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青春!》第9話 (9.0分)


Share


非常非常好看而且催淚的一集!本劇來到尾聲,編劇收尾的方法一點都不馬虎,反而呈現出前八集都沒有過的風格。男女主角樓頂的對話非常精采,兩位演員都拿出超水準的演技,絕對值得再三回味!

作者:Ingrid
收視:8.8%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10-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山室大輔、金子文紀、福田亮介
監 製:磯山晶

音 樂:真島昌利、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原平助 - 錦戶亮 主演
蜂矢理沙 - 滿島光
蔦谷聰 - 永山絢斗
海老澤肯 - 重岡大毅
蜂矢祐子 - 波瑠
山田・勃肯・京子 - 特林德爾·玲奈
昭島司 - 白洲迅
中井貴子 - 黑島結菜
阿部真 - 森川葵
村井守 - 小關裕太
半田豪 - 鈴木貴之
古井豐 - 矢本悠馬
遠藤泉 - 富山えり子
佐久間理惠 - 久松郁實
大木隆 - 龍星涼
吉井良江 - 齊藤由貴
原美幸 - 森下愛子
原一平 - 江成和己
原惠麗奈 - 中村靜香
豪德寺教頭 - 緋田康人
濱口教頭 - 宍戸美和公
girls酒吧·媽媽 - 植木夏十
淡島舞 - 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 - 生瀨勝久
原平太 - 風間杜夫
成田淳 - 船崎良
村井晉太郎 - 津田寬治
神保愛 - 川榮李奈

《對不起青春!》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最後波瑠飾演的祐子首度在回憶畫面以外登場,本以為這集會圍繞著這個角色,沒想到她的戲份仍不算太多,不過卻因為她的出現,把這齣戲大力的往前推了一步。

因為祐子的再度出現,理沙(滿島光)感到有點委屈,因為從小時候開始,大家的焦點始終在姊姊身上,自己總是被冷落忽略的那個。平助(錦戶亮)聽她訴說著,內心卻很不是滋味,因為這一切的罪魁禍首並不是祐子,可是該怎麼開口呢?

另外,上集最後出現的另一個神祕人物是住持爸(風間杜夫)的再婚的對象節子,不但非常美麗、家事也做的一級棒,完全沒有讓人不喜歡的理由。大嫂和哥哥都相繼被收服,只有平助還沒辦法接受。

祐子此次回來主要就是報導兩校的文化祭,所以隨時在學生們身邊跟拍,大家都把文化祭的功勞歸給平助,三女的學生們一定完全忘記當初是怎麼欺負他的吧!

理沙則是因為不想和祐子待在同一屋裡,所以決定暫時借住在平助家,本來以為平助會找一間空房讓她睡,沒想到兩人竟然是睡在同一房間呢。兩人的互動一樣很可愛,尤其是滿島光從睡袋裡伸出小手那一幕,真的很有少女的感覺。

照慣例每集都有的平助老師說理時間,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會發覺,編劇很愛用文字或格言來闡述一些道理,雖然有些是老調重談,但是透過宮九很有特色的對白,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次的『冷熱』理論筆者也覺得十分有趣,這樣的用法在中文也有,所以不會感到陌生。把這樣的理論放在青春裡更加合適,學生時代不免會做一些他人認為不專業又無聊的事,但置身其中拿出滿腔熱血去做,卻是那麼難能可貴。

接著逐漸來到本集的高潮,原來14年前警方在火災現場有發現煙火的痕跡,事隔許久已經過了調查的時間,不過祐子還是想要進一步了解。當祐子這麼說的時候,住持爸馬上制止了她,這個舉動其實就可以看出平助的祕密應該不是只有媽媽知道。

果然,爸爸是略知一二的,但是為了保護還是高中生的平助,他選擇用安全的說法面對警方,很快就洗清了嫌疑。這件事情他也一直瞞著平助,這麼多年來都隻字未提,展現了前八集不曾見的父愛。

聽完爸爸這麼一說,平助的心情更加沈重,火災的真相壓得他喘不過氣。他像14年前那樣飛奔到學校,學生們為文化祭準備的畫面歷歷在目,他該說出真相嗎?

同時間準備再婚的住持爸call in進『對不起青春』,道出過世的老婆許多的趣事,雖然她不像節子那樣賢慧,但是卻帶給一家人滿滿的笑聲。她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真有趣呀!』,到底是什麼有趣沒有人知道,但是聽到相處30年的老婆這麼說,住持爸已經別無所求。

要繼續生活的是留下來的人,如今住持爸遇到新歡,因為這個契機讓他重溫了過去那段美好,哽咽的說出對不起,相信沒有人會覺得他不重感情,反而是被深深地感動。而節子在收音機的另一頭也聽到這段話,發現前妻在住持心中獨特的地位,所以毅然選擇離開。

平助做出了選擇,他把理沙叫來學校的屋頂,一五一十的說出火災的真相。這突如其來的坦承令理沙非常錯愕,家人這十多年來一直因為這件事情困擾,連自己也遭受牽連,也因為這樣與姊姊有心結,但如今真正的兇手竟然是自己喜歡的人。

大家留意滿島光這邊的詮釋,真的非常非常棒!尤其是舉起手壓抑著憤怒與淚水說『姊姊她…爸爸…』再到驚訝到說不下去,最後再轉到自己對平助的感情,一連串包含很多情緒轉折,真的很有渲染力。

而平助為什麼選擇說出來?是因為他察覺到理沙的重要,因為喜歡她所以把真相坦承。對比滿島光的流淚,錦戶亮詮釋的平助從坦承、認錯、告白、到說出理由眼淚始終鎖在眼眶中打轉,意味著平助認為一切是自己咎由自取,所以根本沒有資格歇斯底里的哭泣。

兩人的默契配合的也很不錯,平助告白完,理沙的難過又加上高興害羞種種複雜的情緒交織在一起,接著忍不住準備要哭泣的剎那,平助馬上接上,讓情緒很快的銜接不中斷。錦戶亮的演技也充分展現,特別是解釋理由的時候,那一句『一番きつかった』,一邊哽咽還要硬擠出笑容,是很催淚的點。

在最後終於峰迴路轉,理沙雖然暫時不原諒平助的過錯,但是她把這一切都當做試煉,對平助的試煉、也是對兩人的試煉,最後還不忘呼應之前的心型吊環傳說。她離開前叮嚀平助要好好吃飯,讓最後這段整個明朗起來,也隱隱的帶出即使犯了錯,也始終有機會改正、有機會可以跨越,生活也要繼續過下去。

本劇將在12月21日播出最終回,期待已久的文化祭終於要正式當場,平助應該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吧。然而,筆者怎麼也不覺得真的是他的煙火造成的,正確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感覺小智的部份還有一些謎團沒有解開呢!大家一起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