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1話 (9.0分) + 總評 (9.0分)


Share


總評

《MIU404》成功打破凹凸相棒刑事劇氾濫又公式化的悶局,創出新高度,是近年最出色最有誠意的刑事劇!編劇野木亞紀子和《Unnatural》幕後班底再度合作,加上綾野剛、星野源繼《產科醫鴻鳥》後再搭檔,雖然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和緊急狀態宣言打斷了計劃,但劇組仍然排除萬難,帶出超強火花,不止沒辜負大家的殷切期待,甚至可以說是超越預期的精彩!

《MIU404》講述機動搜查隊新成立的第四分隊,為各式各樣案件做初始搜查的故事,以單元劇形式,透過各式各樣的案件揭示出社會問題,包括挑釁駕駛(第1話)、弱勢被壓迫(第2、4話)、青少年犯罪(第3話)、外勞被壓榨(第5話)、網路傳謠(第10話)等問題,展現出編劇敏銳的社會觀察和見解,這一點跟《Unnatural》有異曲同工之妙。

然而,說是單元劇又不盡然,尤其看到後半更覺得「單元劇」只是個幌子,每個單元故事環環相扣,看似毫不相關的案件卻互有牽連,比如貫穿全劇的販毒案、羽野被黑社會追殺的部分、第8話伊吹恩師的案件導火線與第1話在同一時間線等,舖排佈局絕妙,伏筆埋得極深,驚喜連連不斷。甚至劇中所有單元案件的人物,都可以套用上穿插全劇的「畢達哥拉斯裝置」理論,或許在某個關鍵時刻可以阻止或扭轉而中止悲劇發生的。

比起帶出社會問題,這劇更重要的核心是透過機搜角色的互動和轉變、警方處理案件的過程,去探討警察這項工作。全劇主題一脈相承,探討警權的運用,以及「畢達哥拉斯裝置」理論,在劇中反覆出現,主題隨著劇情進展不斷深化,伊吹由一開始為所欲為到後來學懂遵守警察守則的轉變,第6話伊吹舊拍檔濫權而釀成大錯,最終話越界黑警的惡夢與現實對比,都帶出警察必須守護微小的「正義」,還有在事態惡化前阻止事件、把鋼珠接住導回正軌的重大使命。這樣的警察故事,對於心繫香港社會的觀眾來說,又添多了另一重感受。

野木亞紀子首度寫刑事劇,能寫出如此高度和新意,是筆者事前始料不及的。老實說,一開始筆者只覺得一般,前半段有時邊舖梗邊敘事,會顯得劇情較散不夠流暢,但隨著主線伏筆舖展開,故事越來越精彩出色,讓筆者越看越喜歡,入坑了!尤其值得一讚的是,劇本在細節上的描寫一絲不苟,野木更在雜誌透露她特地邀請真實的機搜警察查閱劇本有沒有問題,若發現有違法搜查內容會修改過來,這是何等認真!也是劇本夠穩打穩紮的緣故。

作為刑事劇,與賊人對戰的武戲情節是必要的,刑事劇要有的爆炸場面、追逐戰、真槍實彈全部都有,動作場面相當多,飆車場面、狂奔追賊甚至跳樓跳船都令人印象深刻,劇組在動作設計、拍攝和剪接製作都很用心,此外也歸功於激昂動聽的配樂,營造出節奏緊湊的效果,令人血脈沸騰的速度感和刺激感。除了動作戲外,文戲同樣出色動人,演員細膩的詮釋和精湛的演技,感染力高,成功帶動觀眾情緒。

就連主題曲都被列為劇情的一部分,由米津玄師為本劇量身打造的《感電》,相當搶耳富動感,安排在每集最後的環節播出,甚至會為了放歌,把劇情片段加減或剪接來配合,計算得相當仔細。歌是好聽也合適的,可惜筆者覺得未如「LEMON」在《Unnatural》中的效應那麼強。

本劇的主要角色個性都鮮明突出,而且很有立體感。尤其兩位主角讓人越看越喜歡,伊吹的真摯直率,志摩的沉鬱穩重,與那些看到爛的刑事劇感覺很不同,少了公式化,多了份人性。劇本給演員的發揮空間都很大,幸運地能在本劇看到從來沒有看過的綾野剛和星野源,即使他們拍過如此多日劇,即使他們曾經在別的劇中合作過,但在《MIU404》的角色完全不會跟其他劇重疊,而且兩人也是演技大突破!

伊吹是筆者全劇中最喜歡的角色,心無城府,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待人真摯,很討喜。綾野剛演伊吹這個角色少年感很重,他自己也說在揣摩角色時看了很多少年漫畫,以往綾野剛的角色大多是渣男或性格沉鬱陰暗,佬味甚重,這次看他演繹的伊吹相當有新鮮感,很意外他竟然如此適合這種純真的角色。另外喜歡田徑運動的他,去演「跑得很快的傢伙」真的很適合。

隨著劇情發展,綾野剛展現出多層次的演技,尤其恩師一案中發揮精彩,在經歷該案件後,明顯可以看出他由少年長大了。看到中段的時候,筆者還問起為甚麼他賣萌越來越多,現在看來應該是為了區分恩師案件前後角色變化的對比。回想起來,筆者已經是第三次寫綾野剛的劇(以前曾寫過《最棒的離婚》和《飛翔公關室》),當年並不特別覺得他怎麼樣,這次演技大爆發,相當亮眼出彩,令人刮目相看。

