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5話 (7.5分)


Share


以川奈帶出女人事事順從男人的悲哀,扭曲的價值觀非一般人所能理解,故事驚慄感呈現較刻意,密集長獨白炮轟顯得煩人,高畑充希演活小妖精十分搶戲。相對之下兩餐廳鬥爭顯得失色,幸而餐廳經營期間繼續帶來溫馨感和感動位,結尾留下多個懸念亦非常吸引,讓人期待後續發展。

作者:萍兒
收視:8.6%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繼續餐廳鬥爭和其中一女角問題雙線並行,上兩集的歡悅氣氛令兩餐廳鬥爭感減弱,今集一開場安排雨木太郎(杉本哲太)和土田數雄(吹越滿)走進Bistro fou與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和雨木千佳(松岡茉優)等人正面交鋒,喚起觀眾回憶,是繼第一集後另一較大的衝突位。這幾集淪為配角的玉子,來到這幕終於有較強的氣場和發揮;而千佳戲份雖少但仍亮眼。

過程中亦不忘加入一些笑點,例如「用饟餅」和「為甚麼」的同音詞來嘲笑土田,雖然好笑,但與主線關係不大;反而乾杯時杯子高低位置,在好笑中反映出尊卑問題。

今集輪到川奈藍里(高畑充希)的故事,上集已舖排了她的同事池辺(川口覚)對她有好感,而本集則將二人相處的氣氛刻意營造得恐怖。其實單看劇情的話,池辺為川奈整理櫃子、買藥物,都是很體貼的行為,筆者覺得是因為川奈沒有明確表達自己,才令男方誤會她接受追求,繼而得寸進尺,甚至覺得她是自作自受。至於過程弄得像驚慄片一樣,讓人覺得太過刻意做作。

今集的重心正是探討像川奈這種事事討男人喜愛、順從男人意的小妖精,透過她跟朋友的對話,可以知道她覺得女人的價值是由男人決定,不過其他女性朋友都懶得理會她,令她處於被孤立的狀態,也對應其後她的「靜香說」。

老實說,筆者完全無法理解這種事事順應男人的女人,當然川奈是較極端的例子,獨白的部分也帶誇張,即使被性騷擾也要寬恕對方,這種扭曲的價值觀讓人聽後覺得很不舒服,跟第一集同樣以誇張的方式揭示傳統男尊女卑的可悲,比上集更進一步帶出順應男人的女人也是個悲劇。

另外,繼上集《美少女戰士》後,今集編劇再以《多啦A夢》來發揮,新意層出不窮值得一讚,然而靜香的詮釋說得疑幻似真,觀眾童真破滅,也實在難教人接受。

每集都有一段坂元裕二式超長密集獨白,今集落在聲音尖銳的川奈身上,語速超快的唸獨白難度高,川奈有幾幕喋喋不休顯得特別煩人,筆者甚至有耳朵被轟炸的感覺,這也證明了高畑充希演得出色,喜怒哀樂以至強顏歡笑的表情都到位,又或是以喋喋不休來掩飾內心的不安,細膩表現出複雜的情感,成功呈現這個小妖精不同面貌。

至於兩家餐廳鬥爭部分,今集各出奇謀爭取客源和情人節減價戰,Bistro fou在街頭賣便當也就算了,Like Dining Services在沒受任何威脅下,也不惜做蝕本情人節套餐來擊敗對方,實在於理不合。雖然筆者明白編劇想透過門司誠人(東出昌大)的應戰來突顯出他對玉子的在意程度,但他只是個主廚,怎會有權掌管餐廳的營運方針?連做蝕本生意也沒有人反對嗎?

情人節當晚,Bistro fou全盤接收因帶著孩子而無法到Like Dining Services用餐的客人,過程很有溫馨感,尤其是想出寄托孩子讓夫婦暫時過二人世界,很貼心。而今集最讓筆者感動的,是甜點師几ハイジ(安田顯)受到掌聲鼓舞而不再閃閃縮縮的部分,短短簡單一幕卻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複雜的情感變化,比起花了長篇幅來描寫的川奈故事更動人深刻。十分期待下集几的發揮。

結尾引出多個懸念,有別於之前幾集,多個角色的故事開始並行發展:川奈正面拒絕池辺而被打;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和星野大智(菅田將暉)為開公司融資卻誤入貎似桃色場所的地方;門司在毫無舖排下突然向玉子求婚,雖突兀但非常吸引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