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8話 (7.5分)


Share


帶點童話色彩的追夢故事,對夢想和父子情兩方面都有深刻描寫,流露真摰動人溫馨的父子情,雖然劇情發展不難猜,但勝在簡單舒服,營造的童心氛圍令人看得歡悅和懷緬,很適合一家大小同時觀看。演員表現稱職,子役演出亦不錯。可惜副線的父子關係描寫較薄弱。

作者:萍兒
收視:7.6%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八話 「 駄菓子 」 ============
春部真-大泉洋
春部湊-田中奏生
春部森造-高橋克實
春部利一-田中哲司
羽柴浩太郎-塚本高史
羽柴輝光-五十嵐陽向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今集是由池端俊策編劇的《駄菓子》(廉價零食),是個講述父子追夢的故事,充滿童話色彩。

故事一開始以春部真(大泉洋)和春部湊(田中奏生)分別請其他小朋友試食自家研製的「土星5號」零食,帶出春部真是個製零食的天才,春部湊以父親為榮,短短兩幕已能讓觀眾感受到兩父子對該款零食面世的夢想,相當不錯。

追夢期間會遇上諸多阻滯是不變定律,本劇也不例外。春部真因不安守本份而被公司炒魷,妻子回娘家也很易令人聯想到與此有關。由於家中只有父子兩人,相依為命的關係更強烈。

春部湊年紀小小,不但非常乖巧,更子兼母職,負責做家務照顧父親起居,是有趣的設定;他的懂事與父親被炒後的頹廢成鮮明對比。雖然春部真沒盡父親責任,不過由於春部湊對他崇拜,認同和支持他的夢想,也因此被同學讚許,所以沒抱怨也合情合理。兩父子因為廉價零食不時作出交流研究,呈現出亦父亦友的關係。

春部真的哥哥春部利一(田中哲司)來訪,帶出春部真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對廉價零食情有獨鍾的原因。原來春部真出身於富商家庭,由於不及哥哥能幹,被父親春部森造(高橋克實)冷落,反而在售賣廉價零食的店中找回開心的感覺,更強化了他執著於廉價零食的動機。至於老父病危時希望他回公司幫手,僅透過哥哥之口說出來,相對比較片面,感受不到這對父子間的愛恨情仇。

春部真和春部湊父子揀選了共同喜歡的廉價零食公司,向老闆羽柴浩太郎(塚本高史)自薦「土星5號」,希望能量產化,但當然不會如此容易成功。雖然春部真被拒絕,但春部湊卻跟老闆的兒子羽柴輝光(五十嵐陽向)打好關係,這時觀眾很容易便猜到之後的劇情發展,就是春部湊透過羽柴輝光成功說服老闆,結果亦一如所料。

春部真的父親去世,哥哥繼續遊說他加入公司,雖然他以「父親最後還是想你留在身邊」為由,但在筆者聽來,他只是想鞏固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而已。這條副線雖然想描寫春部真與其父親的關係,但只是簡單交代一下,對此劇並沒有起甚麼特別作用,甚為可惜。

春部真偶然下發現春部湊為了他沒有去合宿,發覺自己為了夢想而忽略了兒子,於是決定放棄「土星5號」,春部湊非常傷心。由於事前對家境困難的部分描寫不足,所以現實和夢想間的矛盾衝突感未算強烈,不過這幕兩父子對手戲出色,令人看得揪心。

春部真丟棄家中與廉價零食相關的一切,之前滿屋的材料變得空空如也,利用對比突出放棄夢想那種空虛的感覺不俗。此時,羽柴浩太郎來訪,叫他再去洽談,夢想成真大團圓結局,是預料中事,反而末段用上大量回憶片段來「解謎」,是否太低估了觀眾?畢竟在這40分鐘的劇情裡,所有事情都是剛剛發生,加入回憶片段反而顯得太刻意了。


今集跟以往最不同的地方是,過去七集的故事主要集中描寫長大成人後的父子 / 父女間的感情,而今集則是父親與小孩的故事,起用多位子役,加上貫穿全劇主軸的小孩零食,並以春部湊的小孩角度旁述,出來的效果多了一份童心,與之前相比反而有新鮮感。

劇情的起承轉合簡單易猜,當中主線那父子追夢的感情刻劃出色,亦成功讓觀眾感受到追逐夢想那份喜樂和失落。編劇選擇了大家小時候都曾接觸過的「廉價零食」來貫穿夢想和父子情,予人親切感,加上甚有懷舊感覺的士多,讓成年觀眾更有懷緬的感覺,甚至聯想起自己小時候向父母討零食。可惜副線方面,主角與老父的關係刻劃得片面薄弱,未能與主線產生相輔相承的作用。

現實中,我們很少會想到父母有甚麼夢想,很多父母都在子女出世後,都忙著賺錢養家和照顧子女,而犠牲了夢想。像今集這樣,父親有夢想,而兒子亦支持父親的關係,著實是令人感動的;只是在現實中發生這種事並成功實現夢想的機會很低,所以更覺得似童話故事。

兩位主要演員大泉洋和田中奏生演出自然,父子間對手戲不少,能帶出溫馨和感動位。大泉洋演父親表現稱職,年僅8歲的田中奏生在童稚和成熟間拿捏拾到好處,值得一讚。本劇還有幾位《明天,媽媽不在》的小演員,超可愛的五十嵐小朋友,幾個月不見已覺得他長大不少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