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5 愛知縣日間賀島 沙丁魚天婦羅和章魚飯


Share


五郎跑到遙遠的小島,為親手送上貨物而踏單車跑遍整個島,不過笑點主要來自原作者久住昌之,記得看到最後!本集大秀新鮮烤章魚、烤蛤蜊、沙丁魚天婦羅,還有名物章魚飯,喜歡海鮮的朋友肯定滿足。同時讓在下想起去年在北海道參加「厚岸蠔祭」即場烤海鮮的難忘經歷,內文和大家分享。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今集井之頭五郎(松重豐)去非常遙遠偏僻的「日間賀島」,這島位於名古屋南方,先要從名古屋駕車一小時到師崎(沒有電車到師崎),然後乘船10分鐘到達,相信不會有幾多海外遊客會到這地方,那些追隨五郎腳步的日本食家也覺得困難吧。

他跑到這老遠的地方是為了送貨給山下先生,但對方卻不在師崎,結果五郎要乘船去小島找他。在下那時就奇怪,為什麼五郎不放下貨物給他的同事就走?

去到小島,山下先生早走了一步,於是五郎繼續追,因為島上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結果變成了踏單車,也許在下看慣水手服女生踏單車,怎看松重豐的樣子和單車都不太搭調……

追到目的地對方又先走一步,看到別人在吃燒章魚的五郎決定暫停一下,到「キッチン Barca」休息,在下那時已經暗叫,他還不追的話,分分鐘會追丟對方!

不打緊,這是美食劇集,當然是食物優先。看資料這個島是以水產業及觀光業為經濟中心,看島上那麼多章魚形狀的建築物就知道,至於燒章魚其實只要是新鮮現烤就會美味,只是香港比較難遇上這情況,不知台灣如何?

五郎吃完才追,追不到對方實在是意料中事,看他踏上斜坡無力結果變成老漢推車有點搞笑,幸而最終也追到目標的山下先生。

原來他送的是山下先生要修理的家傳懷錶,如此重要而唯一的東西,五郎那麼辛苦都要親手送給對方就非常合理,畢竟日本人傳統著重服務誠意,相信五郎也是靠這優點而一直生意不絕 (笑)

任務完成,就要去吃東西,目標是港口正前方的食堂「乙姫」,看那簡約的裝修的確是很傳統的食堂風格,遇上人多就要併桌,但這裡應該不會出現這情況吧。

今次五郎沒有選擇困難症,很快就決定吃什麼。先來「鹽煮紅車蝦」,看樣子和中國人常吃的白灼蝦差不多吧?只是這裡的蝦品種不同而且保證新鮮。

「烤蛤蜊」,即是香港人叫的「蜆」,但這裡蛤蜊的體積明顯較大,看起來啖啖肉十分吸引,搞得在下也很想吃。

「沙丁魚天婦羅」,看起來炸得不錯,雖然在下吃天婦羅不太喜歡魚,但如果有機會看到這道也想試試。留意這天婦羅不是蘸汁而是加鹽吃,大家可以用這個方法去吃,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穫。

五郎大食是常識,而且他必定要有澱粉質到肚,看到他吃這個章魚飯已經覺得很飽,不料他告訴大家這碗用上糯米飯,於是「五郎大食度」即加半顆星。

把當地的特產新鮮章魚連同醬汁拌飯吃,只是憑想像都知道很美味,讓在下想起去年在北海道釧路及函館吃過的精彩海鮮美食,恨不得現在就飛過去!

之後他看到有船,但他要歸還單車,在下心想他是否能趕及還完再上船?

五郎今集吃的過程比較平淡,但幸好原作者久住昌之跑到老遠來這裡光顧的部分有驚喜。意外地他不是去吃主食的那一間,而是光顧五郎吃烤章魚的小店。

這部分精彩在老闆娘明顯有看此劇,一來就向愛杯中物的久住推銷啤酒,然後還半強行地為他下單烤東西,搞得在下和劇組人員一樣笑起來。

看那些烤蛤蜊只加一點醬油去燒,盡量保持原本鮮味,讓螢幕前的在下口水直流,你呢?

精彩在最後,久住為了避免人家常說他喝酒,於是常把酒說成是水、梳打之類,今次把老闆娘推介的島上釀酒說成是井水,沒料到老闆娘扮作無知,問他城市人是否這樣叫。

久住反問她這個島上怎樣叫,她答:「酒」,又一次讓在下和劇組大笑,十分歡樂。看來作者這個關於酒的梗應該長玩長有。


今次五郎吃東西的地方,實在距離海外遊客太遠,因為在日本吃新鮮海鮮的地方很多,如大家熟悉的築地,相信不會有香港台灣人特意去這個日間賀島。對在下來說,有關海鮮印象最深是北海道。

去年10月在下去北海道環島自駕遊,知道在東部的厚岸市舉行「厚岸蠔祭」,於是大家就駕車過去參加。在一個公園內,有現烤海鮮的攤檔,非常有風味,是香港不會見到的情景。

這裡的海鮮價錢不貴,看著店家即場用炭火烤,只是香氣已經吸引,入口雖然覺得未算是頂級,但配合現場的氣氛和環境,足以令人感到難忘。

現場更有賣炭和賣新鮮海鮮的攤檔,見到不少日本人就在公園內燒烤,實在比香港燒腸仔雞翼有趣及美味得多。如果大家10月會去北海道的話,在下推薦你去參加這個「厚岸蠔祭」。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キッチンBarca

電話:0569-68-2895
地址:愛知県知多郡南知多町日間賀島小戸地25
交通:?
時間:8:30~16:00
休日:無休
連結:TABELOG官網
得分:?

乙姫

電話:0569-68-2107
地址:愛知県知多郡南知多町日間賀島西港
交通:?
時間:?
休日:無休
連結:TABELOG官網
得分:3.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21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