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6話 (7.0分), 第7話 (7.0分)


Share


第七集則是政治人物古賀(渡邊真起子)入院與白血病患者心春(穗志萌香)出院的故事。古賀正處負面報導亂流上,正想找個理由入院引發民眾同情,結果真的因故入院,結果也沒被大眾理解。畢竟對下屬大罵「笨蛋、蠢材」,筆者也曾遇過脾氣一來就心直口快毫無惡意的人,但身為政治人物,這種言詞就算看完整集筆者也不覺得能夠洗白啊!

同時販田部長(真矢美季)正式淪為跑龍套又令人厭煩的角色。每天擔憂藥劑部人手不足,甚至異想天開想向院長申請機器人,最奇怪的是從沒看過她幫忙,還有那位在樓上辦公室的藥劑室魔術師又在做什麼?藥劑部不是缺人手,而是冗員太多吧!除了第一集看到販田的部長風範外,後續人設就開始胡鬧,而且感覺是為了搞笑而搞笑,實在讓人無奈。

同時葵綠第一個負責的白血病患心春終於準備出院了,兩人閒聊之際心春提到醫院單身最帥的是瀨野,然後還刻意指出葵綠緊張。這段又是硬要安插感情線嗎?

總之葵綠最終成為古賀的藥劑師,不過任何問題都是她的秘書鴨井(茂呂師岡)代為回答,基本上也問不出什麼所以然。甚至後續還被古賀指出她為每個病患都用心是錯誤的,葵綠也倔強表示這是自己的選擇。

其實每次都會提到這件事情,但總是被重提輕放。古賀說得沒錯、葵綠心甘情願也沒錯,但非得要讓葵綠那樣關心患者做到過勞才能體現藥劑師的重要性?這是本劇的一個大問題。

第七集了,葵綠讓患者體認到藥劑師的重要性總是要靠時間去換取,一旦病患過多,葵綠如何能夠承受?就算每個藥劑師都願意如她這般,難道這個工作型態不是一種病態嗎?非得要超出工時才能做到的事情,藥劑師的價值體現在過勞嗎?那醫生在做什麼?藥劑師為何會人手短缺?如果劇本沒辦法深入探討這個關鍵,那藥劑師的「默默奉獻」只會淪為表面的濫情,因為幫助別人的同時若無法把自己顧好,那也只是另一種消耗。

顯然編劇認真在發現完全沒必要的感情線。相原下班後去書店遇見了小野塚(成田凌),原來他也默默在進修。然後兩人討論的內容依舊是葵綠,感受得出來小野塚對葵綠的羨慕與佩服。不過兩人一同撐傘漫步的畫面,感覺編劇就是準備後續要來個多角戀亂鬥。

接著心春與古賀相遇,兩人談話算是筆者覺得最舒心的一段吧,也可以看得出來古賀心地並不壞,而且對醫學非常了解。不過接著古賀就倒地了,心春相當緊張地在走廊奔跑,看來後續病況不會太理想,又要延期出院了。

這段荒唐的是販田部長吧。古賀要求多管閒事的葵綠不要再當她的藥劑師,結果販田部長跑來指責葵綠別再製造麻煩,免得機器申請失敗。先不說身為上司販田沒有詢問葵綠狀況已經扣分,販田自己異想天開想申請的機器也不可能成功,最關鍵的是,葵綠本來就是藥劑部的頭號問題人物,把她指派去負責政府官員本來就是高風險啊!作為管理層她實在莫名其妙,而且在眾人面前對古賀身分滿臉興奮、有失專業的相原竟然沒被投訴,這也太奇怪了吧!

然後聖母葵綠為了古賀又去找助理,也得知古賀擔心自己身體有問題必須退出政壇,因而逃避檢查;葵綠又去找主治醫生相談,其實葵綠沒有不對,對就算筆者很欣賞石原里美,對於葵綠每次懇求的表情還是看了很厭煩。

心春再次發病,且因而無法如期出院了;葵綠出言安慰,對方則故作堅強。看到心春痛哭那段仍然令人揪心,很難想像待在醫院一年多沒有踏出門是什麼感受。

葵綠與醫生商量,讓心春能夠短暫踏出醫院,感受微風吹拂。這段確實動人,感覺得出對於心春而言是莫大的安慰,她也隨風起舞;遠方,古賀看著她也頗為感動,兩人之間建立微妙的關係,算是筆者在本集比較喜歡的部分。

古賀也被心春影響,進而決定作深入檢查。結果葵綠又忽然發現了關鍵,原來過去古賀因為吸菸醫生加重了藥量,但現在她不再吸菸,藥量使她頭暈心悸的症狀加劇。其實整體還挺兒戲的,雖然確實是看出藥劑師的重要性,但每回病情都發現是誤會且迎刃而解,筆者還是覺得過於美好了。

得到答案後她也深切反省在政治方面的盲點,並決定直面自己的政治生涯。在媒體面前,她宣告不退出政壇,並且作了一個像心春那樣的芭蕾姿勢。這樣的呼應筆者還頗喜歡的。

本集大致到此結束,值得留意是瀨野似乎身體有點狀況,會是後續情節的伏筆嗎?症狀會與他母親的死因相關嗎?伏筆拖得長到都快忘記了。

這兩集下來,葵綠的性格越加讓人不耐,她除了聖母模式誠懇說教以外毫無說服力,每一關似乎都是靠主角光環而度過,甚至有點「晨間劇女主角」的態勢。同時其他角色過於平板缺乏人性,反派過於單薄等都是問題,加上無意義的感情線鋪陳,真的覺得讓人大失所望。後續看來是難以挽回頹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