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7話 (7.0分)


Share


結衣老家大危機!父母婚姻問題連帶影響結衣的準時下班,同時帶出她感情上選擇的觀點與考量,然而如此前段關於種田的鋪陳顯得毫無意義令人失落。「準時下班」主題僅是擦邊球,下集無能上司福永終於要帶來大風暴嗎?劇集已到尾聲,尚有許多支線未處理,後續會否虎頭蛇尾令人擔憂。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3%


劇 名: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朱野歸子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八尾香澄

音 樂:平野義久、新屋豐
主題歌:「Ambitious」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東山結衣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種田晃太郎 — 向井理
吾妻徹 — 柄本時生
来栖泰斗 — 泉澤祐希
三谷佳菜子 — 宍戶Kavka
賤賤岳八重 — 內田有紀
福永清次 — 中山裕介
諏訪巧 — 中丸雄一
愁 — 櫻田通
王丹 — 江口德子
戶塚學 — 梶原善
篠原友之 — 酒井敏也


種田(向井理)在上海飯店酒後吐真言,還以為會掀起波瀾,結果他馬上醉倒,清醒後也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倒是明顯感受到諏訪巧(中丸雄一)各種對自己與結衣(吉高由里子)不夠自信,可是結衣寬慰的話,又感受到兩人情感的穩定。

然後本集主軸就出現了。結衣的父親(小林隆)忽然打給她,告知其母(山下容莉枝)離家出走並留下離婚字條。結衣馬上就感到不對,父親從前就是個工作狂,現在退休後仍遺忘母親生日、忘記要一起去溫泉的約定。其實單就現象而言,這個丈夫確實有點失敗,感受不到他對妻小的愛。

結果結衣就成為母親的替代品,父親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務都要詢問結衣,進而影響她原先穩定的工作效率。在筆者在看來這個父親有點誇張,微波爐使用方式都不曉得,甚至連印章在哪這種結衣更不可能知道的事情也要問?雖然受不了,不過筆者確實也在現實遇過類似的狀況,某個程度而言老人的退化是一種撒嬌,未必學不會,只是寧可選擇依賴、避免孤單。結衣父親大約也是這樣的心態吧。

工作上結衣無法專注外,部長福永(中山裕介)又在添亂。接了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廣告案,讓公司同仁們極力反對。

種田和結衣想試著與業主相談,但無奈福永早已答應對方,協商失敗。結衣再次對種田提出自己對福永的疑問,種田卻說福永曾在自己低谷時拯救自己。「就只是這樣?」結衣這句話筆者是無法贊同的。畢竟於種田而言是自己夢想破滅,並不是小事,但同時這句話也很不像平時溫柔同理的結衣會說的話,可見對於過去發生的事情她還是有情緒起伏,這算是她在乎種田嗎?

筆者認為種田確實該感激福永,據他所言,福永曾手把手把他帶起來(雖然筆者認為種田應該是本就天資聰穎,畢竟看不出福永有什麼能力,不如說他很會看人吧?)。只是這種感激似乎演變成盲目?他真認為這些福永接案子的原則純粹只是因為「客戶訴苦,他不擅長拒絕」這麼簡單而已?這難道不是自欺欺人?

種田真不記得自己先前喝醉說了什麼,結衣也不好說什麼,諏訪更是不想多談,他只好去問上海飯店的王丹(江口法子)。王丹據實相告,種田那個錯愕倒退的驚慌小兔模樣實在經典,感覺他確實是對結衣還有感情。

說回結衣的家庭危機。家裡的事情確實直接影響到結衣的工作狀態,甚至導致她無法準時下班,下班後還帶買食物回去給父親吃。不過她的父親實在是傳統父親形象,認為男人就是要認真工作、女人就是要在家相夫教子,還不斷誇讚種田的種種好處。

因為實在不中聽,結果結衣就抓狂了。從小家庭缺乏父親陪伴的孤單、替母親抱不平,全部在此刻爆發。甚至因為父親她下定決心不要跟一個工作狂結婚。說來也是感歎,許多女生心裡最理想的男友形象就是父親,此刻結衣卻將父親視為最不想結婚的類型,可見她對父親有多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