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1話 (8.5分)


Share


精彩的首集,對主角的表裡矛盾有深刻描寫角色十分立體,再道出出版界現實和名作家隱憂的悲哀,內容多但有條不紊,畫面和配樂帶出懸疑感,編劇導演怕出色。演員以中谷美紀及田中哲司最配合角色演得精彩,同時故事讓在下深有共鳴及反思。

作者:劍心
收視:10.5%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三浦大 「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阿南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前提

在之前的「2014日劇總選舉」中,收到一些讀者意見,說想看多一點劇評,就算簡短一些都可以。在下心想人的時間有限,要多寫就要放棄工作,然而生活需要金錢,讀者又只會資助在下的生活(笑),所以難辦。

不過有兩個條件可以打破這個規限,第一是在下很喜歡。有不少人常問在下為什麼沒有某部劇的劇評,其實問題在益你喜歡不代表在下會喜歡,別人的愛好不會成為在下的動力,在下一直都有招募劇評者,大愛某部劇的朋友可以投稿。無論如何,重點是「自己喜歡才能增加自己的寫作動力」。

第二是寫作要簡短,這裡的劇評是以「故事介紹」及「個人感想」兩部分組成的,兩者的比重各劇評者都有不同,通常比較弱的劇集因為沒什麼好寫,就只有寫故事,而在下要挑戰的是不寫故事只寫感想,這需要讓在下很有感受和想法的作品才能達到。

今次決定這寫部《影子寫手》,一來是在下認為很有水準的橋部敦子編劇,二來看完第一集後對劇情有很多想法,故此就作為試點開始去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有意外也歡迎留言或Email提出。


在下因為有寫季前介紹,所以大概了解這劇講什麼,但沒想過一開始就是兩年多後兩女雨中打鬥的結局來個倒敘法,而第一集最後又回到這個結局,這種敘事手法很有趣,有先聲奪人的效果。

兩個主角遠野里沙(中谷美紀)和川原由樹(水川麻美)的相遇過程比較簡單直接,就是一個小粉絲突然見到偶像非常高興而盡力。在這裡看到兩個演員都非常配合角色,中谷美紀本身帶點文藝氣質又有哀怨感,非常配合名作家這角色,加上很久沒主演有新鮮感,是日劇界特別的存在。至於水川麻美雖然過去多演無男人緣的剩女,但今次變身作家粉絲卻帶點傻可愛令人耳目一新。

在下欣賞這集主線以外完美地描寫的兩點,第一點是出版界的現實,小田颯人(三浦翔平)是漸漸迷失初心的出版社編輯,這種角色實在太常見沒什麼特別,塚田真奈美(菜菜緒)更是未有什麼發揮,精彩在神崎雄司(田中哲司)這個主編,帶出出版界的赤裸真相。原來出版社大部分的書都是虧本,只靠一兩本名作去賺回來,出版社目標不是好書而是暢銷的書。

在下曾經推出過著作,近10年也一直在網上從事寫作,所以這部分在下有相當的共鳴。不說日本,在香港會賺錢的書和作家根本屈指可數,其他的都是在蝕錢,但出版社找新人出版,是因為他們想發掘出下一個暢銷作家,如果這人本來在其他地方有一定名氣和支持者,就較能封蝕本門。當年有人找在下出書就是這個原因,走過這條路的在下,會比一般人更了解出版界的現實。

面對小田想出書的建議,神崎一下子就說出初版3000本就是200萬的赤字,殘酷道出現實倒是令人欣賞,畢竟現實中還是太多人不了解各行業的真相。電視劇收視,電影票房,音樂書本銷量,作為商業世界的一環,這些就是成敗存亡的關鍵,無視只是天真的想法而已。另外在下對找田中哲司的演出激讚,他那精明中帶點奸姣的樣子,在本劇演擅於攻心計的角色超配合,比起之前在《緊急審訊室》《SPEC》等好得多了。

第二點是一個名作家表面風光背後的悲哀,畫面一下子是里沙出席盛會的漂亮動人又全向海的大屋,另一下子就是她面對寫作面對兒子的無力,不斷交替下深化了這個角色的表裡矛盾。觀眾會覺得她在人前是強顏歡笑,在私生活中的她才是真正的存在。此外有兩幕她大爆發的場面,更進一步帶出她已接近臨界點加強劇力。

里沙面對的問題有很多,主要是自己無力寫出好作品的無奈,兒子及網民對她的批判壓力,漸漸發現後輩比自己出色,還有害怕男友只為自己的名氣可能會離去。只是一小時的時間,就讓觀眾看到她那麼多面,編劇的功力強大由此可見,現時有不少日劇都因為角色太多太散而讓角色變得平面,但看出這劇擅於營造角色。

雖然自己不是什麼名作家,但卻對以上的情況有相當體會。在下未到寫作瓶頸,也沒有感情問題,但很多人的確只看到在下試食試產品去旅遊邀請的風光,而不會也沒興趣了解在下為了這些事前用了幾多功夫讓人賞識,事後用了幾多時間心血去處理。此外網上也有不少人自我膨脹到以為自己認同的就是宇宙真理,用此作尺去量度別人,看不順眼就肆意批評。這些倒是和主角有共鳴。

主角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將會使用「影子寫手」的方法,結果陷入萬劫不復之地,劇情也有提及把她逼成這樣的可能是現時住院的母親。這點帶出人越有名越要懂得處理壓力的方法,也要正確地走出困局,會成為在下或大家的參考嗎?

另外要提提的是本劇的拍攝手法和音樂。常用近鏡之餘會多用斜線及側面的角度去拍攝主角,配合獨特的樂曲,整體就像一部懸疑悲劇,是日劇中少有的感覺。此外面對比較悶的打字場面,畫面用上像《神探伽利略》那樣螢幕浮現文字的手法,亦增加吸引力。

出色的選角,對角色有深刻的描寫,流暢而有反思的故事,懸疑悲劇的氣氛,《影子寫手》是比在下想像中精彩的作品,期待你一起追看投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