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第6話 (7.5分)


Share


案件編拍得精彩,可惜解答編的劇情令人大呼離奇,驟眼看可能新奇有趣,卻絕非合理而嚴密的推理故事,不禁懷疑是改編不濟還是原著水平參差。劇集走到一半,出奇的是案件質素每況愈下,原來期望的出彩之處完全不見,難怪收視一跌再跌。

作者:CK
收視:8.2%


劇 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2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
編 劇:黑岩勉、小山正太
導 演:城寶秀則、小椋久雄
監 製:小椋久雄、貸川聡子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ゲスの極み乙女。「デジタルモグ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之園萌繪(21) - 武井咲 主演
犀川創平(32) - 綾野剛 主演
西之園捷輔(54) - 吉田鋼太郎
真賀田四季(28) - 早見朱莉
喜多北斗(32) - 小澤征悅
國枝桃子(29) - 水澤惠麗奈
鵜飼大介(43) - 戶次重幸

《全部成為F》劇集詳細介紹


作為與劇名同名的案件,總算帶點推理故事的精髓,讓人有追看解答編的欲望(可惜收視依舊下跌)。故事由上集案件編的最後,從犀川創平(綾野剛)發現的神秘個室開始。

個室裡面有一部由P1改裝而成,帶有人工智能的機械人「美知留」,還有一些孩童的玩具。聽到機械人自稱是美知留,新藤裕見子(藤吉久美子)又一次作勢暈倒。這個名字代表著甚麼?

[推理過程和線索:孩童玩具]

美知留這個名字反覆出現在14年前發生的案件中。真賀田四季(早見朱莉)一直聲稱是人偶(美知留)殺死了自己的雙親,裕見子看到眼前又一次出現這個名字的事物,自然是驚異莫名。怎樣說也好,人偶也不可能在14年後又一起出現殺人,這對找出凶手似乎沒有幫助。

今次案件難在有用的線索實在不多,環境所限有可能實現的詭計少之又少。劇中不斷提及Deborah對整個研究所的主宰地位,以及升降機停泊位置的重要性。但兩者可以怎樣連起來說故事呢?

[推理過程和線索:Deborah、升降機停泊位]

百思不得其解之際,讀者戲稱為華生的西之園萌繪(武井咲)又提出一個設想,可惜閉路電視的錄影片段立即證明萌繪的推理有誤。

即使犀川般的高智商人物都無法想通行凶手法,研究所內知情者一片愁雲慘霧,唯有山根幸宏(利重剛)彷彿看破了甚麼,隱秘著檢查著研究所的電腦系統。

翌日,山根一反昨天的堅決態度,同意更換電腦系統,莫非一夜之間他就想出了答案?更奇怪的是他提出了一個難以置信的計劃,想要請真賀田未來(早見あかり)假扮姐姐,讓研究所得以運作下去,還要犀川二人代為隱瞞。而每一個案件都會發生的詭異事件又一次出現,犀川還真的同意隱瞞凶案 ……

[推理過程和線索:更換電腦系統、隱瞞凶案]

正式開始解謎,先由電腦系統更換開始;雖然程序遲了開始,但新系統正常運作後終可以報警求救,然後就發現山根伏屍房間內。經過漫漫長夜研究所一共死了三人,這時警察珊珊來遲。

例牌的笑點,其實所有推理故事都有一個死神偵探,企圖毀滅身邊人的幸福生活。不過要開玩笑的話,S&M組合還是比較像伽利略的拍檔。

笑點過後率先由犀川揭確行凶手法。原來一切都與時間有關。從第一集起犀川都習慣為錶校準時間,當系統重啟後即發現Deborah的時間曾經慢了一分鐘,由此推出錄影影像被人故意覆蓋的詭計 ……

慢著,仔細想想這說法成立和合理嗎?犀川好像看破一切,原作者設想的解說即將出現。由這裡開始,好好考慮所謂的解答,在最後再一次過分析吧!

