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甜多汁到停不了口!福岡縣採摘葡萄體驗及三家農園比較


Share


やまんどん (YAMANDON)

沒有漢字,就請記著英文好了,這家 YAMANDON 位於福岡東南部的「浮羽市」(うきは),農園全名是「うきは果樹の村やまんどん 」,那裡差不多是福岡縣和大分縣的交界。

這個農園和之前那個相比大很多,停車場旁邊就是一座頗大的建築物,內裡有水果及果醬發售,還有可坐數十人的空間,給你採摘後水果在這裡悠閒地享用。

這裡的水果種類很多,當日可供採摘的品種和每公斤價錢都寫在黑板上,明碼實價摘得安心。看來這裡的農園葡萄每公斤1000円是公價呢。

這裡的巨峰葡萄架和太田相反,是踏上梯子才能觸碰到的高度,畏高者留意(笑),我問過兩家農園的主人有關葡萄架高低是否會影響質素,答案都是不會,所以就看你想彎腰還是站梯了,不過以拍照角度來看,站高一點感覺比較帥氣。

而且高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一家大小前往的話,兒女可以被父親抱著高舉然後採摘水果,這是多麼出色的親子活動啊!當然首先你要生個孩子,同時學日本的爸爸那樣打扮得帥氣,才會有以下影片的效果:

這個農園因為面積廣,所以種植的水果不只葡萄,9月中旬另一進入旬期的水果是「豐水梨」,比我們平常看到的梨子大一半,上千個金黃色的掛在樹上,畫面比葡萄更震撼!

農園主人末次先生教我們選豐水梨要選最大而且顏色偏紅的,於是我就像選美那樣在梨園中轉呀轉,終於找到最大的一顆。原來摘梨不用剪刀,只要捧著梨向上一推輕輕一扭,就可以把梨子摘下,那墜手的感覺真的很美妙。

圖中左邊的就是我親手採摘的豐水梨,的確是最大而且最紅潤(點頭)。

日本人吃豐水梨和巨峰葡萄都是不吃皮的,所以農家會即場去皮切塊再給你牙籤叉來吃,是吃梨的最高享受。豐水梨和巨峰一樣,都是走酸甜平衡的路線,雖然不是超甜,但就是有即摘即吃的多汁新鮮清爽味道,加上根據末次先生所說,豐水梨是比較耐放的水果,不放冰箱也能保存一星期,反正保存期是由我採摘的一刻才開始計,於是我當場決定採摘數個豐水梨帶回香港!

然而好戲在後頭,末次先生帶我們上樓梯後進入一家小屋,是一家有森林氣息的喫茶店「夢語寄家」。

這裡有平常甜點店常見的蛋糕冷櫃,內有不同款式的甜點,看起來沒什麼,但很快就知特點在於這裡製作甜點用的水果,全部都來自樓梯下的農園!

末次先生說他廿多年前來到嘗試週末農耕生活後愛上這地方,之後縣政府推動觀光農園項目,於是他就舉家來到浮羽市開農園,現時他負責種水果,他的太太就打理喫茶店用他的水果來做甜點,夫婦同心的自然生活,相信是不少香港台灣女生夢寐以求的呢!

因為我和福岡縣政府一行人加起來差不多有10個,於是可以點很多甜點分享來吃。當中印象最深刻是最近鏡頭的兩款。右邊是香印意式奶凍,平時吃 Panna Cotta 都會很甜,但這裡的奶凍卻只是微甜,剛好配合以清甜為賣點的新鮮香印葡萄,完全感受到是末次夫婦在甜點上的天作之合。

另一客是無花果塔,一直以來我對無花果沒有好感,因為覺得味道很怪,但福岡的新鮮無花果卻像是另一個世界的產物,甜度比我以前吃過的高數倍,果肉混合在塔內,帶來我從未吃過的美味和口感,讓我重新認識無花果!

此外這裡的「湧水咖啡」及「湧水紅茶」也很有名,農園旁有深層地下水湧出,味道清甜和我們平常喝的水很不同,用此來泡茶泡咖啡特別美味。大家可以從農園內的湧水水喉隨意飲用,有不少人喝完咖啡就來到水源用水樽把水盛回家煮咖啡的說!

整體而言やまんどん的最大特色是有可以吃甜點的喫茶店「夢語寄家」,很多人會以為去農園摘、吃、買那麼多,對於不想走進農田的女生來說會有抗拒感,但告訴她有舒適的環境喝茶及吃超新鮮的甜點,她應該會變得想去吧?!這是我問身邊女性朋友得到的一致答案。加上這農園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水果出產,環境乾淨又企理,實在很適合初心者嘗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896  |   文章分類: 九州地方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