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5話 (8.0分)


Share


女警和專演反派的父親之間的故事,無論角色設定和劇情均有趣富新意,女兒的友情線與父女情相輔相承,帶出「幸福非永遠不變」的人生感慨。今集青春氣息較強,散落不少笑點,遠藤憲一有喜感。劇情沒有之前幾集那麼催淚,輕輕散發溫情暖意,是看得輕鬆歡樂的溫情小品。

作者:萍兒
收視:9.5%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五話「ドブコ」 ============
丸井三冬 - 堀北真希 主演
丸井正 - 遠藤憲一
丸井弓子 - 藥師丸博子
佐佐木勝 - 溝端淳平
靜香 - 谷村美月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父親的背影》第五集是由木皿泉編劇的《ドブコ》,講述警察女兒和反派演員父親的相處故事,但並非如第一、二集只聚焦於父女關係,今集友情線和親情線雙線並行,互相推進,帶出「幸福非永遠不變」的人生哲理。

女交通警丸井三冬(堀北真希),暱稱為ドブコ(小老鼠),她青梅竹馬的同事兼朋友佐佐木勝(溝端淳平)將結婚,對方因妻子要求而想跟她斷絕朋友關係,故事因而展開。看起來十分誇張,不過女人的妒忌心不容小覷,筆者相信絕對有可能發生這種事。

父親丸井正(遠藤憲一)是個專演反派角色的演員,劇中穿插了他演古裝劇、扮怪獸、小混混(名為溝鼠)等角色時被砍殺的場景,一本正經的被殺卻散發出喜感,帶出的效果非常有趣惹笑,這個父親角色的職業令人印象深刻。題外話,這個角色令人聯想起近日在第18屆奇幻國際影展中榮獲最佳男主角的福本清三,從影超過55年的他在鏡頭前死過5萬多次。

三冬不喜歡這樣的父親,小時候因父親演反派而被同學排擠,但看她對父親的態度也說不上討厭,也不反叛,是較平常的父女關係。不過丸井正很享受演反派和屍體,從中感受到生機,更得意地說自己是「看天空最多的演員」,自得其樂,其實是很值很學習的處世方式。

最有趣的其中一幕是穿著警服的女兒「追捕」父親的一場戲,丸井正因想調解三冬與佐佐木勝絕交的事,被三冬得知後追了父親幾條街,更用捉拿犯人的手勢將他逮住,兩個角色的人物設定帶來了惹笑幽默的效果,是十分胡鬧,但也是木皿泉的一向特色,讓人看得歡樂。

轉捩點是丸井正動脈瘤破裂而昏倒入院,三冬態度隨之改變,這是老掉牙的情節,不過本劇巧妙地將戲裡的「假死」和戲外的「真死」放在一起,更加形象化體現出「死而復活的父親並非永遠存在」,舊酒換了新瓶,饒富趣味。老套的情節也可能是現實中常發生,筆者試過父親突然中風入院,現在沒事了,也很難相信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依然覺得父親是會永遠存在(笑)。

母親丸井弓子(藥師丸博子)在醫院中跟三冬說出跟她爸爸結婚的過程,同時帶出他不介意演反派的真正原因,是為了養活家人。原因也是較老套,但「為家人而不惜做艱苦的工作」也確是很多父親的寫照,藥師丸博子說故事聲音抑揚頓挫,感情豐富,加上台詞寫得不錯,當中的愛意令人有種淡淡的感動。

丸井正病情沒大礙,康復也太快了吧。三冬從佐佐木勝口中得知常被人砍的父親原來也曾砍過人,然後劇情很快解開了他砍的是自己。小時候三冬會跟丸井正一起洗澡,但丸井正怕終有一天被女兒拒絕,於是先下手為強拒絕女兒,真的很孩子氣哩。筆者不理解為人父親的心理,原來對於女兒由嬰孩忽然變成熟的女人會感到微妙,也是很有趣的發現。不過這個謎團也解開得太快了,如果將父親砍人的事放在前段當懸念,應該能提高追看性。

