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青春!》第10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最後一集沒有太多驚喜,火災的真相則用開放式的結局收尾,整體而言算是中規中矩,不過因為八、九集都很精彩,所以顯得薄弱一些。不過本劇真的帶來許多歡笑,是筆者本季首選之一,文末與大家分享拙見,也歡迎各位入內討論!

作者:Ingrid
收視:5.8%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10-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山室大輔、金子文紀、福田亮介
監 製:磯山晶

音 樂:真島昌利、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原平助 - 錦戶亮 主演
蜂矢理沙 - 滿島光
蔦谷聰 - 永山絢斗
海老澤肯 - 重岡大毅
蜂矢祐子 - 波瑠
山田・勃肯・京子 - 特林德爾·玲奈
昭島司 - 白洲迅
中井貴子 - 黑島結菜
阿部真 - 森川葵
村井守 - 小關裕太
半田豪 - 鈴木貴之
古井豐 - 矢本悠馬
遠藤泉 - 富山えり子
佐久間理惠 - 久松郁實
大木隆 - 龍星涼
吉井良江 - 齊藤由貴
原美幸 - 森下愛子
原一平 - 江成和己
原惠麗奈 - 中村靜香
豪德寺教頭 - 緋田康人
濱口教頭 - 宍戸美和公
girls酒吧·媽媽 - 植木夏十
淡島舞 - 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 - 生瀨勝久
原平太 - 風間杜夫
成田淳 - 船崎良
村井晉太郎 - 津田寬治
神保愛 - 川榮李奈

《對不起青春!》劇集詳細介紹


熱鬧的文化祭終於在最終話登場,不過並沒有像之前接力賽那樣詳細敘述,畫面都屬於點到即止而已。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還是火災的真相吧?不過蔦谷聰(永山絢斗)卻不贊成平助(錦戶亮)向祐子(波瑠)坦承,因為他才是祐子真正喜歡的人。

在兒子坦承之前,住持爸(風間杜夫)就忍不住向蜂矢爸說出真相,一個為了保護兒子不去懷疑,一個後悔沒能相信女兒後悔不已,這都是做父親對子女最真誠的愛。相較於母愛,父愛比較含蓄一些,所以要在戲劇上呈現的話難度比較高,本劇處理都很不錯,蜂矢爸的Call in道歉、住持爸保護兒子的方法,還有第八集村井父子的部份,都是可以看到父親滿滿的愛。

平助第二個坦白的對象就是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祐子,這邊不知道是剪掉了或是一開始就沒有拍,真正坦白的橋段一個畫面都沒有感覺比較可惜,雖然這兩人最後不會走到一起,但是這畢竟是本劇蠻大的一個重點。

知道火災和姐姐其實沒有關連後,理沙也解開對祐子的心結,並且希望她原諒平助,過去的事情就是過去了,緊抓著不放的話是沒辦法向前的。姊妹倆一起回家的背影十分溫馨,平助真的應該要好好感謝理沙這個賢內助呢!

如同前面說的,文化祭的細節真的不太多,感覺是剪接的關係,看起來有一點不太順暢,算是本劇的小瑕疵。兩天的時間很快就要過去了,最後大家圍繞著營火跳土風舞,然後頒發青春小姐和青春先生。意外獲獎的平助喜出望外,但是接下來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和大家公布。

如同上一集和理沙坦承一樣,在全校的師生面前,平助毫無保留的說出事情的來龍去脈,和這十四年來他內心的掙扎、矛盾與罪惡。心中藏著秘密,有無數次想要說出真相,但最後卻都難以啟齒,所以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彌補、去贖罪。選擇當上老師留在東高,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給學生們更加繽紛燦爛的青春。

『不是老師縱火,是縱火犯成為了老師』,比起教師們的憤怒和難以置信,學生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平助,選擇去看到他付出的一面,因為有他才有了這麼特別且難忘的青春。而此時,聰和3D校長帶著警察闖進禮堂,說是可以證明平助的清白。

結果,警方說煙火從東高屋頂飛進禮堂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而且起火的機率也很微小,所以雖然現場有煙火的殘骸,但是平助是縱火犯的可能幾乎為零。大家聽完警方的說詞都鬆了一口氣,而且盡力找其他原因讓平助不再自責。其實火災並沒有造成傷亡,被謠言影響最大的祐子和聰都原諒,三女方面也不追究,再加上法律追溯期都過了,所以編劇選擇一個開放性的結局,不讓戲裡任何一個人去當『壞人』,其實也是蠻特別的一個收尾。

不過,這樣的轉折並沒有讓平助留下,他還是選擇辭職,有一部分的原因應該是覺得自己的任務已經達成了吧。一邊唱著校歌,一邊收拾著文化祭的佈置,大家迎來一個意義非凡的早晨。學生代表成田把大家的心聲告訴平助:『我們今後,不管是考大學還是找工作,走出社會後,即使遇不到一件順心事,我們也可以昂首挺胸地說,高三的第二學期是最棒的時光。真心很感謝您!』

平助最後也主動往前跨出一步,直接向理沙求婚,但這兩個人最後不要說擁抱了,連牽個手都沒有,相信有些觀眾會覺得很不過癮。

2015年3月,學生們從合併後的『聖駿高中』畢業,有人考上了第一志願,有人選擇重讀,有人直升大學,有人出道當藝人,每個人都續寫著青春嶄新的一頁。而理沙搬進永樂寺進行新娘修行,住持還是老樣子到處喝不停,倒是祐子和聰似乎進展的不錯。

離職後的平助接替3D主持《對不起青春!》,筆者一直在想最後一集不曉得是誰要call in,沒想到竟然就是蒲燒太郎本人,這個梗從頭用到尾還真是有趣呢!


