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2話 (7.5分)


Share


以明葉回夫家幫忙卻闖禍為主線,再度引發她與柊的矛盾衝突,並帶出本集探討的婚姻課題「夫妻之道就是要互相認同」。女主角的人設出現問題,從獨立自主女漢子慘變無腦傻白甜,台詞行動皆令人煩躁,作為賣點的心動場面亦缺乏粉紅泡泡。亮點是坂口健太郎的傾情演出,爆笑的妄想劇場不容錯過!

作者:呓卓恩
收視:9.9%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首先,恭喜本劇女主角清野菜名懷孕!本來戀愛劇找人妻當不婚主義者,就很難令人投入劇情。特別是首集她還說絕對不結婚,然而戲外的她身邊卻有生田斗真(笑)。如今她宣布懷孕,多少讓觀眾更爲出戲,也讓筆者很難談論她與坂口健太郎的CP感。想到之後兩人還有吻戲,看孕婦談戀愛總覺得有點怪怪的(苦笑)。

承接上集,百瀨明葉(清野菜名)與百瀨柊(坂口健太郎)結婚已滿兩週,彼此仍在磨合中。明葉對於柊暗戀的對象感到好奇,甚至開始進行各種妄想。明葉直接問起柊暗戀的對象,結果被指責侵犯隱私權。明葉把扭蛋玩具擺在玄關,又惹得柊的不愉快,說公共空間不是讓她放擺設品的,希望她可以盡快收走,並提醒她不要等到他開口才行動。明葉再度感受到柊很難相處。


本集一開始就以明葉的妄想畫面展開,看坂口健太郎傾情演出,尤其是男男戀的妄想畫面真是大爆笑!坂口在這部劇真的是放開來演,也意外挖掘出他的搞笑功力。明葉將玩具擺在玄關被柊唸,也成為兩人此次吵架的導火線之一。但是筆者覺得這次明葉確實有錯,畢竟兩人當初約法三章就說過私人物品不得放在共用空間。明葉的人設也開始出現問題,從獨立自主女漢子強行被編劇降低智商,變成了大家熟悉的無腦傻白甜女主角,今回的臺詞與行動更是令人煩躁。

明葉的上司森田聰(田邊誠一)通知她會議改到星期天,同事們關心新婚的她沒時間陪伴丈夫。坂原証(笠原秀幸)甚至還提出大男人主義的看法,認為妻子就是應該要配合丈夫的時間。森田則點出了「夫妻之道就是要互相認同」。

對於同事們突然接受明葉已婚,筆者至今仍然無法釋懷,尤其是那位熱衷婚活的女同事,都沒有懷疑過什麼嗎?看漫畫原版是有向同事交代的,就不知道日劇本來是有拍但刪戲,還是直接省略掉不拍呢?職場戲碼在明葉結婚後已不再重要,同事們的每集任務也已定型。例如,坂原總是會提出大男人主義的想法,森田則是點出當集夫妻之道的金句,此次的核心議題就是「夫妻就是要互相認同」。但筆者看完整集後,覺得這個議題僅是一筆帶過,未能好好發揮頗為可惜。

明葉下班回家,看到玄關的玩具都被收走了,氣沖沖地找柊理論,完全沒意識到家裡還有客人。百瀨旭(前野朋哉)說明突然到訪的原因,並希望兩人可以趁週末回來幫忙。柊得工作所以只有週六才有空,旭於是轉而拜託明葉。明葉聞知打工費有兩萬塊而立刻答應。柊反對她獨自面對其家人,但明葉卻信心滿滿。

回老家幫忙的突發事件,成為了明葉與柊再度爭吵的關鍵。感覺編劇讓男女主角感情升溫的橋段總是同一招,那就是讓兩人先有衝突然後再和好,但用太多次畢竟會讓人感到厭倦。而且如果對照原著漫畫,就會發現編劇在改編時,為了增添戲劇性而加入原創的情節與臺詞。但就筆者看來,編劇的用心良苦其實是畫蛇添足,反而讓本集在節奏上變得有些拖拉,未能延續首集的優勢。追加一點,筆者後來查了資料發現,第二集的編劇與首集不同。編劇的風格差異或是導致本集不太通順的原因。

明葉在工作上受到青睞,得以負責製作大型活動的海報。她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柊,但他卻不理不睬,只是讓她背熟一份文件,並交代她按照列出的參考答案應付其家人。明葉覺得柊是多此一舉,因為她可以彈性面對一切。柊提醒她千萬不可穿幫,還表示家人們都以為她廚藝了得,令明葉緊張不已。另一方面,柊的上司得知明葉休假還去夫家幫忙,對她滿是稱讚,還提醒柊要好好珍惜這位好妻子。

明葉與柊一來一往的鬥嘴,依然是劇集的最大看點,其中不乏引人會心一笑的部分。例如參考問題之一寫道明葉「喜歡」柊是因為經濟穩定。明葉不滿他把自己塑造成拜金女,但經過柊提醒她是為了500萬才假結婚後,就無奈地啞口無言。感覺柊在明葉面前特別不一樣,像是會展現毒舌的一面,明葉和他相處時也會比平時還要幼稚,都會讓人感受到這兩人的互動很可愛。上司不經意的話也引發了骨牌效應,讓柊去反思明葉為他所做出的妥協(雖然她其實是為了兩萬塊打工費),因此之後的他才學會了各讓一步。

明葉到便當店幫忙,初次見到美麗的大嫂百瀨美晴(倉科加奈)。明葉透露奶奶已出院,邀請美晴與旭來店裡捧場。明葉不知道柊不吃蛤蜊而險些穿幫,好在她最終順利矇混過去。

之前曾被柊求婚的麻宮祥子(深川麻衣)剛好來買便當並目睹一切,於是問明葉是否就是假結婚的對象。明葉拉祥子到外說話,並從她口中得知柊暗戀的對象是一位「有著向日葵般笑容的人」。祥子提醒切勿弄假成真,但明葉堅定表示不會愛上柊。祥子以保守秘密為由,敲詐明葉請客。

倉科加奈繼同編劇的《Oh My Boss》後,再演男主角忘不掉的初戀,也讓人十分好奇她與百瀨兄弟過去的故事。另一位與柊有瓜葛的女角色祥子也短暫再登場。補充一點,本劇的番外篇女主角就是祥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看看。

明葉到廚房幫忙備菜卻一直出狀況,只好繼續在門市打下手。美晴向客人稱讚明葉,再加上旭夫婦倆向她請教如何使用社交媒體,令她感到有些得意。旭外出採購卻忘了帶一張紙,美晴表示之後會親自打電話去訂絞肉。明葉想起柊說過不要等別人講了才行動,於是自作主張打電話下單。

明葉的人設崩壞,主要是體現在這部分的劇情,包括臺詞上令人無語,及自作主張的行動惹人反感。當明葉被交代打蛋卻把蛋殼也打進去時,她竟然說了一句「原來不需要蛋殼啊」,簡直讓人無語。另外,美晴明明已說之後會自己打電話去訂貨,但明葉卻在沒告訴其他人的情況下,就主動去下單還訂錯,真的是好心做壞事,一點也不像已工作五年的社會人會做出的行為。雖然這部分的劇情是忠於漫畫,但是原著中的動機有些許不同。漫畫中的明葉是想要稱職當好百瀨家的媳婦,劇中則是要證明給柊看,這多少有賭氣的成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