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認識 NHK 晨間劇 (4) 21世紀4位重要女主角


Share


上回介紹過四位因為在20世紀演晨間劇而出道成名的女星,今次就為大家介紹另外4位在21世紀主演晨間劇而上位的女優,包括《水姑娘》國仲涼子、《純情閃耀》宮崎葵、《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海女》能年玲奈。想了解這幾部作品,內文為大家詳細介紹。

《水姑娘》(ちゅらさん) 2001年

故事講述主角古波藏恵里(國仲涼子)在沖繩從美軍佔領下回歸日本的那天在小濱島出生。一直在沖繩長大的她活潑可愛帶點天然呆,少女時代擅長琉球舞蹈,和在父親所經營民宿的住客,青梅竹馬的上村文也(小橋賢兒)約定將來結婚。之後和家人移居那覇市,高中成為棒球隊的經理人,畢業後抱著和文也再會的想法前往東京,受到家人反對結果離家出走,到東京入住朋友的旅館。

在東京她先在沖繩料理店打工,之後因為同住的鄰居入院和護士接觸,因緣際會決意成為護士,考入護士學校後重遇文也,雖然對方已有女朋友一度失落,但她鼓起勇氣告白最終成功,二人回到故鄉結婚,誕下一子後回歸護士工作,思考為了真正的醫療她應做什麼事。

之後她發現四歲的兒子有害怕大人的心病,惠里自己也患上癌症,故此回到小濱島療養,在生死之際由丈夫執刀救回一命,之後連兒子的病也好轉,於是一家人決定搬回島上居住,並開辦「島上保健室」為島民服務。

《水姑娘》是《阿信》之後另一晨間劇代表作,雖然平均收視只有22.2%不算很高,但觀眾口碑非常好,於是NHK決定製作續篇延續故事,在星期一的黃金檔播出,直到2007年總共推出了四部,打破NHK劇集最多續篇的紀錄,國仲涼子所演的惠里在2010年朝日新聞「留在心中的晨間劇女主角」選舉中名列第三,僅次於阿信,成績斐然。

主角國仲涼子是沖繩出身,因為這身份讓她成為《水姑娘》的女主角,更憑此劇奪得國內及海外的女主角獎項,可惜她和其他晨間劇女主角不同,紅角不紅人,一直徘徊在二線,反而和她共演的山田孝之及菅野美穗成就更高。

《純情閃耀》(純情きらり) 2006年

亦被譯為《櫻子》,故事講述有森櫻子(宮崎葵)出生於味噌的故鄉愛知縣岡崎市,由父親有森源一郎(三浦友和)一手帶大。櫻子生性好強性格活潑,自小喜歡鋼琴,她沒有音樂天賦及高超造詣,但彈琴對於她而言是最快樂的事。為了追求鋼琴的夢想,櫻子16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前往東京求學,當中遇到很多挫折,包括考試未能發揮水準不合格,但她從不認輸。

不久二次大戰爆發,在青梅竹馬松井達彥(福士誠治)出征前和他舉行了訂婚儀式。戰爭期間,尚未正式過門的櫻子盡力幫助松井家打理家業,但是戰爭卻使櫻子和所愛的人一一分別,絕望之際她得到姐夫杉冬吾(西島秀俊)協助讓她重拾自信。戰後以為已經戰死的未婚夫達彥回到櫻子身邊,櫻子將變成行屍走肉的他從心理創傷中挽回,二人最終順利結婚。

婚後櫻子被推薦舉行第一場個人音樂會,又發現自己懷有身孕,但同時被診斷患上肺結核,在治療及產子之間她最終決定冒險選擇後者,成功誕下兒子輝一後又因為怕感染他而不和兒子見面,在她意識朦朧之時在病房的牆上看見她親友和兒子的身影…..

此劇收視一開始非常低,初回關東收17.7%,關西更只有14.6%成為史上最低,但之後穩步上升突破20%,至後段更曾五個星期成為關東收視冠軍。最終平均收視率達19.4%為2003年之後四年間最高。

主演的宮崎葵四歲就加入演藝界,直到2005年才憑電影《NANA》開始廣受注目,結果她憑《純情閃耀》贏得多個獎項,獲得進一步肯定。因為收視成績出眾,她被NHK邀請主演2008年度大河劇《篤姬》,成為史上首位同時演過晨間劇及大河劇女主角的演員,《篤姬》收視高之餘又讓她贏得多個大獎,正式攀上一線之位。

《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 2010年

原著為知名漫畫《鬼太郎》原作者水木茂妻子武良布枝的自傳故事,講述主角飯田布美枝(松下奈緒)是島根縣安來市飯田家的三女,少女時期開始已經因為個性內向又身型高大飽受嘲笑,長大後也找不到對象,直到28歲相親遇上因為二次大戰失去左手的村井茂(向井理),被他的笑顏與樸素所吸引,即時決定於5天後舉行婚禮。