總評

《對不起青春!》最終回只收5.8%,平均收視率更是跌破了本檔的紀錄,但是筆者認為,本劇是筆者看過最能喚起青春記憶的校園喜劇了,而且看完後還會覺得意猶未盡,配樂也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本劇故事的設定其實蠻單純的,一個有秘密的男老師基於某個原因,希望男女兩校合併,進而帶出一連串歡樂、有趣的事。除此之外還囊括了許多戲劇元素,像是婚外情、師生戀、同性戀,但是宮九處理的手法一點也不老套或狗血,反而讓本劇更加豐富且多元。一部元素豐富的戲最怕碰到沒有重點的狀況,如果編劇沒有掌握好核心的話,就有可能顯得亂無章法,好在本劇透過每一集的『call in』和『說文解字』緊緊扣住主題,不致於失去重點。

本劇的第一看點當然就是兩校合併,不過關於這點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述雙方的磨合過程,而是透過學生們的快速接受去呈現一個概念:『放下原本的成見,會看到很多意料不到的事物』,如同第四集三女校長演講上所說,不過份執著在自己的認知上,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第二個看點是具體的『青春』,這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宮九在這部戲置入很多他對青春的想法。努力讀書卻沒有顯著成效是青春、大膽的告白是青春、有一堆無法理解的事情是青春、即使失敗也不後悔、不遺憾,這就是青春!。『青春是從神明那裡借來的寶貴時間,快樂也好、嚴肅也好、恐怖也好,總有一天都要歸還。』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即使青春可能很荒唐,也荒唐得很珍貴,而在不知不覺中,觀眾也能從本劇中看到自己的過去。

最後則是筆者最喜歡的一個看點,從『青春的懵懵懂懂』延伸到『曾經的錯誤和懊悔』的想法,這一點編劇利用每集的『call in』呈現出不錯的效果。角色們分別撥電話進節目中,對『因為自己的錯誤而受傷的人』誠摯的道歉,透過這個行為,除了向對方表示歉意,更重要是原諒自己,讓自己不用再背負著罪惡的十字架。釋放了自己也才能繼續抬頭挺胸的向前走,把握接下去的未來,不再留下遺憾。這也是為什麼平助在向大家坦承佈公之後,終於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順利地從『青春高中』畢業了。

說完劇本再來就是演員,學生部份因為人數不少,所以每個人分配到的戲份不可能太多,但是宮九對每一個角色都有一定程度的刻劃,且成功的製造記憶點,這一點是蠻不容易的。演員的話除了黑島結菜大受歡迎之外,其他像是森川葵、川榮李奈,還有飾演古井猴子的矢本悠馬表現都可圈可點,每個人都盡心地詮釋自己的角色,就算是在當男女主角的背景時,表情也都做得很足,為本劇增添許多笑點。

飾演原平助的錦戶亮是筆者蠻喜歡的演員,因為他戲演得不少,而且戲路很廣泛,近年來已經越來越向演技派邁進了。這回雖然他的扮像不怎麼帥氣,但詮釋起很關心學生的弱老師卻很合適,細微的動作和說話的語氣都有帶出角色的特性。最精采的兩段坦白戲也表現地很好,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最後一集他向學生們道歉的那段,眼淚在眼眶打轉了非常長一段時間,說到最後成為了教師後,眼淚才終於滑下來。本季爭奪主演男優的對手不多,筆者覺得錦戶亮蠻有可能以本劇拿下第一座主演男優賞,也希望他未來繼續精進演技,接更多不一樣的角色。

至於滿島光的表現相信不用筆著多說了,網絡上已經一片好評!以苦情戲備受肯定的她,這次證明了自己也是演喜劇的料子,呈現出別於以往的風格,完全像是兩個人呢。而且在戲中也同樣微妙的詮釋出理沙這個角色的反差,有豪放不羈也有撒嬌害羞、有強勢的也有小女人的一面。她的表演非常有渲染力,情緒的表現也很有層次,不只是觀眾,與她對戲的演員也都會被激起火花,本季的助演女優賞得主非她莫屬了!

戲份不是很多,但是表現地一樣非常精采的還有飾演三女校長的齊藤由貴和飾演don’t mind老師的坂井真紀,這兩位女演員真的完全捨棄形象,真的非常佩服她們,沒有她們的話,本劇就不會這麼歡樂了!

戲中不可或缺的還有配樂的力量,本劇不論是原聲配樂或是主題曲都表現地很棒,快節奏的配樂誇張有趣、慢節奏的配樂感人觸動,都非常符合劇情。宮九親自填詞的主題曲、量身訂做的校歌也和本劇配合地天衣無縫呢!當然還有三島可樂餅的置入性行銷,筆者還是第一次看到把地方特色和劇情完全融合不突兀的戲劇呢,且相信也成功帶動了當地的觀光,這一點日本真的做的很厲害呢!

《對不起青春!》帶動,三島可樂餅超熱賣遊客急增

看完本劇不曉得大家是否重溫了青春的感動?或是決定努力從過去的懊悔畢業?快樂也罷難過也罷,好事也好壞事也好,這些經歷都會變成讓我們成長的養分,有著這些經歷,讓我們可以勇敢面對未來。我們不會永遠青春,但是青春是每個人共同的回憶,所以推薦大家細細咀嚼這部《對不起青春!》。

劍心:感謝Ingrid這三個月以來的劇評,作為學生的她對於這部講述青春的劇實在太配合了,有很多想法都不是在下這些已過了青春很久的人會想到的。得知她將要去日本讀書,要暫停劇評一職,實在感到可惜,希望她在當地可以好好享受,也期待她將來有機會再在這裡出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