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的品格2》第6話 (8.0分)


Share


春子被要求參與後就開始挽救隅田食品的大計,打出的招數竟然是天氣預測?氣象預報士不是什麼奇怪難懂的專業,每個國家都有天文台做天氣預測,然而預測是基於風向、風速、氣壓等氣象資料,而這些都是數字,最適合由AI作分析判斷,春子到底有什麼能力可以進行超越電腦的精密分析預測?劇集完全沒提及,更何況隅田食品需要的只是會否下雨的簡單預測,讓我很懷疑這段的必要性。

總言之隅田食品就在春子的大能(日本氣象廳有那麼廢嗎?)下漸漸提升盈利率,接著是本集沒發揮機會的部長宇野一平(塚地武雅)突然為隅田食品帶來額外的大生意,然後剛剛好那邊人手不足,於是上至課長下至派遣,都要放下手上的工作,出動幫手做便當。表面上很齊心合力,實際上…..算了這裡就不吐槽太多。

東海林跑去找春子訴苦,終於看到他們二人不是鬥嘴而是坦然相對,從中帶出東海林的悲哀及無力。不想踢走外包商,但自己又沒有勇氣賭上自己的事業去和高層對抗。的確便當這東西不難模仿重現,只要公司手執便當的品牌,換一家供應商甚至自己做也不難,所以某程度上他對里中說的也沒錯。

最終春子 VS AI的戰鬥以春子失敗告終,這很好,因為要寫AI在天氣預測中敗給人,需要極多有說服力的理由和解釋,而我頗肯定中園美保寫不來。她聰明地以春子故意失敗來解釋,提出劇中其他人以至大部分觀眾都想不到的一點,就是隅田食品不用強行保持和S&F的關係,也能主動割捨,尋找更好的合作關係。

的確在日本這類良心公司再加背後有故事的產品,是有超越商品本身價值的吸引力,不難找到生存空間。春子說出這番話,鼓勵了隅田食品往新的方向再出發,還因此可以和過去一直努力為他們人手摘竹葉的婆婆們再合作,這份人情味,正是AI不能分析的東西,看到這裡,我還真有點點感動呢。

其實故事在此結完也很好,但這類劇「畫出腸」很常見,轉眼隅田食品就和另一家大公司合約,讓春子的計劃完美達成。在這裡可以看到編劇特別加入近期流行的「遙距工作」元素,雖然只是很表面。比較讓我好奇的是,S&F作為介紹人,明知有同級大公司看得上隅田食品,為什麼還會繼續隨意割捨?在商言商,怎看S&F都應該暫時保住和隅田食品的關係,以此來推動與那家「greatzone」談大生意……算了,不是致命的問題也不多吐槽了。

預告下集就是我上集預計會出現的裁員,只是由我想的東海林主導裁員,變成他是被裁對象!的確以他上集在黑豆餅乾條搞出的問題是罪該萬死,人事打分低被裁不意外,而他的危機看來是舖排春子像上季那樣再一次出手救他,救得到是必然的,就看用什麼方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