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3話 (7.5分)


Share


用上和主線相關的故事,輕鬆度下降變認真,對一般觀眾來說會覺得水準稍為回升。案件看似峰迴路轉及完整,但看過原著的會發現遺漏很多細節及改動不合情理。此外還發現和生田斗真有關的情節改動,很可能是傑尼斯事務所作梗?!

作者:劍心
收視:10.4%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日比野圀彦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石森重三 - 島田久作 客串 01
沢渡慶太 - 中村蒼 客串 01
神谷真樹 - 尾上松也 客串 02
中塚葵 - 岡本玲 客串 02
九条隆明 - 北村有起哉 客串 03
湯淺敬一 - 康すおん 客串 03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頭兩話似乎是刻意走輕鬆路線,變得兩邊不討好,但第3話因為開始了和主線有關的案件,感覺變回正經,總算是重拾軌道。

第1,2話正是漫畫版的第1,2個故事,而第3話就改用漫畫第4個故事,有關流浪漢連續被殺事件,成立跨署的搜查本部,龍崎郁夫(生田斗真)的新宿第二署理所當然地坐後排被忽視。

另一邊段野龍哉(小栗旬)的「每週一路線」原創玩法本週繼續,手下深町武(室剛)成為了試毒員,成就段野「不論是誰懷疑到底」的路線。不過之後這點的發揮遠比頭兩集少,倒是能讓本集風格統一,不再於正經搞笑之間搖擺。

龍崎和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因為被高層看不起,然後就跑去流浪漢處找尋證詞。這裡和漫畫相比有一個改進之處,就是流浪漢只因為二人記得起他們的名字才提供線索,一來帶出了二人富人情味的做法比搜查一課的人好,二來解決了原著中他們能比搜查一課更早接觸流浪漢的疑問。

龍崎和美月深夜扮情侶去公園追查疑犯的一幕漫畫也有,同樣充滿曖昧,但卻刪走了原作中他們透過殺人兇器推理而知道兇手的過程,也許是編劇覺得這部分不重要?

結果也是美月擊倒兇手,被襲的流浪漢卻離開了,負責盤問的是蝶野真一(瀧藤賢一),兇手只參與了第三宗案件,頭兩案繼續未破。這裡和原作有一點不同的是,漫畫中兇手第一時間說出只犯了一件案,但日劇卻是延後,這對於之後搜查本部的行動是否合理有一定影響。

龍崎和流浪漢對談之時,前精英刑警九条隆明(北村有起哉)出現打算追殺流浪漢,就算沒有看過原著,觀眾看到有一定知名度的北村有起哉出場,都知這不是小角色。

不過日劇版卻把原著沒有在這裡出現的美月捲進來,讓她受槍傷而送院,怎看都是編劇故意希望她和龍崎關係更密切之舉,事實上二人之間的發展早比漫畫快很多。

之後又是編劇無視現實亂改的雙龍夜店見面場面,原因前兩集已經講過不再吐槽,稍為一提是漫畫版中二人是到無人天台進行有關九条的對話,合理性強得多。

然後到另一主要角色橘都美子(吉田羊)登場,雖然她完全不及漫畫中的美魔女級數,但總比日比野圀彦(光石研)的選角好。她和三島薫(吉田鋼太郎)之間的關係其實很深,期待之後會有更多出場機會。

龍崎面對搜查一課下令解散搜查本部時正面對抗,對主角的形象有正面幫助的場面,似乎編劇都會保留。這些當然都被對龍崎深感懷疑的蝶野看在眼裡。

原作中美月沒有受傷,故此她和父親圀彦在醫院對話的一幕就只能是原創,漫畫裡的父女關係到後段才稍為帶起,故意增加感情戲份從來都是日劇日影的招數。

早前有讀者留言說蝶野沒有漫畫中經常弄頭髮的習慣,似乎編劇聽到大家的呼召而安排了這一幕,問題是以瀧藤賢一的樣子做這個實在有點……還是刪除了比較好。

龍崎拿手槍和GPS的一幕是照跟,但蝶野追蹤他而被甩掉就是添加的,看來蝶野這角色被編劇看重,日後會有更多的發揮。

來到本集的高潮,九条追殺流浪漢,剛好遇上段野,九条打中了他,於是段野和流浪漢逃走。這裡和漫畫有一點改動,卻成為編劇忽略細節讓劇情變不合理的另一次示範:漫畫版的段野有和九条駁火,最後逼不得已才棄槍,但日劇版的段野完全沒有拔槍,你能想像一個黑道頭目身上沒有帶槍或者有槍不用嗎?

雙龍合作打倒對手很精彩亦是照跟漫畫,不過之後又來個莫名其妙的改動,原作中九条再站起來時龍崎向背面的他送上兩顆子彈,但日劇被卻改成和段野一起用電線攻擊,最奇妙的是經驗豐富的九条乖乖的站著不向其中一個開槍,未免太囧了吧。

龍崎和九条對峙時提起九条的過去故事,這部分和漫畫版差不多,但因為沒有時間蘊釀而流於表面。結果九条死於遠處另一人的狙擊,而不是原作那樣被龍崎一槍爆頭,這個改動終於讓在下想到一個可能性。

回想起第一集,死於停車場的黑道頭目漫畫中是被龍崎一槍爆頭所殺,但結果改成段野所為,然後這一集又把原本是龍崎殺的人改成其他人出手,似乎編劇銳意減少龍崎這個角色兇殘狠勁的一面,原因只想到一個:生田斗真所屬的傑尼斯事務所要保護其偶像形象。

之後流浪漢被殺,兇手似乎就是狙擊九条的那人,看來他之後會繼續出場。之後龍崎在雨中想起往事,記起原來當日槍傷了現在變成流浪漢湯淺敬一(康すおん)的人,就是柏葉結子(廣末涼子)。

這是和原著相距很遠的大改動,雖然漫畫有提過結子老師以前是警察,但直接拿槍去駁火似乎和一貫形象相去甚遠。原作中湯淺是因為逃走中車禍被燒傷留下痕跡,現在改成被槍傷,明顯是為了結子老師過去的那部分作出改動,之後這點恐怕會持續變動。

最後提及九条那個被仇殺而昏迷的兒子被送到醫院治療,此時畫面上出現的是圀彦,這個金錶男真身的提示也未免給得太直接吧,還是日劇版會打算安排局中有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