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1話 (8.0分)


Share


劇情透露真空應徵內科醫生工作時,隱瞞了自己的病情。雖然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嗯),即使未必是有機會傳染給患者的疾病,在醫生操守下,已知疾病不可能不申報……而且這份職業需要有保險照顧,投保時也是務必要公開的,相信日本和我們華人地區的行業規定相差不太遠。

續攤舉辦第二場歡迎會(到底這群鄉民有多渴望文娛社交活動啊!),村民各人角色性格漸漸浮現,不難發現,他們全是日劇配角的常客們,熟悉臉孔就是安心。老人家群組們常常看著女醫生聊得很嗨,村郊生活如此簡單又自得其樂。

當然沒有缺少耍寶二人組,朔和太陽這對CP莫名奇妙的有喜感,讓人期待接下來他們又準備吵甚麼。

小農村的危機來臨,來參加聚會的老人群組成員白倉博(元冬樹)途中墮崖,幸得宅急便員工雨尾結城(池田良)相救,但極需治療;另一邊廂有小孩在家裏中暑……派對中的醫護人員立即趕赴現場,負起專業使命感拯救。

在窮鄉僻壤處理急症,必須很機敏地活用週遭可用器材。他們三人在手術前各種打點準備,加入照顧危症不疾不徐的步驟……怎麼讓人覺得,真空在這裏的發揮空間好像比都市醫院更大?

患者們在治理後悉數進入安定期,在這診療所重新獲得的歸屬感,讓真空終於打開感情的缺口。她忍不住狂哭,真情流露,坦白訴說自己瞞騙了大家、其實自己患上「多發性肌肉炎症」,向村民央求可不可以留下來繼續工作和生活。

村民直率的反應、和她無情的前上司完全相反──「當然可以啦!不留妳留誰?!」再次獲得立足處的真空更是涕淚連連。接下來三人診療所正成開立,村民們一個個隱藏的秘密,應該會陸續展開來吧……


描寫外柔內剛的女性角色,果然是編劇岡田惠和的拿手好菜。另外這次掌鏡導演為深川榮洋,《白夜行》及《神的病歷簿》(不知道他是否註冊了「病歷簿」系列以後都是他的,哈哈)均出自他手,處理氣氛營造及劇情推進,十分自然流暢。真空隱藏患病行醫的小伏線,一下就解開了,感覺並不算很正式嚴謹的醫療劇。反而是三名個性豐富的主要角色在同一屋簷下,以田舍間小小診療所為舞台背景,帶來各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支持、共同成長的真摰故事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