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第4,5話 (8.0分,7.5分)


Share


一連兩集貫穿有關井伊直弼的歷史事件,八重身邊的人都受事件影響。故事發展再度轉快,但同時略有「超速」感覺,吉田松陰與覺馬關係可以落墨得更多,使觀眾更了解二人感情,現在這變成扣分的原因,以這個速度發展的話,戊辰戰爭將會是15集以內的事情。

作者:北條彰
收視:18.2%、18.1%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四集《妖靈星》承接上集,將軍爭奪之戰正式展開,西郷頼母(西田敏行)得知與美國簽約或有阻滯,從而引發戰爭,於是向藩主容保(綾野剛)要求取消對覺馬(西島秀俊)的禁足令,而容保亦答應,派林權助(風間杜夫)通知,並為覺馬辦婚事。覺馬不但重獲自由並重新被任命進行軍隊訓練工作,而且可以成親,一吐禁足令時的烏氣。

八重(綾瀨遙)向權助表演火槍一幕,充分表現什麼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據本人所知綾瀨遙在拍攝前鍛鍊過手腕,操練新式槍炮。今集八重使用舊式的槍炮步驟複雜,最快都要一分鐘才可以開槍,所以古代使用槍炮都有其缺點,綾瀨遙表現流暢,可見她真的下過苦功,更可能是她自《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後付出最多的一次。

覺馬的妻子阿心(長谷川京子)絕對是傳統的女性,相父教子,循規蹈矩,正正與八重成反比,覺馬即使表示無需在家中過於拘謹,但她仍然堅守禮節,默默處理家務,因為在阿心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阿心嫁入山本家後就變得沉默寡言,和八重的談話近乎零。相比起結婚八重更想了解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甚至覺得結婚這件事是苦悶的,但在八重的人生中卻要迎接兩段婚姻,連她自己都意想不到。

兩集另一個主線是幕府與朝廷之爭,在將軍繼承人中,主要分以井伊直弼(榎木孝明)為核心的「紀州派」及擁護一橋慶喜(小泉孝太郎)的「一橋派」,雙方鬥個你死我活。正任職海軍的勝麟太郎(生瀨勝久),正會見薩摩藩主島津齊彬(林与一),從他們坐西洋傢俱飲紅酒,就知道二人同意開國進行貿易,加強融合西方的文化,由此亦可見希望國家改變的不單是覺馬等人,這種想法早已去到藩主,甚至是主張開國的井伊直弼身上。

因為這時中國正值第二次鴉片戰爭,即大家熟悉的《英法聯軍之役》,面對中國面對西方列強不斷割地賠款,他們已經覺得不能怠慢,開國改革才是自強之路。

觀眾也許對井伊直弼不太了解,但可以從這兩集中了解到他做事頗驕橫,他沒有經過朝廷同意就與美國簽下友好條約,令一橋派陣腳大亂,敵對派系作出指摘就立即作出處分,並立即將一橋派連根拔起。

本人覺得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井伊直弼亦一樣,容保就此事擔心,但他卻鬆容表示,國家前進就要有所覺悟。由此可見井伊做任何事其實都思考過後果,亦願意承擔,從這一點看到井伊有值得欣賞的地方。轉頭井伊就來個強硬的政治手腕,實行《安政大獄》,將反對自己的人全部肅清!第四集以「妖靈星」的出現結束,寓意國家將出現災難,與此同時吉田松陰(小栗旬)被捕消息,導入下一集《松陰的遺言》。

在未進入第五集前,大家會留意到開場有少許變化,從官網所知原來這情況每個月都會改變一次,顯出劇組即使在開場片段都花下心思。

吉田松陰(小栗旬)因為與被囚禁的梅田雲濱來往,以及計劃謀殺老中間部詮勝而被逮捕,因而成為安政大獄中要懲治目標。

第五集開始時,阿心已懷有身孕,家中洋溢歡樂氣氛,但覺馬仍然不知詳情。尚之助(長谷川博己)從橫濱回來,日本因為已經對外通商,所以買下許多外國物品作手信,八重非常好奇亦喜歡。與此同時阿心被攘夷藩士攻擊令她流產。事後覺馬認為攘夷者如瘋子一樣,的確為自己的主張而排除異己並非良策,但此時卻成為大趨勢。

阿心流產後第二天,就不作息的繼續家務,盡顯良妻的本色。對覺馬等人不幸的事接腫而來,今次是幕府已經定下松陰的罪,就是死刑,除了覺馬外,勝麟太郎及佐久間象山(奧田瑛二)皆感可惜。

縱使松陰的死令人悲痛,但勝麟太郎仍乘船到美國締結通商條約,與此同時將信件交給覺馬,當中有他的遺言:「肉軀縱爆武藏野,白骨猶唱大和魂」。

以上兩句皆出自吉田松陰最後著作《留魂錄》,從字面可見他以身報國的決心。與此同時大家從松陰身上可以知道,為何井伊直弼與主張開國改革的藩士不和。表面上他們的目標是一致,但松陰等人皆認為井伊直弼簽友好條約有如喪權辱國,與當時中國沒有分別。縱使他們都主張開國,但並非以這種簽訂不平等條約的方式,而是先要學習西洋文化,繼而自強,再進行通商。

