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能結婚的男人》第1話 (8.5分)


Share


雖然角色橋段充滿上作影子,但老梗玩得出色讓我大笑十多次!阿部寬繼續發揮「正經地搞笑」真髓,傳說梗「XX又更新了」復活令人期待,吉田羊充滿上作女主影子是升級版,稻森泉的登場是最大新意和亮點,令我覺得她是真命天女!故事把單元主線簡單淡化,活用來加強男女主角間火花很聰明,加上末段主角的演說既風趣又有深度,編劇尾崎將也實力仍在,成功續篇可期!

作者:劍心
收視:11.5%


劇 名:まだ結婚できない男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9年10月8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三宅喜重、小松隆志、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東城祐司、米田孝、伊藤達哉、木曾貴美子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持田香織「まだスイミ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桑野信介 — 阿部寬 主演
村上英治 — 塚本高史
丸山裕太 — 荒井敦史
横田詩織 — 奈緒
吉山圓 — 吉田羊
山下香織 — 小野寺ずる
中川由美 — 平祐奈
桑野育代 — 草笛光子
中川圭子 — 三浦理惠子
中川良雄 — 尾美利德
岡野有希江 — 稻森泉
太田留美 — 美音
戶波早紀 — 深川麻衣
工地工頭 — 不破萬作
森山櫻子 — 咲妃美優
澤村映子 — 阿南敦子


《不能結婚的男人》回來了!這是一部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作品,首先這是我人生看過無數日劇之中五甲之選,「正經地搞笑」的首選,當年播出時我開始寫部落格不久,該作的劇評是個初期的一個高峰,還有那時我也是一個「不能結婚的男人」,但現在我已經跨過這階段,結婚的契機也是因為這部劇集!所以我把「逢木村主演必寫」的傳統放下,本季專心寫這部,請大家多多指教。

13年過去,桑野信介(阿部寬)沒有變,同樣是自我中心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在人家新婚夫婦新居的動工儀式上,說考慮了他們離婚後能把房子租出一半而設計?套用2019年的流行語,就是「不讀空氣」的表現吧?桑野這角色的出眾地方,就是他說的話聽起來很正常很合理,但放在錯誤的地方就變成荒謬搞笑,這正是我上文提及的「正經地搞笑」,第一幕已經成功讓我笑了。

接著帶出另一成功過渡的角色村上英治(塚本高史),當年被桑野勞役的助手,現在已經變成合伙人,可喜可賀(雖然被合伙人吐槽會過勞死),然而很想問塚本高史你生活很幸福嗎?和當年的他相比胖了三個碼,就算拿他的近期作品比較也發福了不少,他今次這個角色應該沒有增胖的需要…….

桑野在家中大聲聽古典音樂的興趣仍在,13年過去分別只是由揮手變揮指揮棒,及使用了聲控的智能家居系統而已。更精彩是最關鍵的「興趣」仍在,就是「留意某人更新部落格」!當年他很在意的金田因為演員問題永遠不能復活,於是劇組把這個梗轉化成一個黑他的部落格,我看到網頁出現時,立即聯想到這部落格的故事會每集都來延續到最後,不過今次加入不知是誰寫的懸疑成份,也算是加入新意,不是純粹的橋段重用。

而且這部落格似乎會帶動其他故事發展,因為桑野對這排名不斷上升的部落格不滿(以我理解搜尋器會把你感興趣的內容排名調高,桑野經常看那部落格怎樣黑自己,排名步步高升很正常?),於是找律師吉山圓(吉田羊)進行咨詢,從開播前的報導中,感到這角色是上作女主角早坂夏美(夏川結衣)的代替品,看到他們的初次見面和互動,感覺的確如此。

圓和夏美都是工作出色性格獨立的專業人士,同樣與桑野構成歡喜冤家關係,雖然的確有點橋段重覆,但看二人的對話還是覺得相當有趣,一個口不擇言說出難聽的心底話,一個在保持專業的情況下隱隱反擊,對於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來說,正是此劇的「醍醐味」所在。不過吉田羊相比起夏川結衣形象更強悍,而且角色設定和職業更有「攻擊力」,可以視為升級版的夏美?

接著登場是新搬到隔壁的戶波早紀(深川麻衣),戴墨鏡口罩又有流水素麵機,就是充滿謎團的女性。桑野問她「有沒有養狗」的時候,前作的影子完全表現,這角色就等於上作的田村滿(國仲涼子)吧?當年滿和桑野關係接近是因為跟蹤狂事件,早紀戴墨鏡口罩出門會左望右望的舉動,不要跟我說未來故事發展是她被跟蹤所以搬家,跟蹤狂追到桑野救了她…….

桑野為了看圓打官司的表現而化身「旁聽控」,因此認識了第三位女性岡野有希江(稻森泉),這角色終於擺脫上作女角的影子了,因為她與上作桑野的「第三個女性」澤崎摩耶(高島禮子)無論是氣質性格以至和桑野的關係都完全不同,更給我一種「這就是桑野的真命天女」的感覺,因為麻煩絕頂的男人,很多時最後都會和一個能完全包容他的溫柔女性在一起,形成凹凸關係,有希江就很有這感覺,我喜歡!

有希江陷入離婚官司一臉失落,於是桑野發揮他少有的「男性風度」,更火速去她當店長的咖啡店光顧。可以預計這咖啡店將會在之後劇情中經常出現,同時也進一步提升有希江的好感度,她就是那種會讓男性很想保護的小鳥型女生,連桑野這個自大狂都會被吸引,可見威力強大。更關鍵是稻森泉能以47歲之齡演出這感覺,單看她在此劇的形象及表現,吸引力真的不輸石田百合子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9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