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2話 (7.0分) + 第3話 (7.0分)


Share


第三集則較為聚焦。無論是小學教師新田(淺利陽介)的病痛,還是小野塚(成田凌)的藥劑師思辨,至少終於在同一事件主軸中了。

小學教師新田需要長期做血液透析,一日在學校昏迷後送入醫院,葵綠發現他因太執著工作而長期服用過多藥物,不僅如此,顯然開藥的內容有違藥劑師的專業與準則。

葵綠是一定要多管閒事的,這樣的事情對她而言相當不可理解,不過電話談論的過程中吃了閉門羹,於是她下班後忍不住到該藥局作正面對決。但萬萬沒想到的是,該藥局的藥劑師竟然是之前在中式飯館遇見的小野塚。

不只是葵綠詫異,筆者也相當詫異,看起來溫和而且戲份不多的小野塚,忽然成面目猙獰的怪物,在此前從未表明自己的藥劑師身分,並在葵綠與其藥劑師朋友身邊潛伏,實在讓人詫異。不過最詫異的應當是葵綠早已把小野塚當朋友,可對方想法竟與自己完全相反。

於是葵綠又開始了她的說教行動,發表她所認為並在執行的藥劑師責任;小野塚則略帶諷刺地向她說明藥局藥師與醫院藥劑師的工作區別。

筆者相當喜歡這部分的爭論與思辯。強烈感受到葵綠的理想主義,筆者也覺得葵綠的說教讓人心累,自己做的事情本就不易,還要求他人與自己相同,確實有些自以為是;而小野塚的行為乍看有失專業,但其實他比葵綠更貼近患者的日常,也以自己的方式做了藥劑師的專業判斷。

葵綠想幫助新田,但礙於對方時間有限,不願花時間拿處方籤到醫院領藥,再加上前幾天被小野塚的話語重擊,讓她感到相當迷惘。還好瀨野前輩果然是格局更高的人,告訴她:「不要做你想做的事,是做患者需要你做的事。」真是太有智慧又耐人尋味的一段話!

結果新田忽然逃院,葵綠緊急之下只好打給小野塚請他協尋。小野塚雖然嘴上不在乎,但還是起身尋找。果然在國小外看見昏倒的新田,及時叫了救護車。這裡可以看見小野塚面對急救現場的羨慕姿態,及對自己懦弱的無力感,證明他心底對藥劑師工作仍有嚮往。瀨野不愧是前輩,默默地走到門口對小野塚說了些話。雖然小野塚又因自己的無能而氣急敗壞。

透過葵綠與新田的交流,可以發現新田對教育的熱忱與執著,但也因自己疾病而產生各種無奈與挫折,經過這一切他竟想放棄自己夢寐以求的教職。

葵綠最終根據新田的狀況做了藥物的調整,並且讓他了解自己的教師生涯並不是一場空,他其實深受孩子們的喜愛,這過程他也因葵綠為了自己走訪學校而感動(葵綠到底哪來這些時間?),積極與正向面對疾病與教職。

雖然這段是有點誇張,但筆者還是被葵綠的用心所感動。雖然不一定是藥劑師,但只要一個人多一點點地關心,就能夠讓另一個人準備崩盤的世界再度被修補而充滿希望。

不過最後葵綠又再次跑去找小野塚說教,透過談話可以發現小野塚對於生活也有很多無奈與不得意,結果葵綠最終用「這都取決於你自己吧」作為回答,雖然最終確實影響了小野塚,但筆者覺得莫名其妙!

感覺葵綠根本沒有理解小野塚的心境,高高在上地評論小野塚的不是,對患者的溫柔與善解人意呢?說服力真的頗低。平時光鮮亮麗與咄咄逼人的石原里美,在這部實在是有點「地味」過頭,台詞力道也不足,真的可惜;另一可惜處則是成田與石原目前沒什麼CP感,但仔細想想原本的清原翔好像也沒什麼CP感,到底是演員問題還是角色塑造問題?

不過總之最後小野塚還是改變了,透過回憶也發現小野塚曾經看著瀨野且嚮往成為他那樣的「急救認定藥劑師」(原來筆者搞錯CP了嗎?),同時也開始努力。照這個趨勢應該後續小野塚會加入醫院藥劑師成為他們的新夥伴吧?畢竟今次支線是販田部長因缺人的擔憂煩惱。

最後葵綠與小野塚在中式餐館相見,可以看出兩人歷經爭執後關係又好了些……所以到底為什麼含片中間要有個洞?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這兩集比起首集薄弱不少。首集作為劇集開幕,多線操作全觀性地看見藥劑師的工作是常用的手法,其中每條支線的劇情還算飽滿動人。

但到了第二集整體就有些鬆散,主要是三條支線的關聯性不大,有些甚至淪為雞肋;筆者曾說本劇優勢在於人性的溫柔面、善解人意的情感面,只要抓準這部分就能夠忽略其他缺點,但情感堆疊在第二集就有點疲乏無力,至少筆者一直覺得第二集記憶點極低,寫劇評前還要重複複習好幾次。

至於第三集,雖然幾件事情有在同一個主軸上,但葵綠那份有些自以為是的說教讓人有些不敢恭維,不僅沒有說服力,還有點招人反感。最讓人不解的是小野塚竟然可以這樣地被說服?這種主角自帶光環的操作有點出戲。

筆者認為整體而言尚待觀察,角色塑造上有點狀況、動人面也略有失誤,導致劇情的記憶點相當薄弱,算是本劇的大隱憂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