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1話 (8.5分)


Share


「Spiral收購案」以千億日元為單位,半澤即使身先士卒也不是每每事必躬親,當年在銀行內奮鬥時是一員悍將,現在的半澤部長已經成為領兵的將領,格局更大視野也更加廣闊。

知道從中作梗的是母公司東京中央銀行,半澤作為案作負責人,背負的是子公司整體利益,手下既有銀行外派人員,也有中央證券直屬員工,他現在面對的也不只是自己的復仇,而是立起「半澤派」的旗幟對陣,既要攘外也必須安內。

這不就是《半澤1》中大和田、中野渡這些高級管理人員擁有的權勢嗎?現在的半澤正是作為管理職的新進向上對抗,這是格局上的進步。

半澤的首個對手是大和田的舊將伊佐山,跟他的新碼頭三笠副行長。能屈、能伸,為了成果低頭下跪沒難度,這就要比大和田那不甘的下土座要高上一籌。抬高對手壓低自己,再拋出一個讓對方難以抗拒的條件,半澤今次對抗的是準備周全又善於忍耐的老油條;這是敵人的進化。

至於Sprial收購戰中打響頭炮的「時間外交易」,使用規則的漏洞和便利達成目的,既然是「敵意收購」又何不大膽行事?《半澤》真正焦點並非在於深奧的金融專業內容,半澤的加倍奉還也不是為了報復不禮貌交易,觀眾也不必太過費心。

要說首集失手之處,依舊是敵方大事精明小事糊塗,半澤引三木重行(角田晃廣)出洞,在他刪除郵件時抓個正著,用公司內部電郵出賣公司機密實在「高明」得過份,主事的諸田祥一(池田成志)、三木這些外派員工果然是成事不足 …


伊佐山卻是我自巋然不動!早半澤一步將中央銀行系統內的郵件給刪光光,無賴但有效,亦很有日本公司的作風(可參考《派遣員的品格2》)。諸田三木二人是蠢,伊佐山的殺著也稍為脫離現實,不過先下一城又狠狠地下半澤面夠精彩!

被銀行母公司用下三檻手段搶走生意,此仇不報不可。尾聲時終開金口,半澤直樹座右銘「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重出江湖!

小評 – 如何青出於藍更進一步

娛樂作品一旦有續篇,最令人擔心的不是劇組不願創新,而是死守過去的成功倒模「炒冷飯」。半澤是平成時代最高收視的日劇,商業上成功口碑也好,但你能夠想像半澤從平社員升任次長、部長,進董事局甚至跟行長只是一椅之遙時,還要為了一件小證據、一個小計謀去費心嗎?

《半澤直樹》有整個系列的小說原作為藍本,但筆者依然持守一貫原則,評劇就該以劇集本體為中心,而《半澤2》第一集讓筆者感到驚喜的是半澤、大和田、渡真利這些元老角色的身份變化,以及劇組在銜接兩輯作品上花費的功夫。

半澤過去也是中間管理職,在大阪初登場時已經有下屬。然而第二輯的半澤晉身子公司部長,職級經驗身份都有大變化。作為主要助力的不再是同期的渡真利、近藤,而是中央證券的部下森山、濱村瞳(今田美櫻),也要作為外派員工承擔中央證券內的派系鬥爭。

半澤在第一輯中以父親的囑託為原動力,以報亡父之仇作結。現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不單是半澤的金句,而是演變成半澤直樹這個「會社員」工作上、人生上的座右銘,老套地說半澤也是個有故事的人,即使沒有半澤螺絲的提醒,他仍然能夠走自己的路。

劇中世界時間沒過多久,但半澤、大和田他們都在第一輯巨變後變得不一樣,隨之而來的是有著跟半澤經歷類似的森山,及背叛上司投入另一派系的伊佐山。相信不少觀眾會察覺到新人有著舊人的影子,特別是伊佐山劇中所穿西裝顏色,飾演的市川猿之助跟香川照之在歌舞伎界更是系出同門。這些都是高明而值得讚賞的設定。

當年收視由接近20%升至42%,熱度每集向上演變成全國性現象,這些榮譽都是不可複製的(難道你真的期待《半澤2》可以由22%收視升到60%?),睽違七年筆者渴望的是本劇在守著半澤世界觀,能夠滿足老觀眾的同時,吸引新一批的半澤愛好者,不一定是數據上的勝利,而是成為一齣好看度不輸前作般的劇集。

這第一集,筆者認為做到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0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