不服氣的三冬和佐佐木勝相約決鬥,贏了就要出席婚禮,比劍的過程夾集了互訴少年時代的趣事,很有青春氣息,以這種帶點年少稚氣的形式,輕輕呈現二人對往事的不捨之情,同時亦帶出世事沒有永遠不變的感慨。最後三冬戰敗躺在草地上,感受父親演屍體時所感受到的萬物生機,又牽引父親的部分,是個很好的安排。

佐佐木勝的未婚妻靜香(谷村美月)出場跟三冬道歉,三冬表示能理解她想永遠幸福的心情,於是關係和解,三冬可以出席他們的婚禮了。三冬竟能如此和善去安慰奪走死黨的女人?純粹為了圓場而設置的一幕戲,也不要求太多了。

劍心補充:個人覺得這一幕另一個目的是帶出三冬經歷了父親倒下及決鬥之後,終於懂得向她身邊幸福的人和事放手。既然不再執著於青梅竹馬之情,那麼在最後幫一把讓好友選擇的對象及婚姻幸福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

的確,有時我們很害怕失去,就似靜香在無意間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去維持自己小小的幸福。很喜歡最後三冬和丸井正的一席話,丸井正知道女兒遲早會為自己的幸福而嫁人,而他亦做好了被「砍」的準備,女兒雖然不捨,但也會「砍」下去。以「砍」來比喻女兒出嫁的傷害,與壞蛋人設吻合,看似不經意卻又非常到肉,有別於第一、二集那種傷感,而是有種暖在心頭的感覺。

最後一幕,丸井正送披嫁衣的女兒走紅地毯哭成淚人,下個鏡頭是原來他在拍戲,原本有點小感動又隨即發覺被編劇擺了一道,也是本劇有趣的地方之一。


今集的風格與之前四集截然不同,雖然跟第一、二集同樣是描寫父女感情,但沒那麼扭曲奇特,一家三口健全的家庭,較正常也易為人接受。全劇調子輕鬆佻皮,沒前兩集那麼沉實老練,卻往往在不經意間散發出溫情暖意,也很有木皿泉一貫作品的味道。

木皿泉是筆者喜歡的編劇之一,其作品一向都有點超現實,帶點胡鬧,卻又從中輕輕點出一些人生哲理。今集胡鬧情節恰到好處,帶來歡樂,父女角色對立有趣,而反派被砍的設定充分發揮出多種功能,包括用在真死與假死、幸福和傷害等情節上,令故事貫穿得更為圓滑。

其實今集所說的主題都是老生常談,不過由於人物設定和說故事的方式有趣,所以仍然吸引,也不覺說教。主角以為父親、死黨都會一直在自己身邊,害怕改變,害怕現在的幸福會消失,筆者也會有這種感覺,但有時發覺自己仍在原地踏步,身邊的朋友已經走得很遠時,就會發現因怕改變而故步自封是很愚蠢的事。

今集的演員陣容亦是五集以來最吸引的。平時演警察角色較多的遠藤憲一,今次短短一集嘗試多個反派角色,從形象到演繹都非常有喜感,令今集添上不少歡樂氣氛。特別演出的藥師丸博子,戲份不多但出色,尤其醫院那幕戲簡單卻讓人感動。

堀北真希的女警扮相漂亮,但表現只算中規中距,也可能是因為她的演繹較流於表面,而削弱了本劇的感染力。過去筆者曾很欣賞她,不論《野豬大改造》的自卑醜女、《花樣少年少女》的男生都演得入型入格,但近年她專演天真爛漫女生,沒突破也似被定型,與同年而不斷進步中的戶田惠梨香和新垣結衣相比,更顯出她不進反退,很可惜。

《父親的背影》已播放了一半,各集風格都截然不同,各有優劣之處,各有棒場客,很難作比較。今集是最輕鬆有趣,最適合年青朋友看的一集,有娛樂性也有反思空間,當溫情小品看是不錯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