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白非黑的世界,熊貓笑了。》第10話 (6.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總評 (6.5分) – 看了不上不下的日劇,觀眾笑不了

大概是筆者第二、三次這樣說,「好看難看的日劇的劇評都容易寫,最難最麻煩的是普通不上不下的劇集」。《熊貓笑了》難看的地方不少,好看精彩拍案的幾近沒有,平均來說就是普通;普通至極。

普通的劇集是甚麼?就是沒有太多話題性、收視不高,然後看一集不看一集沒所謂、隨時棄劇沒所謂,有時間的話可以看一下解悶。這樣的劇集依然有存在的意義,但對劇評人來說怎樣寫也跳不出框框,因為劇集本身的質素已經限定了劇評的高度。

劇題《在非白非黑的世界,熊貓笑了。》中只有「熊貓」算是對題,真正該為重點的「非白非黑」怎樣看都是噱頭多於實際,劇中的黑/白沒有特色,看完也沒有印象。更大問題是「灰色」不夠明顯,黑與白之間存在灰色地帶,但這片灰的解讀才是最困難。《熊貓》連黑白都沒有玩好,憑甚麼拿灰色說事?

劇中另一重點是森島和蓮自身的故事,在根本不重要的熊貓設定以外,要在兩個主角身上展示黑/白/灰,看算得上精彩。你在森島和蓮身上看出這三種顏色嗎?

《熊貓笑了》結果是一齣非黑非白、不好不壞,灰而慘淡的日劇,除此以外也沒多少可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