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香取慎吾、關水渚 2021年1月冬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香取慎吾表示這是他5年來首演民放劇,也是33年來首演東視劇集,讓他記起小學生時代乘電車去東視時的緊張感。在2021年開始之時,會以現時香取慎吾的全力與工作人員一起,為觀眾帶來出色的作品,他自己有3年使用SNS的經驗,也被SNS幫助過,大家支持的留言讓他一直得到笑臉,但一直忘不了SNS的恐怖之處,希望此劇能讓大家看到SNS不只有黑暗,還有前方的光明。

山本耕史與香取對上一次合作是在2004年的大河劇《新選組!》,二人一直都保持深交關係,但到了16年後才有機會再共演。山本表示因為和香取關係很好所以很高興,最初聽到香取要拍東視劇集,就想到為什麼沒有和他說,香取問他為什麼不來演,他就說因為沒有人邀請,之後很快邀請就來到。他說香取很久沒演連續劇,他們也很久沒共演,相信會帶來一部很強訊息感的作品。

沈恩敬表示今次是她首次演出這樣的角色,對於自己能否好好表現感到期待又緊張,正義之名是由人類自己創造,到底什麼才是正義,是個困難的課題,會為了表現出這樣的境界而不斷煩惱及努力。

劍心評論

這也是一部非常公式化的作品,我把在《紅眼 監視搜查班》的開播前評論照抄過來也完全沒問題,總之就是「有悲劇過去的主角被調到古怪部門,與必定有駭客的奇怪成員一起查案」的公式,不過這劇有兩點讓作品看起來沒那麼「行貨」。

首先是主角香取慎吾,他對上一部民放黃金檔劇是2016年1月《家族的形式》,經歷了SMAP解散及離開傑尼斯,事隔5年終於再度主演,這是日本藝能界的一個里程碑,傑尼斯數十年來隻手遮天,威逼利誘電視台封殺離巢人氣藝人是公開的秘密,香取能以5年時間重新得到主演機會,絕對是劃時代的突破,也許是傑尼斯勢力減退的一大證據。

個人認為香取是SMAP五子中僅次於草彅在日劇表現最好的一人,今次他演的主角設定十分公式,加上是沉默冷酷的類型,演技方面完全不擔心,焦點將落在他事隔5年的演出和過去有什麼不同。東視作為弱台,配角實力不足是常識,今次較強的只有和香取相識多年的山本耕史,永遠都演討厭角色的勝村政信及積極參戰日劇的影后沈恩敬也可留意,其他的就算有潛質但現時只是三四線。

另一賣點是主題,刑事劇來來去去都是殺人案十分傳統,但今次以網絡欺凌自殺為題材就很大膽,明顯是受到去年《雙層公寓》木村花自殺事件影響而誕生。網絡欺凌很難解決,原因就是劇題的「匿名」,網上很多人以為匿名等於可以不負責任,於是喪失對人的基本尊重及同理心,「覺得」對方有問題就罵,罵對了還好,罵錯了因為匿名也沒有人能找其算帳,結果下次更放肆罵得更兇,形成惡性循環。

我辦網站廿多年,玩社交網絡十多年,網絡欺凌看過無數次,自己也多次成為受害者,一直痛心於沒有解決辦法,現實中不會像《殺戮重生犬屋敷》那樣可以用超能力隔空向中傷者處刑,故此我很期待此劇能為這困局帶來什麼解決辦法。我知道根本不容易,就算是玩監控玩網絡實名制的某國也做不到,只希望此劇能帶來一點啟示,或者能讓部分匿名中傷者看過後收歛或收手,已經很好了。

個人推介:8/10
收視預測:4-6%

預告影片

《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1話預告片

《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2分鐘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04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