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34,35話 (8.0分)


Share


八重雖然展開新生活,但其實內心深處仍難忘懷死去的親人,新島襄的出現及尚之助的死去卻令她正式重新出發。故事雖然轉變得太快,新島的求婚更是快如坐火箭,但重心落在八重身上,加上從之前像歷史紀錄片變得更像劇集,所以評價比之前高。

作者:北條彰
收視:13.4%、14.2%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三十四話《歸來的男子》,新島襄(小田切讓)在木戶孝允(及川光博) 的協助下終於回國,新島對官場沒有興趣,一心致力教育,希望與歐美國家一樣,讓國家改革由教育開始。

覺馬(西島秀俊)開始要八重(綾瀨遙)讀聖經馬太福音,八重不能理解聖經的價值,例如寬恕敵人、在悲傷中感受對主的愛、甚至被人打左面還要被打右面等,這些對於八重而言不但難以理解,甚至和她的價值觀完全相反,畢竟她曾在戰場殺敵,自少的教育亦是傾向「以牙還牙」。

八重對基督教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這時阿峰(三根梓)已經長大,甚至已經到談婚論嫁的時候,但阿峰有點像八重年輕時,同樣對此沒大興趣,舉動亦與八重相似,似乎山本家中的女子都是如此。

經木戶的介紹,新島找上覺馬協助,覺馬有讀過聖經,所以接受新島的請求,而且很快就得到槙村(高嶋正宏)的同意。其實基督教自德川鎖國後被禁二百多年,解禁後亦被國內人所討厭,所以要辦一個以基督教為本的學校有一定難度,槙村同意的理由只是因為有見神戶拒絕,自己不能輸給別人才決定讓新島辦學。

八重與新島第一次見面,就在英語老師哥頓的家,八重最初以為新島是下人,但事實上新島已經習慣做家務,甚至視此為樂趣。由此可見八重要學的不單是西洋的知識,更要了解西方的生活習慣。

新島要求參觀女紅場,在此看到新島的教學方法,只是上課老師讀解,學生聽課的話,終會疲倦,所以新島就與大家唱詩歌輕鬆一下。這種輕鬆教學方式原來在百多年前已經實行,不但可以令學生輕鬆學習,而且更可讓大家培養學習興趣。以本人的記憶,香港好像近十多年引入外藉老師才出現類似教學方式。

同時健次郎(勝地涼)在美國留學回來,山川家已經不能像以前般生活,甚至要變賣家當,官兵衛(中村獅童)亦成為了警察。言談中他們仍存在強烈的會津人意識,健次郎亦對官場沒有興趣,決定專注在學問的發展。

劇中對新島及八重的戀愛的描寫似乎快如坐火箭,雖然新島回國另一目的是想求個具學問的女子做伴侶,但與八重之間的戀愛舖排較少,八重坐在井上的一幕只能勉強說是新島一見鍾情,但之後就決定求婚,似乎未免太快太主動吧!

第三十五話《襄的求婚》,新島急於向八重求婚,令二人晚上不斷想起此事,即使是新島,對於自己的舉動似乎都意想不到,如果真的要求個解釋,只能說新島真的對八重一見鍾情。

時尾(貫地谷詩穗梨)突然到訪女紅場,原來她已經與齋藤一(降谷建志)成婚,並改姓藤田。如果大家有看過《浪客劍心》的話,會知道齋藤一改名為藤田五郎。二人的婚禮正是由容保(綾野剛)做證婚人,即使到了現在容保仍為會津各人掛心。

本來支持新島辦學的槙村,突然作出反對,原因是京都的僧侶對基督教非常反感,槙村只能聽取民意而拒絕,加上聘請外國傳教士非常困難,在京都甚至是禁止,新島要辦學似乎感到困難重重。

齋藤來到京都暫留在山本家,以往保衛幕府的他,意外地對外國的事情感興趣。他一直想帶時尾到京都,畢竟他曾在此地與會津奮戰,即使是痛苦的回憶都令他懷念,甚至由此導出八重之後要忘記過去,面對將來。

此時尚之助(長谷川博己)病逝,消息亦傳到八重那邊,原來尚之助一直紀錄會津之戰的歷史,但不幸未能完成。八重就此傷心不已,新島知道事情後就想開解八重,希望她可以從過去中獲得新生。

的確八重失去平日的幹勁,新島就帶他到三郎戰死的地方野餐,表面上似乎不近人情,事實上新島卻是深思熟慮。雖然新島相識八重不久,對她的事不太了解,但他嘗試在此地聽取三郎等人的聲音,他們的死並非負累,而是八重活下去的動力。這段情節要觀眾去感受的話似乎有點抽象,但最少可以看得出新島的細心及善良的一面。

槙村的轉向連覺馬都不能接受,二人更因此出現破裂的預兆。以槙村的立場始終要顧及當地僧侶的感受,因為他們基本上主宰了京都,新島要在京都辦學,首要是要得到當地僧侶們的同意,但對槙村而言根本沒有可能。

新島雖然不斷被僧侶們拒絕,但他仍屢敗屢戰,有次更被八重親眼看見,在八重為新島療傷之際他再度求婚,並且不介意八重思念尚之助,由於新島的角色被塑造成大好人,所以有此想法很合理。八重從尚之助的死,到在新島手上獲得新生,終於放下之前死去的親人,他們化為八重的支援,正式展開新生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