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3話 (8.0分)


Share


部長茸原渚音(岸谷五朗)因為聽到河原對規矩的質疑,於是有所檢討,讓藤岩校對四条老師的作品。這種主角以正義贏過公司規矩的公式劇情屢見不鮮,如果這樣便完結實在太過俗套,不過今次套用在本劇只是輕輕帶過,原來並非本集主菜!倒讓人意外。

另一邊廂,雜誌社想捧紅折原,卻發現毫無賣點,於是森尾登代子(本田翼)被總編逼著要說服他公開作家身份。雖然因公因私折原老是在森尾面前脫衣,本該是發揮粉紅氣場的機會,不過森尾無論何時都一副遊魂的樣子,兩人對戲全無火花。

森尾和河野聊天,由河野說只是迷上折原的臉,話題開始探討外表與內在。河野說:「沒說內在不重要,只是外表也很重要。」類似觀點在劍心的博客裡也出現過不少次呢(笑)。

劍心:這個當然了,去買東西去點餐時,你會特別留意包裝賣相差的東西內在可能會好嗎?

話說到底這關東煮店的老闆尾田大將(田口浩正)跟河野是甚麼關係?為甚麼河野會住在他樓上?看了三集完全沒有交代。筆者在第一集初時還以為是父女,後來看下去又不像,大概只是鄰里或租客關係?

四条老師入圍獎項,邀請河野和藤岩出席獎項的發表會,因為藤岩說穿工作的老套西裝出席,讓河野看不過眼,逼她進行大改造。於是進入今集另一個要探討的話題,就是外表的力量。雖然這醜女大變身的橋段也屢見不鮮,但藤岩改造出來會變成怎樣,實在太讓筆者期待,這也歸功於這幾集對藤岩古板的形象打造得太深刻。

期間還有一段插曲,就是打扮期間被同事撞入,更恥笑藤岩,正義感爆棚的河野把她們教訓一頓,讓藤岩深受感動。同時也剛巧給折原看到這幕。

最後藤岩改造當然讓人眼前一亮,跟平時完全是兩個人,進一步帶出打扮真的很重要,而且打扮漂亮去出席別人的宴會也是一種尊重。藤岩藉此明白到打扮能讓人的氣場變強,父母叫她專注讀書不要打扮是騙人的,帶出了學習時期師長對於外表與內在的觀念貫輸有問題。雖然只是蜻蜓點水帶出,但值得去思考。

無可否認這在日本或香港都有出現,從小我們便被教育內在美的重要性,外表的美反而變成一種罪,例如染髮、戴飾物回學校要受到處罰,這教育與潮流的抗衡,好像一直也沒有太多人質疑有問題,也變相讓「外表不重要,內在才重要」變成根深柢固的價值觀。這不是跟校對部的奇怪規矩有相似之處嗎?是盲從還是要突破規矩呢?本劇透過「時尚」與「地味」(老土)的對比,帶出這個問題,倒是讓人意想不到。

折原約河野,進展真快,二人竟然是去打乒乓球(笑),然而河野也玩得很高興。(其實只要是喜歡的人,約去哪裡都會開心的。)不過折原約河野的真正目的,是因為知道河野直腸直肚,想問她覺得自己的小說寫得好不好,然後一個定鏡(每集最後也要玩一個定鏡嗎?),河原說很無聊。筆者滿喜歡河野這樣直率的個性,比起石原之前演的小惡魔討好,反而讓筆者想起她多年前在《Rich Man, Poor Woman》演的真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1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