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劇集質素與收視一同跌到最低點,捨專業推理而走溫情路線可算是一大敗筆,破案的解釋更加觸犯推理故事絕不可容忍的錯誤。綜觀全劇五個案件精彩程度有高有低,但反映群眾支持度的收視一沉不起,究竟原因為何?在劇評最後拆解這個劇集的最大謎團。

作者:CK
收視:6.1%


劇 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2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
編 劇:黑岩勉、小山正太
導 演:城寶秀則、小椋久雄
監 製:小椋久雄、貸川聡子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ゲスの極み乙女。「デジタルモグ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之園萌繪(21) - 武井咲 主演
犀川創平(32) - 綾野剛 主演
西之園捷輔(54) - 吉田鋼太郎
真賀田四季(28) - 早見朱莉
喜多北斗(32) - 小澤征悅
國枝桃子(29) - 水澤惠麗奈
鵜飼大介(43) - 戶次重幸

《全部成為F》劇集詳細介紹


上一集講到西之園萌繪(武井咲)被未婚夫塙理生哉(城田優)用藥迷暈,但再次醒來的萌繪發現自己身在酒店房間,就找塙對質見到真賀田四季(早見朱莉)的事,然而上集時已經知道塙心懷不軌,他就像故意裝睡的人一樣不可能說出真相,然而隱瞞四季的存在是為了甚麼目的始終不清楚。

犀川創平(綾野剛)一直秘密行事,就是想要暗地裡保護萌繪安全。在得知四季藏身Euro Park時犀川反其道而行,故意用公共電話引來四季的主動接觸,沒想到解答編一開始就可以見到兩大智將短兵相接!

四季在之前就說過是要萌繪死在Euro Park,卻沒有提及由誰、用何方法去實現這個目的。之前沒有多少戲份的藤原博(鈴木一真)一出場就毫不掩飾對萌繪的敵意,卻又不顧忌將公司的秘密展露於她眼前。又一個不合理的行徑是否暗示了甚麼?

解答編劇情推進往往較快,藤原登場後立即要領便當,順道與第一宗凶案的暗夜騎士拉上關係。劇中以全息投影來展示殺死藤原的一幕,先不論現實有沒有這樣的科技,但要用來解釋劇中已發生的凶案好像有點難度,加入這一段是否有點多餘呢?還是說最重要的是說出四季即是暗夜騎士這一個訊息而已?

[推理過程和線索:全息投影]


四季飾演的暗夜騎士將萌繪推向自己的思考世界,與每兩集出現一次的犀川思考相反,大量的萌繪將那脆弱的、想要自殺的小萌繪圍在中心;這也解釋了現在的她看來如此正常,只因為遭受巨變後衍生的新人格取代了快要毀滅的原人格,而四季所做的就是將被保護的小萌繪拉出來置於死地。

不過此刻的她被犀川順利喚醒,詳細談及此事要留到劇情的較後部份。這個人設其實非常好用,可惜劇中沒有多加利用,反而任其蒙塵,有點可惜。

一如所料藤原在全息投影室被殺,但奇怪的是塙一開始對此不感關心,甚至一副看好戲的樣子,與犀川檢查確認死亡後歇斯底里的表現反差很大。

劇情依然高速推進,自藤原被殺起警方瞬即鎖定全息實驗中的女實驗員,而這位事後失去蹤影的女士則被犀川和萌繪發現企圖在湖邊棄屍。屍體是早前死去的松本卓也(小久保壽人),但屍首完整意味當日新莊久美子(青山倫子)說見到有人吊走松本留下斷手並非事實;果然凶手是久美子嗎?

