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3》第1話 (8.0分) 適當運用舊人,爽快有新鮮感


Share


意外地吸引水準勝上兩輯,適當地利用舊作舖排的人物和關係讓觀眾快速投入,故事合理度不差,減少拖拉變得爽快利落,加上鐵血護士勢力登場有新鮮感,新BOSS似乎是有腦有手段的奸雄,縱使手術部分仍弱,但已成為合格以上的娛樂作品,開始對得起其高收視。

作者:劍心
收視:21.3%


劇 名:ドクターX3~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10-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林誠人、寺田敏雄、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峰島あゆみ、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菊地裕幸、大垣一穂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Superfly「愛をからだに吹き込ん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神原名医紹介所 ============
大門未知子(38) - 米倉涼子 主演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7) - 岸部一德
============ 国立高度医療センター ============
海老名敬(51) - 遠藤憲一
加地秀樹(50) - 勝村政信
加藤峰司(51) - 渡邊一慶
雙葉健兒(45) - 槙田Sports
足柄信太郎(39) - 高橋和也
阿智祥三(42) - 木下隆行
関ヶ原朋子(26) - 內藤理沙
井川真澄(29) - 庄野崎謙
橋口禮(25) - 松島花
黑部徹也 - 中尾彬
談合坂昇(58) - 伊武雅刀
白木淳子(55) - 高畑淳子
天堂義人(68) - 北大路欣也
山賀美凪沙 - 棚橋唯
============ 其他 ============
毒島隆之介(70) - 伊東四朗 特別出演
蜂谷宗造(69) - 古谷一行 特別出演
蛭間重勝(63) - 西田敏行 特別出演

《Doctor-X 3》詳細介紹


在下寫過《Doctor-X》頭兩輯,自然地繼續寫終極篇的第三輯,因為預計劇情不會有太多反思和討論的地方,故此繼續上輯的簡短劇評方式,減少對劇情的描寫,主打內容要點及相關的讚賞及批評。

劇情在某架郵輪上開始,不要問為什麼第一輯的BOSS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會和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會同一船上,也不要問為何大門像金田一所到之處永遠會遇上意外需要醫生。郵輪突然沉沒,毒島倒地不起,於是大門有機會發揮她的所長,重點是這個病患有追看的朋友早已認識,讓觀眾更易投入,比起找個新病患開展劇情好得多。

另一方面那家專辦暗黑飯局的鐵板燒店又登場,看了三輯在下也有點想去光顧呢。今次飯局比之前更有氣勢,因為幾個高層人物都在,蜂谷宗造(古谷一行)上輯後段已經登場,蛭間重勝(西田敏行)被大門KO之後由東廠跑到西廠東山再起,當然不要問為什麼西廠會他。

高層之後是中下層的醫生,「巡房大軍出陣」已是本劇的指定鏡頭,今次明顯比上兩輯更人強馬壯,對峙的場面也更有氣勢,重點是東廠的海老名敬(遠藤憲一)和加地秀樹(勝村政信)是上兩輯的中堅份子,用上舊人能讓觀眾更快入戲。

手術前會議明顯見人數增加,特別是後排是清一色的護士,東廠西廠各坐一邊,展現三國式的對立感。當然大門衝入來搞事是本劇必定會發生的事,趣點在繼上輯她說「御意三兄弟」之後今次來「團子三兄弟」,劇組是故意找三個光頭的演員放在西廠嗎?

解說現況總有神原晶(岸部一德),此時才知道大門是盲闖進去自我推介,實在有夠亂來。當然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仍在,沒有其他醫生在只有三人打不成麻將,結果變成玩層層疊?希望之後劇情多點新意啦。

經過兩輯的舖排,全世界都知大門是手術天才,於是東廠西廠齊齊出動想挖她加入就變得合理,本輯適當地運用前兩輯的設定另一見證,某程度上看到一眾當初討厭大門的舊人現在要對她低聲下氣,還真有點爽快。

毒島拒絕給大門動刀,原因是他希望自己的病情成為後輩成長的踏腳石,簡單得來有說服力是不錯的點子。另一方面塑造院長黑部徹也(中尾彬)是個貪得無厭的小人,感覺和蛭間很相似。然後二人遇上護士長白木淳子(高畑淳子),她沒有行禮反而是兩個高層讓路給她,顯出這個角色非同小可,誰能想到她就是《晝顏》中上戶彩的麻煩婆婆?

毒島不肯接受手術,但他老婆為了丈夫健康加上知道大門是個「絕不會失敗」的女人去求她,讓大門有回歸的機會,也屬合情合理。另一方面黑部因為手術高風險而阻止,理事長天堂義人(北大路欣也)跑出來反對,難道本輯終於可以見到一個有理想有目標的醫院高層?

毒島癌細胞擴散,海老名打算放棄的時候大門剛好出現接手,一眾醫生在院長命令下撤離,在下還以為大門勁到有八隻手可以同時做助手,幸而護士長白木回來提供協助,還讓手下橋口禮(松島花)當第一助手。結果大門一個人同時處理毒島的三個問題救了他,當然本劇手術場面弱的傳統仍在,你是不會感到開刀時的血腥和緊張感。

之後大門感謝白木,但她卻惡言回應覺得她很麻煩,終於在《Doctor-X》系列中看到氣勢比主角更強會把她壓回去的女性角色了,可喜可賀!這裡帶出了兩點,第一是護士軍團「大奧」不會被高層影響是獨立勢力,第二是護士有接近醫生的能力。頭兩輯護士只是閒角,今輯大幅加強似乎能為劇情帶來新鮮感。

因為大門及白木等人逆黑部的意思所以他要搶走功勞並解僱她們,上兩輯也有類似的劇情拖拉了好些篇幅,想不到今輯竟然來個快門斬亂麻,天堂突然出手把黑部解僱,自己坐上院長之位,劇情爽快利落到在下以為在看其他劇集!當中有個笑位是神原來收錢,看到大批現金時還以為找數也有進化,不料是另一回事……

天堂出手奪權,漸漸展現出奸狡本性,先把大門的功勞再一次轉給海老名,感謝毒島為他帶來這樣的超級醫生,然後在會議上坐正,把馬屁精加藤峰司(渡邊一慶)嚇到不敢作聲,更公佈解東廠西廠並聘請大門加入,強勢表現一時無兩,本作終於出現真正強大的BOSS?

他認同大門那些「什麼都不做」的宣言,但隨後要大家預先寫好辭職信時大門卻率先反對,更以「不需要醫生執照的事不會做」而拒絕和他握手,氣勢上大門反勝一仗,但天堂沉住氣回到房間才大笑,會是代表他已有操控大門的計劃嗎?

本集是三輯《Doctor-X》以來最吸引的一集,首先是適當地利用頭兩輯舖排的人物,讓劇情快速入局觀眾也能投入,故事發展無特別不合理的地方,而且比之前變得爽快利落,再加上鐵血護士勢力的登場,看起來有腦有手段的BOSS出現,縱使手術部分仍弱,但似乎克服了頭兩輯的主要問題,有機會成為對得起高收視的有水準作品。

希望不會虎頭蛇尾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