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6話 (7.5分)


Share


妹妹丈夫出軌帶孩子搬入暫住,引發考慮將來、生小孩等探討,同時舖排驚爆結尾!高橋繼續金句連連,道出無法盡如人意的人生哲學,另外對孩子的複雜情緒態度亦表現得很好。可惜妹妹怨婦式吵架橋段較老土俗氣,破壞本劇一貫節奏。此外出現其他類型的無性戀者,讓觀眾有更全面的認識,立意是好,但處理倉促匆匆一現沒甚麼作用。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一開場用幾個打掃的鏡頭,兒玉咲子(岸井雪乃)和高橋羽(高橋一生)互相分享「過年蕎麥麵」的吃法,描寫兩位主角共同生活了一段時間後,一起送舊迎新年的場景,平實而安穩,在日常的平淡中散發出絲絲暖意,手法不俗。

日本人習慣除夕吃蕎麥麵取個意頭,但每家每戶的吃法卻可以截然不同,置於此劇,筆者解讀出它有兩個含義:其一是貫穿全劇想表現人各有特性,不能歸於同一種類;其二是過年經歷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密切,本集正是切入家庭關係而展開。

進入本集主線前的小插曲,咲子去參加無性戀者的分享會,看到無性戀者都有很多類型,有不確定自己是甚麼類型、有會喜歡別人但無性愛的、有一個人也很快樂的、也有友情結婚的……這部分讓觀眾知道原來無性戀者除了像咲子和高橋那種不戀愛也無性愛的人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的類型和生活方式,補充了兩位主角外的世界,也是做足資料搜集和考察的環節。立意是好,可惜這部分描寫得太倉促,單看一次難以消化如此多不同取向的人,而且也跟本集的主題沒甚麼關係,難留下深刻印象。

筆者在寫本劇前做過一些資料搜集,知道無性戀者有像兩位主角那樣,不會喜歡別人也討厭性行為的「無浪漫傾向無性戀者」,也有會喜歡別人但討厭性愛的「浪漫傾向無性戀者」,還有很多其他分類,劇中一直只聚焦前者,直至這集才提到有其他類型,這點反而比筆者預料提得晚了,大概是不想讓觀眾消化不良?

這集主線落在咲子的妹妹石川實(北香那)身上,有身孕的她帶著女兒不請自來,原來丈夫石川大輔(阿部羅秀伸)出軌,所以離家出走厚著臉皮到高橋家投靠。石川實當著小女兒面前喋喋不休說查出丈夫跟小三的過程和證據,完全是只顧自己而沒考慮小孩感受,雖然她是受害者但並不討喜,她的出現明顯破壞了這劇一貫不慍不火的節奏。反倒是高橋最在意小孩的感受而作出提醒。

松岡一(濱正悟)還繼續出現,沒有因「解散」用完即棄,但在這集明顯作用不大,只是負責推動石川實談話的對象,畢竟如果是高橋的話應該不會回應石川實呢。不過松岡明明搬走了仍有門匙出入自如,高橋叫他還門匙也不理會,這點倒是好笑。

咲子去分享會後發現自己沒有怎麼考慮將來和孩子的問題,展開眾人對此的看法。高橋繼續爆治癒金句:「其實不必迎合別人去考慮,將來也好,小孩也好,甚麼都不考慮也是一種思考方式,所以不用迷惘。」筆者很喜歡這段台詞所以特別抄下來,真要頒個本季日劇金句王給高橋。

與之相反,石川實的人生是充滿對將來的計算,結婚、生子、買房子……現實世界很多人都是如此吧,遵循著普世都認可的將來前進,不過人生總是沒這麼順利,如劇中石川實因丈夫出軌而破壞了她對將來的安排和期許,如現實中遠方的戰事或眼前的疫情,筆者年紀越大就越覺得,與其考慮太多將來,倒不如先過好現在這刻。

石川實發起脾氣言詞都帶刺,哭訴不想做單親媽媽,無端扯起咲子一個人樂得輕鬆,不會明白她的苦,看著也不是味兒。觀眾都知道咲子怕孤獨,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苦惱,而這集看來會把家人關係延伸到孩子的話題上,畢竟孩子一貫也是將來的象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