在每一次案件都有的「犀川思考」最後一次登場,比較萌繪思考世界不難發現,犀川的分身是在協助,而萌繪的是在排拒外在;兩者是相對的。經過思考過後犀川得到答案,多起明顯矛盾、不可能實現的凶案若不是超能力作祟,唯一剩下的答案就是真相。

解謎本身往往較為平鋪直敘,不過作為結局的終極解謎與之前有分別,但當中竟然是驚多於喜。先來的是最容易猜到的機關,萌繪經由升降機去過的教堂就在真教堂的正下方,非常簡單就能猜到。

但接下來的解釋就相當驚嚇了。犀川替幾個物理不可能的凶案給出的唯一答案,正是這些凶案實際上都不存在!完全脫離正規推理的路線,任憑觀眾想破腦袋也無法得到的答案,就因為無法解釋,所以凶案並不存在,就連到場調查的警察都是假的(筆者按:不知道日本警察執行職務時須否戴上委任證呢?),Euro Park內發生的就是一場戲。

而整個案件顯得如此不協調,除了因為塙本意是編寫一場殺人戲之外,還有幕後黑手四季暗中改變劇本,早著先機利用久美子的殺意達到自己的目的,將萌繪的隱藏人格引出來。這才解釋到四季為何總是成竹在胸。

四季花盡心機來研究萌繪經歷巨變後的心理變化,發現她以犀川教授作為心靈支柱;這又回到當日萌繪收到的公文袋,裡面是一大疊的數學題和「一起解題吧!」的紙條,仔細想想真有點理科人專屬的浪漫。

不過四季的陰謀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勇於面對自我的萌繪不再需要犀川的時刻陪伴,所以四季就可以橫刀奪愛?二人在海邊漫步談心,內容正是談及如四季般的天才該如何生存,也回到副題〈有限和微小的麵包〉,依筆者一己之見,麵包其實喻意肉體,唯有超脫肉體的桎梏,方可達到思緒的無限。這種想法古已有之,本劇只是拾前人牙慧而已。

最後當然是大團圖結局啦,犀川選擇了留在有限和微小的世界,雖不清楚萌繪在這世界佔了多大的分量,但雪地中的這一抱想必代表了甚麼深遠的意義。


《殺人主題公園之謎》 – 推理筆記

這次的推理筆記盡可能簡短,重要的都留在總評裡說個一清二楚。

今次案件是典型的借題發揮,案情無足輕重,真正重要的是四季「陰謀」背後的真相:藉拯救萌繪解放犀川,殺死萌繪只是遷就劇情的說法,要殺的是她隱藏的負面人格;犀川最後選擇留下,是在理性的世界和感情的世界中做了選擇。

但將推理劇寫成半湯不水的溫情故事,恕筆者直言,這是難以想像的離題萬丈。除非只有筆者的預期是異於常人,《全部成為F》的原著是一本推理小說,寫溫情是可以,但不可能亂寫推理部份。更離奇的是劇中應用了超級有趣的「全息投影」科技,但卻運用在最無需要的地方,然後所有凶案用「做戲」為解釋一一帶過。

天知道這些情節是忠於原著還是被編劇大改等改,也許在小說中這個案件還會配合其他情節使其變得完整,但抽離變成獨立的單元就未必理智了。筆者發現上星期劇評刊出後,有讀者已先一步料到筆者會對結局大加鞭撻,更善意地為我準備好洩憤用的桌子;因此在下面總評之前筆者先就最後案件下一定論:看完怒得要翻桌子!


總評 (7.5分) – 成也改編、敗也改編

日劇擅於改編有叫座力的小說、漫畫等作品,除了是看好原著的吸引力可以增加觀眾群,也是期望原著讀者會是堅定的劇集支持者。然而如何改、怎樣改必定是每一齣日劇都要面對的難題。有的簡單地將原著翻拍一次,不怕兩者如同倒模般相似,反而盡可能重現原著的細節,除了部份章節更動之外不多作加減。好像早幾季的《失戀巧克力職人》便是如此,來季的《無間雙龍》看來也是這一類;筆者曾寫過的《Dr. DMAT》也是這一類。

另一種常見的是對原著有大幅改動,可能憑空原創角色、情節,以至更改關鍵情節甚至結局,通常這一類型較常見於電影劇本,但日劇界也有例子。按照之前讀者的回應,《MOZU》的日劇版和原著就有相當的出入,當然改動是好是壞既見仁見智,也要看不同編劇的功力,還有原著根本上是否適合作出大量改動。