志摩的角色相比之下較內斂沉穩,又有點菁英的傲氣,要演這種內斂的角色,不容易發揮,加上站在演技強勁的綾野剛和菅田將暉身旁,很容易被比下去。然而志摩這份傲氣,與《產科醫鴻鳥》的四宮醫生有著微妙的不同;他的內斂與《逃避可恥但有用》的平匡完全不一樣。同樣是星野源飾演的角色,互相對比下,就可以看出他的演技在細微之處帶出的氣場和氣質都完全不同,從而對他的演技給予肯定的評價。筆者最深刻的是,他視死如歸地用頭抵著敵人的槍的眼神(第4話),還有他知道舊拍檔真正死因時那內心百感交雜的情緒都到位。

兩位主角在車上相對的場景多,互相抬摃拌嘴很歡樂,CP感十分重,提高本劇娛樂性。二人的轉變和互動是最大看點,由一開始的懷疑,到建立信任和默契、互相扶持,尤其到後段解開心結後,火花越來越強,甚至在最後經歷了生死關頭,他們之間深厚的覊絆,讓人感受到「相棒」的真意。筆者十分喜歡第6話結尾伊吹對志摩說「我的生命線很長」一幕,他們的表情,一直深深烙在腦海中。

四機搜其他角色都個性十足,桔梗的外剛內柔、九重的菁英、陣馬的老練,只是他們的篇幅比較少和零碎,沒有說太多他們背後的故事,有點可惜。

桔梗是三人中寫得較多的,她的情節帶出了女性在職場所受的不公平問題,這一直是野木的關注點之一,這次僅透過零散的橋段輕輕帶出,未有太深入探討。麻生久美子演這種警察主管角色不陌生,也恰如其份。不同於其他刑事劇的主管角色,劇中不只是片面地呈現桔梗工作的剛強,她私下照顧兒子、想為羽野恢復自己、想念去世丈夫的私人一面,帶來強烈反差,有驚喜。

九重和陣馬的描寫相對較少,但這對猶如父子的搭檔看起來挺有新鮮感。九重的心路歷程的轉變是這個角色最吸引的部分,由當初不在乎犯人的高傲菁英,慢慢變得人性化,感受到當一個刑警的使命,岡田健史越看越帥氣,發揮也相當好,特別是他入井救成川一幕。陣馬這個綠葉角色,最深刻竟然是他對於煮烏龍麵的執著,每次看到機搜成員排排坐吃烏龍麵就覺得很歡樂(笑)。

菅田將暉的無預警參戰是看這劇的最大驚喜,雖然戲份主要集中在最後兩集,但總算是定番角色。菅田將暉演久住這個吊兒郎當的壞人,活靈活現,尤其是操著大阪腔感覺更加粗野狂放,能看到平時很少見到菅田這樣去演繹角色,也是觀眾的福氣。在最終話他的發揮相當多,收放自如,尤其在夢境中比平時更狂妄放縱,還有被捕後那個空洞得彷如失去靈魂的眼神,都令人感受到這位影帝的威力,演甚麼像甚麼,筆者甚至覺得,菅田當反派比當正派更正點更吸引呢。

除了強大的演員,本劇還有強大的星級客串陣客,當中美村里江(第4話)、小日向文世(第8話)精彩的演技,簡直是讓該集昇華到另一層次的功神,其他還有涼(第7話)、連歌手岡崎體育(第3話)和井口理(第7話)也來參一腳。本劇故事設定與《Unnatural》在同一世界線,《Unnatural》中兩位警察和UDI所長及技師都客串登場,而且不止是小噱頭,在第8話更做到主題的聯動,又增添幾分驚喜。

雖然本劇並非完美無瑕,但整體來看完整度相當高,劇情不落俗套,主題表現得撼動人心,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相比野木上一次寫黃金檔《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太曲高和寡,這次顯然成功做到深入淺出,娛樂性和深度平衡得宜,故事容易入口,台詞更為直白易明,當作一般娛樂劇看已覺精彩,喜歡思考的觀眾又可從中發掘更多內涵深意,一看再看仍然餘音裊裊,餘韻很強。

在星野源的電台節目中,劇組透露《MIU404》本身企劃是拍14集的,但因為出現疫情打亂了原有計劃,劇本也因此要大改,後來因為自肅,幸好劇組和演員努力調整日程,才有了現在縮減到11集完結的版本;不然的話,大概7-8集就要倉促收尾。聽到這樣的幕後故事,筆者覺得相當感動,我不知道如果身處奧運辦得成的平行時空,《MIU404》會是另一個怎樣的故事,但我知道如果只得8集應該會爛尾爛得很嚴重,真的很感激劇組和演員的堅持,成就這部震撼人心的日劇!

在防疫和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努力去克服種種拍攝和製作上的困難,劇組甚至拍攝後製到最後一刻趕上結局放映,戲裡戲外,都誠意滿滿!在如此糟糕的2020,在沒有日劇看的那兩個月,我深深體會到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但即使在如此糟糕的2020,還能看到一部如此精彩出色令人滿意的日劇,實在很感恩,很感謝劇組的付出。在我的心目中,《MIU404》已是年度神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1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