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246~華麗事件簿~》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小評

看畢第一集後,筆者對IQ246分別有驚喜和失望,有期待和疑問;

案件的質素說實話比筆者原先預計的要高,雖然櫻庭家廚師凶案有點無厘頭,但加入了M的角色可以中和,以及主要的廣告殺人案其實劇本層面上不錯,特別是有能令觀眾信服的隱藏線索這一點值得加分。

當然,你會發現這是一把雙刃劍,因為反過來說觀眾投入度高的話就代表偵探並不是那麼超乎常人,那就跟筆者要批評的人設問題有關了。

先說人設的兩個小問題。第一個是「遺傳性的IQ246」。筆者不管在生物學上是否有可能,更重要的是這個設定其實是在幫倒忙。一般來說偵探比常人聰明是正常,是天才也很正常。但你一旦加了一個明確數字,就會讓觀眾有一種「想要看到246層次智慧」的期望。

但問題是無人知道聰明到IQ 246是怎樣的一回事,然後期望變失望就會覺得劇組寫得太誇張,在今集較為簡單的凶案中尤其如此,IQ246變成法門寺怪人形象的原因。

遺傳性也很麻煩,劇本上一句帶過說法門寺家被封印在北鐮倉,但仔細一想的話你會發現本劇其實無須有歷史,也就是說英雄莫問出處,福爾摩斯的聰明可以是遺傳可以是基因突變,其實都沒差。現在你寫出了一整個族系,唯一可以顯得有用的是就是將M也描寫成世代的大敵,不然這部份人設也是廢的。

另一個小問題是硬將貴族塞入故事中。日本過去有貴族,但已經久無「貴族階級」,貴族的資質不是靠做好服裝設計、叫織田裕二變聲就可以解決。日本人已經很難理解貴族是怎麼一回事,建議人設去看看《唐頓莊園》補救一下。例如上圖新川優愛拿杯方法已是錯的,這樣的小細節不易看到,但發現的話就覺得很有問題。

可能原因是想要加入Dean所演的執事?不過第一集賢正戲分甚少,而且他做的執事也不算稱職……開車門時那隻左手是用來防止撞到頭的,賢正你這樣根本就毫無意義呀。

第一集的大問題是對福爾摩斯(嚴格來說是BBC版SHERLOCK)的「致敬」做得太過火。例如說上圖法門寺首次查案,就跟粉紅色行李箱的女人很是相似。

還有那種不重要的常識就立即忘記、毫不顧及他人感受等等、久不久就說自己很有空,跟SHERLOCK中有著創新的福爾摩斯都是倒模一般。

反而說法門寺沙羅驅的名字是Sherlock Holmes的轉寫這一點是小事,反正你寫得這麼明顯就是讓人發現的。但大量細節都用上如此「巧合」的設計,就很難說你不是在抄襲了。

下集的補習老師案怎樣看又是跟的士司機殺人案很像,有看過更加精彩的SHERLOCK的觀眾,應該覺得厭了吧。

(PS:筆者一直覺得織田裕二長得像猩猩,然後他的變聲真的很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9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