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1話 (8.0分)


Share


對話間也憶述了永久子亡母葬禮那天跟社長的就職儀式是在同一天,把這兩個情節放在一起,更突顯出人生的荒謬感,但永久子都非常堅強地接受了,就像她堅忍著鞋子裡的沙石和口腔潰瘍一樣,都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的逞強性格。然而事實上,筆者覺得永久子其實並非很渴望當女強人,例如同事分咖哩包吃時不敢送給位高的她,她會想「早知這樣就不當社長了」,又如她讓做錯事的員工檢討過錯,看到同事們圍著安慰那個員工,自己被孤立在高處,那種社長和普通社員的鴻溝,也讓她感到更孤單。

劇中沒有很直接讓永久子說出自己寂寞和渴求戀愛的心情,但透過很碎片化的劇情細節描寫,我們可以感受到她內心對戀愛的希冀。紗窗和浴缸壞了,永久子表面上否決了女兒那找個男人就可以修理的說法,但實際上她內心是有這種期盼。更明顯的是,劇情安排永久子在碼頭遇上帥氣的船長先生(齋藤工)英雄救美,為她搶回被盜的手袋,二人拍照和互傳訊息的兩幕,永久子都表現出陷入戀愛的少女感。又如永久子赴約會前,鏡頭特寫她看到街上情侶牽手,雖然半句對白也沒有,但已夠含蓄表現出她內心的嚮往。

齋藤工真的不得了,一出場的個人魅力就已經完全KO三位前夫,讓他來客串第一集永久子的豔遇對象,劇組實在太會選角!只可惜退場也太快,餐廳侍應暗地告知永久子他是騙子,就為這段劇情劃上句號。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想必騙子早跟小偷串通,40歲中女突然邂逅帥氣男人,多數不是天降良緣,而是另有圖謀。

筆者覺得世界上最悲哀的,莫過於現代人忙碌到連自己的感情宣洩也要擱置到一旁去,前面提到永久子赴完亡母葬禮又趕去赴社長就職禮是一例,永久子發現自己被情騙之後,來不及傷心或憤怒,就收到公司電話要趕回去處理急事,也是一樣。直至她完成所有事後不慎跌入地盤泥坑,回憶起亡母的片段,悲傷的情緒終於忍不住爆發出來。

劇中多番出現永久子小時候跟母親的片段,但零碎得讓人摸不著頭腦,來到這裡終於解開母親的作用,也把永久子對愛渴求的情緒推到最高。雖然本劇是以離婚為主題,但筆者覺得這段母女戲寫得相當不錯,流露出母女間的深厚感情,不愧是坂元裕二的拿手好戲。

原來永久子的母親也是離婚收場,離婚的原因大概是太獨立:「一個人也能過得好,是不會被人珍愛的。」這句話應該會讓很多觀眾感到有共鳴吧。永久子說:「雖然一個人也能過得好,但還是想被人珍愛。」回應了前面她與好友綿來聊天時舖下的懸念。而筆者覺得最動人也更唏噓的,是母親回應永久子如找不到那個人怎麼辦時說:「那就讓媽媽來寵你。」看到這裡,我們終於明白,永久子對愛的渴求,原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失去了母親,頓失依靠所致。

無巧不成故事,第一任前夫剛好在這時出現,把永久子在泥坑中(不論是實體上的泥坑還是內心的泥坑)拯救出來,更帶她回家洗澡浸浴。這裡又延伸了一開場關於浴缸的意象,看著永久子邊浸浴邊唱歌,就感受到甚麼是沐浴在幸福中。作為觀眾,能看到松隆子邊浸浴邊大展歌喉清唱,也是大飽眼福耳福,天啊!她唱歌也實在動聽得太犯規了!

邊洗澡邊高歌,大概就只有在自己家中才會做的事,永久子如此放鬆,某程度上也顯出她當這裡是家一樣。田中在外面聽著也一副很習慣的樣子,還會說「到主題曲了」這樣理所當然的話,代表二人還是夫妻時也常如此,台詞真的寫得很精準。兩人相處的片段,比如互相捏鼻子、吃名為初戀的草莓、放鬆的互相交流近況,以至永久子躺在田中的大腿上,也展現出夫婦間的小溫馨和安寧感覺,速配度遠高於第二和第三任,整個氛圍讓人看得很舒服。

永久子終於說出母親去世的事,但不是直接說出,而是間接透過一個日語諧音梗來串連到這件事上去,這樣婉轉設計是考量到永久子不會直接哭訴的逞強性格。在永久子睡著後,田中憶述亡母曾經把永久子託付給他照顧,大概是有點覺得對不起曾經的承諾?他現在對永久子又是甚麼感覺呢?似乎要等日後分解。

以田中接聽了佐藤和中村分別打給永久子的電話,來引發翌日前夫三人會議的戲,實在太過牽強。其一是第二任和第三任忽然如此頻密跟永久子聯繫已有問題,其二是第一任這樣接聽前妻的電話於情於理也不合,只有接聽親生女兒的部分是說得通而已。可以看出,雖然本劇每一幕都寫得很不錯也很細膩,但每幕戲之間的劇情轉折其實是硬來的,這點是首集看來最大的問題。

修羅場在坂元裕二的劇幾乎是必不可缺的,不過這次三位前夫的爭吵,火勢並不強,更多的是無厘頭搞笑的對白展現出幽默感,用新幹線中途下車來比喻三人跟目的地的遠近、前夫妻的關係到底是有關係還是沒關係、熱水變冰再加熱水的比喻說來說去也沒有人明白、告白時打雷的心理陰影,這些不落俗套的台詞設計很精妙也很有趣,又密又長的台詞,三人也演繹很傳神,讓人看得會心微笑,跟我們一貫以為情敵吵架會吵得面紅耳熱、充滿敵意的既定印象完全不同,談著談著三人都笑了,反而是躲在一角的永久子看不過眼,怒氣沖沖走出來跟大家劃清界線,表明自己不會放棄追求幸福,但不是跟他們三位。

最後永久子終於把亡母下葬了,三位前夫一起在櫻花樹下盪韆鞦,多麼和諧和單純的畫面!結尾寫三位前夫都各自遇到女性,那麼快就舖展有新關係線展開?

結尾放出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非常動聽,由松隆子主唱及RAP,3exes負責和音,3exes其實就是三位前夫即岡田將生、角田晃廣、松田龍平,看來同樣想走《四重奏》四位角色組成「Doughnuts Hole」合唱的模式呢。首集也邀得歌曲製作人STUTS和Featuring的KID FRESINO來客串最後一幕保齡球館的客人。此外,片尾名單中主題曲的部分用括號括著第一話,難道第二話會有點甚麼不同嗎?讓我們期待一下。

值得一提是本劇的配樂和插入歌亦相當驚豔,一開場永久子走在街上配上的法語歌曲,就讓這劇有種不一樣的異國情調,結尾盪韆鞦的英文歌也很好聽,此外中段也夾雜有用上一些弦樂和鋼琴配樂,一聽就覺得跟其他劇的配樂很不一樣,都是本劇負責音樂的坂東祐大的作品,兩首插入歌歌詞則是坂元裕二寫詞再翻譯的,看來這劇的OST也是值得期待的一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