筆者在今次的總評如此重視改編的問題,是因為有原著加持的作品起點較高,更難拍得難看,但與此同時改編是否得當的影響也更大。推理故事尤其如此,講求合理、精密的故事最好少作改動,以免牽一髮動全身,如本劇原來的賣點在於原著的細緻的話,這點就為重要了。

筆者沒有看過原著,但感謝不少讀者在留言提出見解和原著中被劇組遺棄的片段。之前四個案件筆者都不厭其煩地指出劇本不足犯駁之處,就是要查清楚是原著的疏失還是編劇之過。

從〈相距五十年的佛畫師之死〉對凶案現場的物理細節和易融金屬凶器的描寫,還有〈全部成為F〉中缺少細節令行凶手法漏洞處處,就可以發現日劇版的問題並非原著之錯,一些對案情有關鍵作用,令真相更有說服力的細節全被編劇一刀砍掉,驟眼看故事的主體沒有缺損,動機、真凶、手法等等一應俱全,但支撐主體令其經得起挑戰的微小細節大量消失,大大傷害了一個好的推理故事的動人之處。

另一方面編劇喜歡將大量時間放在不太關鍵的過渡情節。三番四次重現案發經過、大量角色之間的對話,都是殺死這部劇的凶手。間或這些情節可以提升可看性,例如〈全部成為F〉中四季的假屍首出場一幕、〈無頭女屍〉的寺林剖白藝術家心路歷程的場面。時間用在恰當的地方就有好處,但觀乎全劇十集,有太多時間被浪費了。

原本的兩集完結架構令每個案件有長達一齣SP的時間,理應有充分機會描述所有重要劇情。然而筆者認為編劇並沒有搞懂本劇重點,過份拖戲的同時將原著獨有的精細情節簡化。雙倍時長沒能起到深入敘事的效果,而是令觀眾看罷案件編後失卻看解答編的熱情。

由此引發的結果就是收視率一跌再跌;一直以來筆者不算太在意劇集的收視率,它代表大眾對一齣日劇的喜惡,卻不完全反映劇集的好壞。不過《全部成為F》罕有地使用兩集完結的結構,筆者相信目的有兩個,一是透過多出一倍的時間來深入描述原著中的重要劇情,二是企圖吸引觀眾追看解答編,用來營造收視報捷之象。

而上面的分析已經給出結果,這兩個目的雖然合理,但劇組無法將理想實踐。到頭來整體收視呈日劇一貫的下跌現象,但絕無僅有地出現W形的波動。觀眾逐漸流失是劇集整體有問題而非某個單元出錯,W形波動則代表案件編吸引力不足以保持收視;兩集完結架構作為一個新嘗試,得到一個亮麗的失敗。

演出方面所有演員表現乏善可陳,毫無亮點。萌繪的角色原以為是堪比犀川智囊的第二偵探,結果比華生更華生,作用不大只是另一個花瓶。四季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典型,認為世界一切盡如電腦般的程序,但演員的表現只是中規中矩,無法讓觀眾作為凡人感受到天才異於常人的瘋狂之處。筆者心中瘋得好看的有《MOZU》的池松壯亮和《家族遊戲》的櫻井翔,均比早見朱莉高幾班。

綾野剛演的犀川筆者嫌過於刻版、太過正常,感覺是很合乎綾野剛的形象,卻沒有驚為天人、耳目一新的效果。而每兩集出現一次的犀川思考,據說是要表現犀川不同人格的掙扎,但綾野剛趨眉思索得汗流浹背的樣子,其實筆者覺得有點好笑 ……,大概是為了照顧粉絲而特地設計的情節吧。

其餘角色不提也罷。

綜合而言,五起案件中以〈無頭女屍〉最精彩,〈零下二十度的密室〉和〈相距五十年的佛畫師之死〉不過不失,〈全部成為F〉和〈殺人主題公園之謎〉漏洞太多,並駕齊驅的 ……差。

其實筆者猜測本劇未至於跌到趴地,上圖才是最主要的原因,甚麼精密推理、原著故事其實都不太重要(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4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