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第1話至第6話中期評論 (8.0分)


Share


前6集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聚焦在紬重遇想後所發生的事,內容感人劇情細膩,然而故事發展略為納悶帶點套路;第二部分主要交代紬、想、湊斗、奈奈的內心世界和關係轉變,呈現編劇擅寫人物性格和關係的特點,補救之前劇集的不足之餘,也令劇集昇華不少。暫時所見未達所謂神劇高度,但仍然是一齣有水準有深度劇集,值得追看。

作者:Jason


劇 名:silent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生方美久
導 演:風間太樹、高野舞、品田俊介
製作人:村瀨健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Official髭男dism「Subtitl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羽紬 — 川口春奈 主演
佐倉想 — 目黑蓮
佐倉律子 — 篠原涼子
戶川湊斗 — 鈴鹿央士
桃野奈奈 — 夏帆
春尾正輝 — 風間俊介
佐倉萌 — 櫻田日和
青羽光 — 板垣李光人
澤口真也 — 江副悟史
井草華 — 石川戀


論本季討論度最高的劇集,相信非《silent》莫屬,養眼的演員、唯美的畫面、細膩的劇情、節節上升的收視令不少媒體皆吹捧這是神劇,而且這是由新晉編劇負責,更令觀眾覺得神。

小弟並非馬後炮,事實上我早在劇集開播前就已經跟劍心說想寫這劇的劇評,只是因為工作太繁忙而缺乏時間和精神寫(上一季原本要寫《石子和羽男》,到最後還是沒空寫),當初沒想到劇集能引起廣泛討論。我認為前6集是在水準之上,但未達到坊間所言的神劇高度(我心目中的神劇是《家族遊戲》),水準和題材相似的《戰鬥之歌》差不多,現在就從劇情和演員這兩方面來分析這劇的優劣之處吧!

劇情

我選這齣劇評論的原因,除了是演員陣容之外,也是因為本年我也評論了《戰鬥之歌》,兩者題材相似下令我很好奇珠玉在前下,編劇如何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結果看了首集後有意外驚喜,在日本旅行時也按耐不住跳過第2集,看第3集的直播。

首集,編劇在青羽紬(川口春奈)和佐倉想(目黑蓮)之間的關係加了一些象徵事物,當中我認為最有意思的是3年前壞掉的有線耳機,代表想的耳朵在3年前也完全壞掉,紬的耳機從那時開始也變成了無線耳機,代表他們的關係正式斷掉,直至想撿到紬的無線耳機,他們才正式重遇。

兩人關係的聯繫從耳機變成了手語,相比平鋪直敘地帶出關係的斷裂和復合,我更喜歡編劇以這種方式來表達,讓觀眾有思考空間,從而更投入劇情當中,尤其是首集他們相遇卻無法溝通的那幕,彷彿兩人完全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互相交流,只能比手畫腳地痛哭起來,令觀眾虐心又無奈。

我不清楚手語到底有多簡單或複雜,因此很難理解紬為何能在短時間內掌握手語的基本概念,因此我覺得她很快能和想溝通這事有點兒戲,加上想曾經能如常溝通交談,難道他無法讀唇來了解她說的話嗎?這是為了戲劇效果?還是他故意這樣做來疏遠紬?

正當我滿懷期望時,第2至4集的劇情卻令我感到失望,劇情走一貫的套路,女主角因為遇到舊愛,現任男友就想讓愛成全大局,因此沒甚麼值得好討論的地方,也許最大的亮點就是想跟紬說「我喜歡的人其實是紬」,這點令人會心微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3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