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5話 (8.0分)


Share


三位前夫不請自來到永久子家讓她不悅。三人衣著剛好是交通燈號顏色是有趣的設計,慎森和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先說自己是來阻止其他前夫,又消防車又買福袋各種台詞真是絕了。其後胡扯各種理由來勸永久子不要答應結婚,兩人一唱一和效果超爆笑,諸如像公司合併、處理離婚窗口的負擔種種,能想到這樣的台詞真是亂來(稱讚意味),除了台詞,演員演繹上也是精彩,尤其是前夫二號和三號的炮轟式口舌之爭真是火花十足,他們搭檔去演漫才應該很讚,比起各自的愛情線要好看多了。

終於解開小谷翼(石橋菜津美)是誰,原來是在慎森住的飯店中當打掃工,雖然筆者自問也很少會留意幫忙打掃的人,但慎森住在這裡兩年也不認得她,證明他對身邊的人漠不關心,酒店職員摺的紙鶴也隨手棄掉,這跟綿來那種拒絕與人交際的天然呆有點似又有點差異。不過即使這樣,小谷也不置於要說謊去接近慎森吧。

古木美怜(瀧內公美)的外遇對象不再找她,她跟鹿太郎說想談普通的戀愛,明明是明星卻高調跟鹿太郎走在一起。不過鹿太郎對她的態度更多的是誠惶誠恐,對視超過三秒都向對方道歉,被狗仔隊拍到相當不安,都擺明是對古木沒意思的態度,而古木看到這樣表現很失落,似乎是想認真跟鹿太郎發展?

八作向朋友俊朗(岡田義徳)坦白說出三屋早良(石橋靜河)曾跟他表白,友人既生氣又無奈,但又不是不能理解。話題轉到八作身上,原來俊朗也知道當年八作有暗戀的人卻跑去跟別人結婚,所以算起二人友誼都有不止十多年,交情也非淺,八作臉色一沉也不作聲,似乎連朋友都無法深入他的感情世界。八作這個角色沉默寡言,今集各種沉默表現得更有層次,能展現不同愁緒的感情戲,松田龍平演技很細膩。

永久子與門谷就項目超出預算談判,門谷說到結婚那邊去,這幕透過門谷的台詞帶出對男人及女人離婚的看法,他覺得離婚之於男人是勳章,但之於女人是傷痕,明顯帶有性別歧視,這幕寫得甚為刻意,這位門谷社長一副壞人面譜,看不起女人的侮辱口氣,相當令人討厭,讓筆者想起了《問題餐廳》中有關男性對女性歧視和辱罵的橋段。筆者不知道普遍日本人對離婚的看法會不會也潛藏這樣的印象,起碼在筆者的認知中不會有如此性別差異。這幕寫的最好的,應該是永久子反擊的那句說話:「人生中會經歷失敗,但並不表示人生是失敗。」不過在公司談生意時這樣說,大家都預料到會談判破裂。

永久子因門谷而感到氣憤,於是網購,這個小細節令廣大女觀眾會心微笑。然後到八作餐廳,向他發起牢騷來,連八作聽到都覺得生氣。這也相當難得,因為永久子通常都只強忍,她會這樣向八作傾訴,證明他的地位不淺,平時情緒不外露的八作竟然也會生氣,這也證明他很在乎永久子。這樣的前夫前妻關係描寫,看起來只會讓人覺得很可惜,明明在對方心中佔了一席位,卻無法走在一起。

二人由襪子、談到當年離婚原因、笑言大家都哭得很慘,很心平氣和的去談這件事,不徐不疾,畫面構圖上一左一右互相平衡,氛圍和演員談吐也讓人看得舒服。原來永久子覺得八作心中另有他人是直覺,但她很信直覺,26歲時沒法接受這件事;八作把他的暗戀比喻為「喜歡小說人物」這種不是現實生活的喜歡。筆者很喜歡這一幕,如果到40歲時,是不是可以如此平靜地躺開心扉回望以前的傷疤?是不是已經有智慧去面對到年輕時接受不了的事?

十多年的時間,可能足夠讓人更成熟地正視感情,但也可能只讓感情原地踏步,永久子是前者,八作是後者。永久子現在才問起八作跟暗戀對象的發展(應該是現在才有這個氣量去問),綿來一通電話,令八作的眼神出賣了他暗藏十多年的感情,永久子恍然大悟。劇中沒有說白,但大家都意會得到,期待這條線會如何發展。

終於意會到八作喜歡綿來的永久子內心亂成一團,回到公司竟然出現驚喜派對,筆者也差點忘了這個伏筆,偏偏挑這個時候?生日歌唱到一半,傳來門谷不肯追加預算的消息,雖然早已料到但沒想過會在此場合發生。生日驚喜變驚嚇,還真是戲劇性。結果永久子去找門谷談判,一去不返,音訊全無,故事開始有點追看性了。

與此同時,三前夫知道永久子遇到困難,錄起生日祝賀影片來送她,前夫二號和三號戴起生日帽唱生日歌還真是可愛呢,鼓勵的說話也很真摯,尤其八作腼腆的想了好久,最後擠出一句「大豆田永久子永遠是最好的」很感人呢。筆者真是感受到,有如此和睦有趣的前夫們,離婚三次也不錯喔!

因為永久子失蹤,連每集最後定番出來說「下周見」都沒有了,劇終直接跳到片尾曲「Presence V(feat. T-Pablow)」沒有劇中人唱饒舌,只得一位饒舌歌手,應該也算呼應劇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