出生於富裕家庭的布美枝隻身嫁到東京,跟隨只會畫漫畫,家徒四壁的老公,過著社會最底層的貧困生活。他們要為三餐發愁,不時要躲收水電瓦斯費的追討,但村井卻說總會有辦法而繼續畫漫畫,布美枝只有自己倒貼又不敢對娘家說,但當她見到在漫畫非常努力的丈夫,就下定決心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兩個人一起生活下去。

結果在妻子生活及工作上全力支持下,村井得到機會與大型出版社合作,在週刊漫畫上連載作品,生活開始好轉,由於稿約日益增加,他著手成立了工作室並聘用助手,最終在五十多歲時成為漫畫界的一代宗師,而這一切都是多得妻子布美枝的扶持。

《鬼太郎之妻》平均收視為18.6%,看似不太突出,但須注意之前一年的晨間劇,多部未華子《翼》及倉科カナ的《歡迎龜來》連續打破晨間劇收視最低紀錄直達13.5%,故此《鬼太郎之妻》可說是拯救了晨間劇,十分有意義。

主角松下奈緒本來是以鋼琴演奏著名,演藝方面浮浮沉沉,晨間劇又一次發揮「登龍門」的威力,憑此劇一舉成名的她獲得了當年紅白歌合戰司儀之位,繼而被邀請主演黃金檔劇集,同時她的演奏本行也得到更多的支持。此外男主角向井理亦憑此劇知名度大增,在黃金檔不斷主演劇集。

《海女》(あまちゃん) 2013年

故事講述日本東北岩手縣北三陸市一群採集鮑魚海膽等海產的「海女」,天野春子(小泉今日子)是海女的女兒,但她抗拒繼承母親衣缽,18歲毅然離鄉別井隻身前往東京追尋夢想,24年後她帶同女兒天野秋(能年玲奈)回到故鄉探病危的母親。

眾人希望春子繼承海女事業,但她仍然抗拒回到東京,但秋卻被外婆及北三陸市吸引,執意留下繼承海女工作,之後她接受海女訓練,認識了想當偶像的足立結衣(橋本愛),二人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同時間秋發現母親之前想當偶像,聽過母親唱過的《潮聲的回憶》後,決定向演藝界發展,幾經辛苦終於到東京加入偶像團體「GMT47」。

在演藝界小秋經歷了不少風雨,曾差點因為票數低被踢出團體,拍電視劇又因為時常NG而被放棄,她所屬團體又因為她被公司老闆歧視而無法出道,直至春子開經理人公司接手小秋之後才開始逆轉。之後小秋成功主演電影《潮聲的回憶》,終於有機會踏上星途。

然而此時發生了311大地震,小秋的演唱會被逼終止,電影也匆匆落畫,因為擔心在北三陸的親友,小秋決定放棄東京的演藝事業回到家鄉,協助進行災後復興,努力重建海女咖啡廳,也重新當上地方偶像,並重組「潮聲的回憶」團體,最後成功讓家鄉復興。

海女平均收視20.6%,直到當時僅敗於《小梅醫生》是10年來第二高,同時引起空前關注。主要是因為編劇宮藤官九郎為晨間劇的王道故事帶來新意,加入流行偶像元素,讓不少年輕人追看,被評為「改變日本的朝早」。此外劇集以地震災區日本東北為舞台,劇中有支援復興的元素,也讓劇集更得到支持,在專業評審中也得到好評,總共奪得近40個日劇獎項。

此外因為劇集大紅,為第64屆紅白歌合戰為此設立特別環節,一眾演員演出了第157集的特別篇,並大唱劇中歌曲,結果該部分收視達50%是該屆第二高的成績。另外劇中名句「じぇじぇじぇ」也榮獲2013年新語流行語大賞。

劇集關連的東西也席捲全國,DVD/BD大賣,銷量是近年晨間劇的10倍,歌曲音樂更加強大,主題音樂成為下載榜的冠軍,原聲大碟打入ORICON第5位,銷量是《小梅醫生》的6倍,「潮聲的回憶」單曲打入ORICON第2位,收錄所有劇中歌曲的大碟更獲得ORICON冠軍,是首次有晨間劇作品奪冠。

至於主角能年玲奈,演完《海女》後知名度大增,是「2013年上半年最突破女演員」,雖然她暫時未再主演劇集,但2014年她已經主演了兩部電影,現時也手執9個廣告,絕對是明日之星。

原文刊於中國日本文化雜誌《知日》專欄,博客版經過修改及加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073  |   文章分類: 深度日劇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