首五集中,吉田松陰出場不多,八重只是在童年時候見過一次,但好像關係非常密切,即使劇中提及覺馬在江戶重遇松陰,但有關松陰的劇情略嫌不足,既然起用小栗旬擔演,本人覺得可以再描寫更多,現時有點瞬間即逝的感覺,成為五集《八重之櫻》中最大敗筆。

在此簡單地介紹一下史實的吉田松陰,他是幕末時代的教育家,門下生有木戶孝允、山縣友朋、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等著名人物,可謂明治維新的先驅。

就是如此八重過了寒冬,迎來了新一年,他們去看舞獅表演,同時他們遇到山川大藏(玉山鐵二),八重從小認識大藏,但沒想到現在已經成為了當家。如果大家常看日劇的話,都會認不出劇中玉山鐵二的外貌,也許是大家看慣了現代的樣子吧!

突然間兩幫舞獅爭執,危急之際八重救了小孩,大藏亦立即上前協助,大家如果細心的話,會留意到大藏這個角刻意地表現出喜歡八重,只是八重並不知情。

井伊直弼過份強硬的政治手腕,終於迎來了後果,歷史事件《櫻田門外之變》發生,井伊直弼被水戶藩的脫藩武士所殺,事件令全國舉震驚,容保立即上京商討對策。正在覺馬要求別向水戶藩開戰時,沒想到已上京的容保都有相同想法,並非心有靈犀,而是二人都看透了時局,內戰的話只對國家百害而無一利。

今次一口氣寫下兩集劇評,首五集八重仍然是歷史的傍觀者,但從劇中她對不同事件抱有自己的見解,方向比較開明。幸好覺馬這個角色討好,加上故事結構不錯,縱使松陰描寫略有不足,但暫時來說比2010年的《龍馬傳》更出色,因為記憶中《龍馬傳》第五集已感到拖戲。以現時穩定的收視走勢,本人當然希望重現《篤姬》的成績吧!

歷史小知識(二):井伊直弼

上次為大家簡單介紹佩里叩關,今次就介紹另一位歷史人物井伊直弼,因為他繞過天皇敕許向列強簽友好條約,打開德川幕府約250年鎖國大門,展開幕末的序幕。

井伊直弼(1815-1860),於現在滋賀縣彥根市出生,其祖先正是「德川四天王」的井伊直政。因為在家中排行14,加上他是側室所生無法成為他家養子,所以一直被埋沒。期間學習茶道非常出色,創立門派石州流,名句「一期一會」就是出自他的著作《茶湯一會集》。此外亦學習和歌、鼓、禪、柔術、槍術、居合術等,可謂文武雙全。

1846年,第12代藩主井伊直亮原定繼承人井伊直元死去,所以井伊直弼被選為後繼者,在1850年正式成為彥根藩第13代藩主,遷任掃部頭。

可能大家有個疑問,他並不是出身在維新主力四藩(長州、土佐、長崎、薩摩),為何會主力開國?原來在井伊直弼死後明治維新期間,從他的家中搜出大量西洋書籍及世界地圖,由此可見他早受西方文化影響,從而貫徹開國及富國強兵之道。

所以在佩里叩關後,他就主力推動開國政策,並內老中阿部正弘商議時提出「必須要臨機應變,積極交易」。在當時保守勢力下,他的主張自然受到敵視,尤其當時盛行攘夷理論,支持這主張的德川齊昭自然就成為他的政敵。

二人的對立在《日美親和條約》後達到最高峰,1857年在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繼嗣問題上,井伊直弼推舉伊藩主德川慶福(紀州派),德川齊昭則推舉一橋慶喜(一橋派),二人再度深層次對立。

1858年井伊直弼正式成為大老(輔助將軍管理職務,只可有一人任職。),並繞過孝明天皇的敕許而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為了保持局勢穩定,只好將責任推向自己一派的堀田正睦及松平忠固,將二人逐出內閣後家定就決定立德川慶福為第14代將軍,並將德川齊昭等人蟄居,以清除「一橋派」之勢力。

事後孝明天皇當然對井伊直弼之行為非常不滿,於是向水戶藩發出戌午密敕,意圖將直弼鏟除,但當他知道後就立即要求水戶藩交出密敕,並進行安政大獄將攘夷派及一橋派相關的大名及公卿等一併肅清。

事件的延伸令水戶藩士對直弼之痛恨加劇,1860年3月24日,他於江戶櫻田門外被已脫藩的「櫻田十八藩士」所殺,史稱《櫻田門外之變》,直弼當場慘死,享年45歲。

井伊直弼死後一橋派再次抬頭,一橋慶喜更在其後成為德川幕府最後一任將軍。值得一提的是,首部大河劇《花之生涯》,正是描寫井伊直弼一生。

※ 歷史小知識相片取自維基

新年將近,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