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4話 (8.5分)


Share


繼續在輕鬆中引發思考,今集透過結實和川奈兩種女性代表人物,帶出男性主導社會下婚戀潛規則,揭示女人的鬥爭,勝負終究是由男人決定。當中以美少女戰士和顏色為喻的超長台詞意味深長,顯出編劇功架。另外眾女的杯子舞輕快有節奏感很讚,反而兩家餐廳之戰敵對感不強,人物故事比餐廳養成更吸引。

作者:萍兒
收視:8.9%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繼續每集講述一位店員的問題,今集主要圍繞喪服妹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的故事,同時加入川奈藍里(高畑充希)的部分互相對照,一個倔強沒男人緣,另一個嬌俏討男人喜愛,利用性格差天共地的兩個女人,呈現出男性主導社會情場上的女性鬥爭。

編劇似乎特別刻意強調女人要早點結婚,來突顯劇中眾女角有問題,每集都有類似的對白,今集一開場就出現在結實面試的時候,筆者作為未婚中女看著也覺得煩呢。在過去幾集中,觀眾已從零碎劇情看到結實是個對戀愛沒經驗的女人、是個不懂察言觀色的大學生,上集也恰當地舖排了她與川奈這兩個女人鬥爭,還有她和星野大智(菅田將暉)的發展可能性,今集果然順著這方向走,劇本舖排有序值得一讚。

川奈巧遇結實並帶她去聚會場合認識男人,沒有經驗的結實被男人讚幾句便樂上心頭,但最後落空,剩下她跟星野,二人經過幾次傾談後有所進展。在車廂那幕由變魔術到星野把結實推倒,氛圍感覺都很不錯,二人速配度滿高,覺得這一對挺配的。只是別忘了這劇所有男人都不是好人,最後結實不單被騙色還被騙財。結實一直以為自己跟戀愛無緣,好不容易遇上懂自己的人,卻原來被騙(但以川奈的角度來看覺得被玩弄是幼稚的想法),這實在很可憐。最後她惱羞成怒打砸客人的蛋糕,雖情有可原,但EQ也未免太低了,好感度直接扣分。

結實和川奈幾幕對手戲都很有意思,二人所代表的兩種個性的女人讓人深思。結實認真倔強喜怒形於色,川奈像個小妖精裝可愛討男人歡喜,這兩種女人總是處於對立狀態,尤其前者常討厭後者刻意做作,她們的鬥爭在不少作品都有描寫過,例如日劇《失戀巧克力職人》的薰子和紗繪子、電影《撒嬌女人真好命》的張慧和蓓蓓,然而,坂元裕二所講的,並不止於這兩種女人誰是誰非,而是深一層探究婚戀的潛遊戲規則,揭示女人的勝負是由男人決定。

在結實面試的台詞中,有這樣一句獨白:「男人贏了會被女人喜愛,女人贏了男人只會被男人嫌,女人只有放棄輸贏,被男人選中才是勝利。」正好帶出了女人之間的鬥爭,勝負的決定權其實在於男人。結實雖然看不起依遊戲規則取悅男人的川奈,卻又無力去改變這個規則。

至於川奈,表面上受盡喜愛是贏家,也很聰明知道這個遊戲的玩法,知道不要對男人期望太高,但實際上她被男人揍、被佔便宜時,也只能裝傻扮沒事發生。從這層面看來,不論情場勝負,女人終究還是輸家,是輸了給男人。看到川奈作為小妖精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筆者首度有點同情這種女人的遭遇,對她討厭不起來,且看她何時會轉投敵營。

不得不提的是,今集結實面試的超長台詞寫得奧妙又富深意,要反覆咀嚼思考當中意味,筆者前後看了十多遍,很難想像這是給普羅大眾看的電視劇裡出現的台詞,算是坂元裕二的獨特造詣吧,而二階堂富美的演繹亦層層遞進表達出色。單是這幕就給本集加了很多分。

台詞中以最近復興的《美少女戰士》作比喻,寫女人的戰爭,也寫自信心。顏色代表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心程度,有人自信十足去拿代表最好的,但也有人只能選剩下的。《美少女戰士》算是80後的集體回憶,迴響也很大,然而Sailor Jupiter成為被選剩的那位引起不少人質疑,筆者也不得其解。這裡亦解釋了為何結實總是穿一身黑服,顏色的象徵性很強。

「你這是活了幾次,我才活第一次,所以沒法說想要紅色。」這段獨白於我心有戚戚焉,因為筆者正是這種沒有信心去選紅色的人,到底那些會勇敢地抓住所喜歡的人是哪來的自信呢?最意想不到的是,川奈童年時同樣是選綠色的人,兩者對比下突顯出,即使曾有相同的經歷,人生也會因不同的選擇而有所不同。

劍心:會選紅色的人,都是因為有自信,那麼自信何來?天生麗質常被人讚美的話自然有,但這類人只佔人類少數,外表是最容易改變也最能令人(特別是男人)刮目相看的地方,所以認真很學懂化妝配搭就能接近紅色。相反因為男人基本上看女人都比較膚淺(不只劇中現實也是),所以內在美再多也很難收獲自信。

換個角度看,男性又何嘗不是要選?《失戀巧克力職人》中,爽太能選紗繪子和艾蕾娜,都是因為他有「巧克力王子」的自信來源吧。然而有一個做法男女皆通,就是「提升經驗值」,選了綠色嘗試從中學習,就算失敗也會因為減少未知的害怕,從而提升信心挑戰其他顏色,永遠停留在選擇階段而不嘗試,下一次還是只能選綠色。

餐廳方面,由於上集準備不足,今集重新步署,中間加入了不少輕快有趣味的元素,例如雨木千佳(松岡茉優)不時將刀插向父親的雜誌頁,眾女在廚房充滿節奏感的杯子舞就拍得精彩歡快,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冒風雪找食材也太誇張刻意,至於那個初階不入流的網站也有趣得很。

兩家餐廳亦開始正面交鋒,包括食材入貨和搶重要客人,不過劇情較為一般,不是那種敵對感很強的戰鬥,Bistro fou住家感太強,難跟正規的Like Dining Services相比。經過這幾集,看出玉子開餐廳單純是因為喜歡和分享美食,也是劇中客人覺得溫暖的地方吧,因為這個原因,加上輕快的敘事模式,洗刷了不少鬥爭感,並非一開始大家所想像的兩家餐廳有一番惡鬥,甚至今集正面對峙都不忘加入無厘頭惹笑元素,又魔空間又胸襲,讓人啼笑皆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