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雙龍》第2話 (7.5分)


Share


單元案件和漫畫相比大幅增加人性部分,換來是嚴重削弱推理及案件的完整性,不是很好的改動。生田斗真和小栗旬的裸露成為焦點,女觀眾高興但對故事無幫助。嘉賓岡本玲比以前漂亮得多十分養眼也是亮點,漸見劇集棄原著的緊張痛快改走娛樂路線,前景令人擔憂。

作者:劍心
收視:12.0%


劇 名: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神崎裕也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石井康晴
監 製:佐野亞裕美

音 樂:
主題歌:嵐「Sakur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龍崎郁夫 - 生田斗真 主演
段野龍哉 - 小栗旬 主演
日比野美月 - 上野樹里
三島薫 - 吉田鋼太郎
橘都美子 - 吉田羊
田村小夏 - 清野菜名
蝶野真一 - 瀧藤賢一
日比野圀彦 - 光石研
北川貴一郎 - 中村橋之助
我孫子桐乃 - 武田久美子
深町武 - 室剛
柏葉結子 - 廣末涼子
尾上松也 客串 01
島田久作 客串 01
中村蒼 客串 01
岡本玲 客串 02

《無間雙龍》生田斗真、小栗旬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繼續以看過原作的讀者角度去評這部日劇。一開始是日劇原創的蛋包飯,但今次吃的人換成段野龍哉(小栗旬)。先講講蛋包飯,在下十多年前已經愛吃,在日本吃過不少出色的作品,單憑劇中的照片,在下覺得蛋皮好像煮得比較老。

上集有日劇原創的「段野口癖」以為會延續下去,不料本集一開始他已經轉第二款,走「誇獎路線」看見任何人和事都稱讚,又對手下深町武(室剛)說他很好應該「一家一台,你值得擁有」,變成冷面笑匠。編劇明顯想為劇集帶出更多趣味,但身為冷酷的黑道組長是否應該這樣搞笑,在下十分懷疑。

接著蝶野真一(瀧藤賢一)帶龍崎郁夫(生田斗真)及日比野美月(上野樹里)去夜店消費就回歸原著,蝶野中途離開留下他們二人結帳,還叫他們拿出警察證來換取免費服務。香港早幾年有警察因為免費享用性服務而被判監,難道日本這方面比較開通?

接著是本集重要人物中塚葵(岡本玲)登場,感覺和原著的樣子很似,是出色的選角。雖然岡本玲是模特兒,但她本身不是美女,過去演出的劇集完全不覺得吸引,然而這裡的她意外地讓在下著迷,只能說女性適當地化妝和換個適合的髮型,再加些少性感,絕對會大大增加吸引男性的機會。

下一個登場的是店長神谷真樹(尾上松也),有看原著的會知他是犯人,但沒看的應該都會知。好歹他都是歌舞伎界著名演員,近期又和前田敦子交往經常上娛樂新聞,「名偵探守則」中最有名的嘉賓就是兇手正是本集的真相。

然後是龍崎和美月之間的對談,美月說明討厭走歪路的人,明顯是為將來她發現龍崎真正身份而舖路。不過在下覺得日劇版中美月對龍崎的好感似乎升得太快,原著是去到中段龍崎救了陷入危機的她才改變對他的看法。

下一個新登場是田村小夏(清野菜名),原著中也不是太常出現,但因為人事資料極豐富(通稱八卦)而令人留下印象。論外表的確和原著有點像,然而最違和的是她對美月的爸爸日比野圀彦(光石研)的傾慕。上集在下已經講過,原著的圀彦是似渡部篤郎的成熟型男,小夏對他傾慕很有說服力,但換了光石研的話……

之後是葵和老闆段野的對話,大致說出她入學當陪酒女是為了還錢及復仇,但到了還清債務就決定不再活在仇恨之中,而段野也頗欣賞她。告訴大家漫畫中有關葵的過去只有3格那麼多,日本劇集電影的通病是任何時候都會注重人性,但這樣加是否適合就見仁見智,畢竟這劇應該是痛快比較好。

