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選TAXI》第2話 (8.0分)


Share


透過私奔故事,帶出一個人的選擇會為身邊其他人帶來影響。繼續沿用上集設定,表現手法多樣且有趣,穿越橋段有跡可尋,但劇情進展令人意想不到,能吸引追看,只是一些情節不太合理和結局太理想化。咖啡店部分也能引發對選擇的思考。

作者:萍兒
收視:9.7%


劇 名:素敵な選TAXI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バカリズム
導 演:筧昌也、星野和成
監 製:豊福陽子、遠田孝一、八巻薫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歌:aiko「あたしの向こう」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枝分 - 竹野內豐 主演
迫田宏 - バカリズム
宇佐見夏希 - 南澤奈央
關寬和 - 清野菜名
標道雄 - 升毅
平野 - 仲村亨
高橋加奈子 - 霧島玲可
松原巡査 - 松下洸平
高橋いのり - 柳生美結
達也 - 間宮祥太朗

《了不起的選TAXI》劇集詳細介紹


第二集標題是「今昔的選擇」,開場枝分(竹野內豐)在咖啡店「Choice」,不過今集並非他點餐時有「選擇困難症」,而是他看雜誌時被心形岩吸引,內心掙扎是否要向店員宇佐見夏希(南澤奈央)說出真心話。

這比點餐更有趣,在表達自己真正想法和迎合別人之間作出選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遇到事,劇中將我們在一兩秒間決定的事延長放大,引發思考,但同時亦顯得枝分婆媽。換作是你會如何選擇呢?筆者以前也像枝分一樣,後來發覺這樣很難讓別人了解自己,難交到真正的朋友。

今集故事主線發生在和平的田園小鎮,經營民宿的平野(仲村亨)帶老婆婆到警局尋狗,繼續加插劇中劇「犯罪刑事」,同時亦以插畫去吐槽刑事劇橋段。其後鎮長女兒高橋いのり(柳生美結)被綁架,畫面出現大字「優陽町誘拐事件」及搜查本部,用營造出電影感的刑事劇方式交代,一次過玩盡幾種不同的表現手法。

在垂鈎的平野遇到前來尋訪心形岩的枝分,因受不了他的煩人(?)而為他帶路,坐的士時剛好看到綁架鎮長女兒的車子,他報警後兇徒達也(間宮祥太朗)被抓立下功勞,才發現自己枉作好人,破壞了一對準備私奔的小情侶。

這裡重覆多個擦身而過的鏡頭,配合配樂,顯得別具風格。最成功的地方是,穿插平野與舊愛高橋加奈子(霧島れいか)的往事,讓眼前這對小情侶私奔的真相不言而喻,簡單快捷交代出兩代關係。

劍心按:個人覺得憑二人的眼神再加上他自己的往事,憑這一點點就斷定二人是私奔感到不解

平野利用「選TAXI」穿越時間,改變他當時報警的選擇,這是意料中事。行車的畫面依然特別假,似是老電影加放映背景上去的做法,這年代還有如此粗劣的製作,筆者有理由懷疑是劇組故意的。

到RETRY時間,筆者還以為平野會放走小情侶,但平野選擇追著小情侶來問,看到小情侶堅定不移追求幸福,感到安慰。可能由於他對當年沒帶加奈子私奔一直耿耿於懷,自我投射到這對小情侶身上。不料這時警察們水陸兩路包圍,抓住小情侶,RETRY的結果還是一樣。

平野又一次立大功,上次他面對酬金不收但今次室猶豫中收下,筆者以為他會拿著酬金再RETRY,卻只猜對一半。平野搶來警槍劫出小情侶,帶他們坐上「選TAXI」回到私奔那天重新選擇,叫他們正面面對。

雖然能理解平野不想二人重蹈自己覆轍,但他為了兩個陌生人竟然甘願冒險犯法,實在太不合理,他對二人的感情應該沒這樣深厚吧?他又為何不一起坐的士回去呢?撇除這些不合理性,這幕無疑為本劇增加了緊張感,似乎編劇很愛用警匪元素來增強戲劇刺激。

最後,小情侶正面跟鎮長說清楚,很快便解決了這件事,也未免太過輕易了。早知是這樣簡單又何必要私奔這樣嚴重?不過人生往往是如此,不是嗎?

重點在於事後小情侶遇見平野和老婆婆,由於這個時空綁架事件沒發生,平野繼續過著平凡生活;一開場尋犬的老婆婆,亦因此而免於走失愛犬的悲傷;推斷下去,警察也無需周圍尋狗了。可見個人的選擇,並不止影響自己本人,也同時影響著身邊認識和不認識的人,有點像蝴蝶效應,頗有哲學味道。

最後來個首尾呼應,枝分買來心形岩的伴手禮給咖啡店眾人,這個被咬一口的菓子讓人啼笑皆非,如果筆者收到這樣嘔心的手信應該會把它扔掉吧……

經過首兩集已看到本劇有一定公式,但目前只是第二集,新鮮感仍在,加上每次選擇的結果均難以預測,劇情具有吸引力和追看性,筆者覺得是今季令人喜出望外的異色之作,值得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