的自己。桃地也終於勇敢準備要親吻大叔巴,眼看兩人感情即將走向圓滿,下一刻,大叔忽然睜眼,還顯然不曉得桃地是誰。

觀眾應該馬上可以感受到,八成是田中正雄的本尊回來了!「要是當時吻了她」筆者瞬間又想起片名,忍不住爆笑!大石靜真的很會將劇名不斷點題(《不知道就好的事》也是這樣)!而且,想想她確實沒有言明過田中正雄已經死去!觀眾忘記的坑,她完全都記得!

而且透過桃地心裡的話,以及預告,我們可以推測到,也許巴的靈魂只是短暫地佔據了田中正雄的身體,總有一天她會消散,想著,忽然忍不住跟著桃地一起鼻酸!這一手真的太出乎意料,原以為會一直笑鬧到最後的愛情喜劇,一瞬間變成了虐戀悲劇。原來這幾集,我們一直在跟這個既任性又可愛的巴,緩緩道別。

覺得編劇真的太狠了!桃地讓人好心疼啊!原以為借屍還魂很難收尾,沒想到編劇早就想好了!明明上一秒還在笑,但掛在嘴角的笑意明明還沒褪去,眼淚卻已盈眶。大石靜給觀眾的戀愛課題,每次都這麼震撼人心啊!期待後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