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7 東京鳥越 明太魚奶油意麵和豬排三明治


Share


今集最大賣點是系列史上最強嘉賓,日劇綠葉之王小日向文世演店主,劇集火紅又一見證。論內容也有水準,五郎和客人互動有趣,店子雖然小而且風格混亂,但另有一番風味。最吸引在下的是炸豬扒三文治看到口水直流,日本食家在播出後紛紛前往光顧點來吃!


給第一次看這文章系列的你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井之頭五郎(松重豐)今集繼續在東京,讓我們這些海外遊客高興,他到達的「新御徒町站」是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的車站,往西走一直線就到御徒町,如果大家不熟悉這地方的話,知道大約是秋葉原和上野之間的地方就行了,在下今年一月去東京和東北旅遊考察就是住在御徒町,所以比較熟悉。

他穿過的「佐竹商店街」說是日本第二古老的商店街,僅次於金沢的片町商店街。話說名字是江戶時代久保田藩藩主佐竹氏在這裡有屋而來,不過看起來有點冷清,賣的東西似乎也非年輕人會喜歡的類型。

他收到電話說改地點,於是跑到鳥越神社,在拜神的時候對方來到打擾他,五郎要阻止他繼續拜,形成有趣的場景。

想不到五郎的雜貨事業還包括軍火,對方扮電影角色拿著指著五郎,五郎為了「交戲」而扮舉手投降,十分懂取悅客人,是本集令人開懷地笑的幽默場面,我們看此劇就是想看到這點趣味啦!

接著他到附近的「おかず横丁」,其實就是在鳥越神社旁邊的橫街,看那些商店和售賣的東西感覺很傳統,果然是東京下町風情,一般遊客很少機會到這些地方,就讓我們一起透過日劇「瞬間看下町」吧。

買完明天早餐後即時肚餓,於是五郎就去找東西吃,行幾步就到今次的目標店「居酒屋まめぞ」,可能是本劇史上最短的覓食距離?事實上這店正正就是位於おかず横丁。

從門口到內部牆上的餐牌,如五郎所說是「一片混亂」,日本菜和意大利菜互相交錯,完全搞不清楚這是什麼風格的餐廳,比本劇第一集那間食堂更誇張,有點像什麼都會做的「深夜食堂」。

然而最精彩是店主,竟然用上日劇綠葉之王小日向文世,再度創下本劇嘉賓人氣新高峰,好歹他也主演過日劇,是所有日劇迷必定認識的男演員,這樣發展下去,在下是否要期待《孤獨的美食家》將會紅到要找木村拓哉來客串一集?

演老闆娘的西田尚美也絕非等閒之輩,她演過不少日劇,近年作品包括《段田凜》《GTO》《dinner》等,有點資歷的日劇迷應該會認得她。本來她的出現在本劇嘉賓中已算超班,只是有神級的小日向文世在光茫就被掩蓋了。

面對如此混亂的餐牌,加上附近的顧客來「刺身加蒸餃」的鬼馬配搭,五郎又一次陷入迷茫,不過以這個情況來說他今次點菜的速度算快。

因為收到剛才買軍火的顧客電話,於是他跑出店外接聽,留意這是日本人不想打擾別人的禮貌之一,在香港或台灣相信會在店內接聽甚至高談闊論吧。不過五郎聽到旁人在講美食就忘記了在講電話就有點過份。

第一道是「絲絲沙拉」,看起來很清新,甚至是有點太寡。

而他同時點的「生火腿」就是沙律的好拍檔。通常現切火腿多在酒店高級餐廳才有,在這樣的小店都有實在有趣。

五郎把火腿和沙律一起放入口,相信火腿的鹹香及沙律的清新是很好的配合,換了是在下也會這樣吃。

主菜「明太魚奶油意麵」,看起來似是湯麵,個人對於麵條的嚼勁比較有要求,如此賣相很易讓麵條變軟,在下不太喜歡,有點像香港茶餐廳的出品。

五郎看到旁邊的人點「半帶水珍魚乾」也點了一客,在下只想說這魚和意麵加起來實在有點「九唔搭八」。

不過五郎有一點說得對,這店就像是「獨行美食街」,一店有齊不同風味的食品,是否覺得這路線很熟口面?港式茶餐廳是也!

五郎吃了四道菜,雖然份量不是很多,但對於正常人來說已經夠飽的一餐,此時他想起門外聽到有人說這裡的豬排三明治很美味,於是又點一客,在下心想你也太誇張了吧。

炸豬排是在下最愛的日式美食之一,看到這客三明治在下精神為之一振,因為日本的豬排實在比香港出色得多,就算是在便利店的出品也及得上香港中上級水準,在香港的茶餐廳你只能找到又薄又乾的炸豬排……

炸豬排要即時吃是常識,因為放涼了無論是皮的脆度還是肉的質素都會大打折扣,新鮮吃還加上特製的醬汁,換了是在下也會多吃幾塊。

結果我們擔心的事出現了,五郎一個人吞下所有三明治,那份量根本就是一整餐,再回想他之前吃的東西,即代表他是確確實實吃了兩個人份量的菜,也許他快有資格挑戰小林尊……

看到客人因為食物美味而不斷鯨吞,店主小日向文世當然高興,結果二人相對而笑,為這歡樂的一餐作圓滿的結束。

至於原作者久住昌之,今次也沒有點五郎吃的東西,先來小吃「螢光魷魚乾」及「明太子粕漬」,看起來是在下興趣不大的下酒小菜。

炸竹夾魚加上醬汁看來很美味,不過如果吃炸物在下還是會先說炸豬排。

愛喝酒的他,店主主動送上酒是常識吧!

最後是他最愛的素麵,怎看都像是我們常吃的米粉。

早前在下報導過,這劇的嘉賓選角,是以和現實中店主相像為首要條件,不會注重名氣,你又覺得這兩夫婦和小日向文世及西田尚美有多像?


這一集重點明顯在強力的嘉賓,某程度上是因為小日向文世才有在下文中提及那個報導,一個接近無卡士的弱台日劇,可以發展到請來具知名度的嘉賓,實在是難得。

說回這間居酒屋,說遠不遠,但又不算方便,因為位置正處於秋葉原、御徒町、淺草橋組成的正方形正中間,淺草橋已經是最近都要走7分鐘約10個街口,加上附近都是舊區,很難會有遊客特意過去。

此店Tabelog評分有3.52,以如此混亂的風格來說著實不錯,因為位處東京,故此不少日本人在知道此店會在《孤獨的美食家》出現後都去光顧,當中包括在下早幾集提過不斷追縱五郎腳步的千葉縣食家,早兩集五郎跑到老遠他去不了,今次較近他自然出動。

店內理所當然地會有松重豐及久住昌之的簽名板,但好像沒有小日向文世的?

看其中一位食家的照片,覺得很熟口面?不就是五郎和久住昌之點的東西!

這店的官網和其他在劇集出現的店一樣,都說因為劇集的影響,客人排山倒海光顧,要為無法回應大家的期望而抱歉,還特別提出顧客要注意的事項。

在下真心希望香港也有同樣的節目,好讓在下也每週照跟去吃。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居酒屋まめぞ

電話:03-5829-9877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鳥越1-1-5
交通:JR總武線「淺草橋」站步行7分
時間:星期一至六 17:30~23:30(L.O.22:45) 星期一至五 11:30~14:00(L.O.13:30)
休日:星期日、祭典日
連結:TABELOG官網
得分:3.52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81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