犀川和萌繪被請進研究所使用的虛擬空間中,見過與四季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經她之口確認,以為只有四季一個人的密室其實一直有另一個人,在未及誕生就被四季「偷運」進密室的女兒。

14年前四季的雙親被殺是出自四季的手,但動殺念的卻是女兒的生父新藤清二(富家規政)。把手執利刀的四季當成武器使用,這才是她口中所說的人偶。

身懷六甲的四季自願關進密室中,十四年間不斷為女兒洗腦,將當年發生的凶案重演一次,由女兒殺死自己和新藤。套用現在的情況,剛好來到實驗室的未來就是劇本中四季女兒所裝扮成的。只是劇本出了意外,事件變得更複雜。

按犀川猜測,四季的洗腦並未成功,女兒無法接受如此殘忍的計劃令劇本無法實現。四季為了隱藏女兒的身份,將她打扮成只有頭的新娘,令眾人以為真的四季已死,自己則偷偷遛走。

新藤十四年前就知道了這個計劃,也毫無猶豫地送死,不知道是為了贖罪還是單純的想保護自己的女兒。山根則是過於聰明提早察覺問題,才被四季殺死。

凶案被破解後,四季親自到大學與犀川見面。她堅稱是自己改了劇本,毫不傷痛地殺死女兒。犀川則認為是女兒自殺,不得已地改成現在的不完美結局。最後以犀川目睹四季被警察拘捕作結。

本以為凶手伏法的犀川,因為萌繪知道跟蹤教授的警察被調走而不經意地揭露四季自導自演最後的一場戲:四季假扮被捕誤導犀川,再一次消失於無形中。

在劇末才揭曉的「全部成為F」原來是指你和我平常都不可能接觸的電腦程序語言,這個答案你滿意嗎?


《全部成為F》 – 推理筆記

筆者本來以為冠以劇集名的案件應該比較出色,上集也確實精彩,沒想到本集來一記回馬槍,將整個案件搞得極度奇怪和超乎想像。

為了點評故事的怪異之處,請先看看以下由筆者整理的案件梗概:

十四年前新藤令四季懷孕,無法接受的真賀田夫婦被新藤「使用」四季殺死。被診為精神失常的四季身懷六甲在研究所的密室中分娩,並在小小的密室中照顧、教育女兒,傳授她那精密的殺人計劃。期間四季為研究所導入帶有時限裝置的Deborah系統。

十四年後(十六進制下的FFFF小時)時限裝置啟動,研究所範圍內所有時鐘調前一分鐘,令閉路電視錄像的關鍵一分鐘被覆蓋,原劇本中四季的女兒在夾縫時關裡走到天台,殺死父親新藤,再裝成特地前來的未來。最後在一切結束後順利離開。

將整個劇本寫出來有何用意?請各位讀者稍為想像一下,要達成這個劇本最低限度需要甚麼條件?

首先14年前當四季殺人後,沒有人驗出她懷有身孕。試想像當時的情況,又豈會在調查過程中只檢查四季的精神裝態,不檢查身體機能是否正常?然後四季順利住進研究所,再在新藤的協助下生下女兒。

那接下來的十四年需要做到甚麼呢?依實際情況看,四季需要一個人將女兒撫養成人。這裡牽涉幾個問題,二人的生活用品怎樣解決?外面送來的物資應只夠一人使用,嬰兒時期可以餵奶(一旦四季沒有奶水就玩完了),但成長時期的小孩兒需要大量營養,二人共享一人份的食物是不合理的。極端點說,四季的女兒需要穿衣服,青春要用衛生巾,這些物資要怎樣偷運進去呢?

那些積木和玩具熊,莫非是四季說自己要玩而送進去的嗎?

實際執行殺人計劃的話又要做甚麼?四季首先要改裝兩部P1變成美知留和運輸女兒屍首用的機械人,和將女兒的手腳砍下來(這已經是最合理的一步)。然後四季需要一套婚紗和偽裝成未來用的時尚衣物和假髮眼鏡。在此筆者可以退一步,假設這些物資用某個名義(例如國防機密)被送入密室,但這依然無法令手法變得合理。

四季需要在Deborah重啟的一分鐘由乘坐升降機到天台,假如一分鐘無法完成的話自然計劃失敗。然而這裡有兩個漏洞,第一個是一旦有「任何人」在系統重啟的時候待在錄影範圍內的話,影像在被覆蓋後就會出現突然消失的鬼影。這二個是山根曾經說升降機處的兩台閉路電視是獨立於Deborah運作,但有趣的是它們卻會受Deborah的時鐘影響。

最後四季只需要在「全研究所機能停止」時在自動開關的大門離開就可以了。

筆者對整個計劃的評價是「天馬行空」,不是毫無可能,但絕不是合理而可實行的方法。甚至令筆者懷疑原著的手法是不是同樣驚人,還是又有細節在改編時被忽略。

相對來說這次的動機是否合理已經不重要了。不過筆者還是傾向相信,F的意思是FREE(自由),不管得到自由的是四季的女兒還是她自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