三島薫(吉田鋼太郎)和原著一樣出場極少,他在電話中講的「小留美」龍崎以為是其女人,但知道故事的朋友會了解這是將來三島單元中的一個重要人物,慢慢等他何時當主角了。

葵被殺死,警方懷疑是逃犯所為,龍崎在兇案現場似乎有所頓悟,那時在下已在想難道和上集的破案方法一樣不料……

接著就是傳說中的「殺必死場面」,相信日劇迷在過去一個星期都曾被兩個主角的裸體轟炸過吧?其實這部分原著中不是在錢湯而是在擊球場,也只有段野脫了上衣展露龍紋身,沒有赤裸相見。日劇大陣仗地改到這裡,怎想都是利用他們的男色來增加收視吧?女生可能會大愛,但對男性身體沒興趣的在下來說,這個改動根本是多餘的。

中段帶出葵要復仇,也是日劇版加上去的情節,是為了讓段野之後出手更有理由吧?另外之後鏡頭拍到生田斗真大方地露兩點,但小栗旬卻像香港三級片那樣巧妙地用鏡頭遷就到不露點,在下看的時候感到很神奇,難道小栗有C杯罩要像女生那樣遮掩?後來聽聞原來他的左胸有問題不美觀所以這樣做,當然在下對於小栗旬的身體是不會有興趣深究的。

今集有關主線的描寫不多,主要是段野去找黑市醫生問當年的情況。小栗旬的國語發音實在不敢恭維,幸好很快就回到日語頻道。

之後又是雙龍交換情報的時候,今次不是背對背而是前後上下的排座。真的很想問一下編劇古家和尚有沒有常識,如果酒吧中有兩個人看似不斷自言自語,應該會引來很多人的注目吧?而且以段野的座位和面對方向,他需要很大聲才能讓龍崎聽到吧?

然後是美月和段野初次見面交鋒,某程度上其實二人是在爭龍崎(笑),兩個感覺認真的人對峙的話應該會很緊張,期待他們再見面。

終於到解謎時間,也成為本集和漫畫相距最遠的地方。無論是兇手的動機,和死者的關係,以至身份性格都完全不同。這不要緊,最大問題是破案方法的不同。

原著是龍崎用努力和手段從淫穢DVD中找到線索,追捕到小嘍囉從中發現真兇,再和段野一起讓對方疏忽自爆是兇手,日劇版就簡單得多了,又一次用龍崎的獵犬級嗅覺破案,這未免太神又太簡單了吧!讓原著本來已經不是很強的推理變成零,回想起本集的時間都花在哪裡?

段野說黑社會的本質是暴力就此解決問題,之後漫畫講及段野會把死者偽裝成自殺,但這裡就沒有,似乎編劇一心把單元部分往人性方向走,而不在乎推理水準及案件的完整性,個人認為這個改變是失敗的,因為人情味要蘊釀單元不夠時間,走爽快刑事推理反而能讓觀眾投入。

回到過去,老師柏葉結子(廣末涼子)再度出現,雙龍小時候因偷竊而被結子老師訓話,她希望二人不要偏離正路,但此刻他們已經越離越遠……此外也解說了蛋包飯的來由,搞得在下很想現在就去日本吃。

龍崎和美月在天台對話,二人關係已發展到美月說可以為他做便當,有沒有這樣神速?總覺得日劇版的美月比漫畫版柔和得多,也因此覺得她的信念不夠強,是因為要讓角色討好一點?

最後雙龍又一次在酒吧進行背對背匪夷所思的對話,帶出當年有人射傷其中一個殺死結子老師的犯人,到底是誰?有看漫畫的朋友應該會知道。

結尾圀彦出現,畫面特寫他手上的金錶,難道……?原著中雙龍第一個懷疑的對象不是他,而是聖由起人警視廳副總監,因為有轉折所以才好看,現在看來聖副總監不會出場,就此直接跳過?

看完這一集,個人覺得編劇想把本來認真痛快的故事,改為較輕鬆富娛樂性,是好是壞各人看法有異,不過作為看過原著的在下,對於這個改動抱否定的看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