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第5話 (8.0分)


Share




因為是工作所以不能不忍受,就算只是人家給面子找來演出也是一個機會。大概每個曾經嘗試過但失敗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不是不行但不夠好,不是二流頂多算是三流。「發掘」四重奏的朝木國光(淺野和之)說他們做快快樂樂地工作的三流就好;不願接受現實而不快樂的三流,是甚麼?

「有志向的三流,就是四流」

因為連演奏的機會都沒有,作為音樂家卻要上台做演員。為何被犧牲的是四重奏而不是有名的鋼琴家?就是因為他們四人只是三流,沒有能力卻有夢想。而「為份工」的三流就是三流,覺得自己夢想又一次落空的比三流更不如。

但就算九流也有九流的生存之道。九流的舞台上的九流演奏家才是一流。網絡上一直流傳一個故事,說世界一流的小提琴手在隧道免費演出,結果近乎無人識寶個個直行直過;一流就該在一流的舞台。

前半段回到了四重奏在事業和夢想上的失敗,下半段則是女主角真紀婚姻上的失敗。新間諜有朱滿懷惡意而來,雀花了四集都問不出口的三分鐘就「畫公仔畫出腸」。以為自己兒子已死的鏡子,還在想到底真紀是出軌殺夫還是甚麼,但終究真紀好像才是被拋棄的一個。

「愛終會消失」,有朱本身是不是這樣想的筆者也不清楚,但此刻想起第一集時,卷先生曾說過「雖然愛,但卻不喜歡」。究竟愛情和感情、愛和喜歡是怎樣的一回事。沒有了愛的夫婦又是怎樣的關係?


一天卷先生沒有出現也不會知道他在離開時是怎樣想的,不過在那之前就先一步將四重奏的和諧拆散。筆者之前幾集總是覺得松隆子的演出還未有驚喜,但這一段一聲不響,只靠臉色變化來演的一幕,可是能看出真紀的心情變化。

片尾卷先生終於出現!正是和本劇的坂元裕二同道,口碑好但收視差的另一尊大神:宮藤官九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1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