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刑事專門律師-II》第8話 (8.0分)


Share


因為還有相當長的篇幅,深山先來料理整理事發經過,然後今次出現在料理屋的客人不再是漫畫家或摔角手,不過仍是一般外國觀眾很難接觸的搞笑藝人,其實客人是誰並不重要,最重要是為深山提供推理切入點,要証明羊羹調包的可能性,實況重演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用了半集時間查出的證據,就像為正面進攻控方而收集的裝備,但來到法庭對戰除了不斷出招擊倒控方之外,要得到陪審團和裁判官的信任才是勝利關鍵,畢竟這些人不會(至少在本劇中不會)扮演偵探追查真相,而是根據法庭內得到的資訊來定案。所以這節法庭戲越是合情合理,就更顯得司法界的漏洞根本沒可能單靠辨明真相來堵塞。

話說回來,本節的法庭戲算是完整,唯一的疑問就是沒有審問嫌疑人的環節。不過還是那句,深山一行人的對手並不是控方,而是高坐在堂的老狐狸裁判官川上憲一郎(笑福亭鶴瓶),而且川上更可以不經意地誘導陪審團忽視對某方不利的證據,成就一個「好的判決」。

然後追求真相小隊首次敗走,斑目春彥(岸部一德)指出以此危險品殺人的案例全部都被判有罪,要挑戰無罪就是跟整個司法界過不去,但永不放棄才是小隊的宗旨,而且深山的定番冷笑話還未登場,大家都不好意思罷手。

相信觀眾們已經知道照片中那看不到的存在是什麼了,為了找出吃羊羹時必不可少的工具,深山又強行衝進議員辦公室,不負眾望一連串冷笑話嚇到議員助手自行消失於這個空間。題外話:網絡上完全找不到關於深山西裝的情報,雖然他的冷笑話可信程度奇低,但「Yohji Yamamoto」和「ARMANI」應該會被粉絲們徹底搜查吧?

禮貌上秘書是不能得失有社會地位的佐田律師,但議員批准矛頭指向自己的深山一行人再玩實況重演的遊戲就有點超現實,一來辦公室的拍攝權限應該很嚴緊,而且議員本來就知道實情,萬一出現不利的證據就前功盡廢。議員竟然自行入坑,除了因為佐田下重本的承諾,深山那熱血的眼和「自帶萬朵盛放的薔薇」也是原因嗎(誤)?

當然審判時牽涉的人越少,就越容易得到想要的資訊,在議員辦公室,深山的對手就只有凶手,實況重演時也是凶手最容易露出馬腳的時候,與此同時審問犯人自然事半功倍。也不用再花時間在庭上爭論什麼,因為打從最初「事實只有一個」:羊羹本來沒有毒,所以盒內其餘4份羊羹包裝上的針孔根本就沒關係。

本集可算是第二季開播以來最穏定的一集,查案熱血得像玩遊戲直線前進搜集裝備一樣,法庭戲也不錯看,深山看漏細微處打敗仗反而加了點新鮮感。另外重點配角們都有各自的發亮時間,如佐田以商用客套說話掩護深山搜證,川上不經意誘導陪審團的判決等,雖然沒有誰的演譯非常突出,只要稍為中和一下性格和行動都超現實的深山就足以加分,令人對下集2小時SP增加一點信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