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5話 (8.0分)


Share


本集主打杉村一家的感情關係,夫婦二人各有隱情,隱瞞不報的惡將會侵蝕這個和諧的家。每集都針對一個方面深入發展,雖然其他主線毫無寸進,但重點鋪排得宜、看得過癮,與其他情節的關連也讓人期待。原本獨立的足立支線因為他的逃亡與杉村扣連起來,故事中高越夫婦的身份會否為巴士騎劫的調查帶來轉機?

作者:CK
收視:7.8%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穗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雖說本作開宗明義以聖經故事為藍本,到頭來是引用當中的元素套用在詐欺案之上。有留意日本動漫作品的讀者應該不難發現,諸如詐欺、爾虞我詐題材的作品如恆河沙數,即使描繪社會黑暗面卻不會避忌,香港則只得一千零一個的《警訊》。

上圖正是在香港曾興盛一時的層壓式傳銷,傳銷和龐式騙局一類的詐欺,就是要口若懸河地取得他人信任,在事敗前大撈一筆。口材了得的暮木一光(長塚京三)會涉及其中就不難理解了。

《花衣魔笛手》不比糖果屋等有人氣,但故事的喻意依然深遠。為了錢財人們可以放棄承諾和良知,魔笛手則順著心意將更重要的物件:村裡的小孩子全部帶走,才逼使村民付出原定的代價。套用在劇集中的話,收到賠償金的人質們又將錢財看得有多重要呢?

上集片末時《青空》編輯部為主編園田瑛子(室井滋)復工,同一時間杉村菜穗子(國仲涼子)為了生病的女兒杉村桃子(小林星蘭)奔波勞碌,然而守在身旁的並不是丈夫,而是默不作聲地協助她的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特意製造這一幕拉近二人,雖然老套卻也合適。

橋本將菜穗子送回家時透露二人相識「微」時,當菜穗子都忘了多年前的初遇,橋本還記得那是對方讀高中的時候。當人的回憶以某人的生活為基準時,已不會是普通的相知和熟悉。橋本看著倒後鏡時的神色代表甚麼意思,你懂的。

女兒都病得進醫院了,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卻跟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卿卿我我,話題正好是間野被目空一世的井手正男(千葉哲也)性騷擾一事。雖說間野進公司以來都沒見過園田,但寧可告訴杉村也不找同聲同氣的女總編,筆者認為是要刻意引起杉村的保護慾。

以畫作來做比喻已是本作的固定情節。本集登場的是《William Blake – The Great Red Dragon and the Woman Clothed in Sun》,與較早前的童話《花衣魔笛手》一樣是描寫慾望的工具。

為了被通緝的足立則生(涉川清彥)一事杉村三年後再訪北見家,只是現在接待他的已經不是和善老練的北見一郎,而是他的遺族。出乎意料地足立手上的文件並非北見親手所給,而是當成遺物交到足立手上,間接成為高越勝巳(水橋研二)的催命符。

北見會涉足高越的詐欺集團也是由足立而起,五年前當高越貪圖錢財的手伸向潦倒的足立時,他只是個失意的流浪漢,但人窮志不窮的足立倒向北見求助。北見被一身檻褸但高風亮節的委託人所感動,不但展開偵查更助對方自力更生。然而北見已死,足立則因為殺人而再入歧途。

本作中杉村很忙,既要處理北見的爛攤子,又要安撫辦公室的間野。從她的回憶中可以發現家暴仍是她不能磨滅的陰影,井手對她的傷害更令間野責怪自己的存在。近年有言論說女姓要為性罪行負上一定責任,背後概念與間野的想法一致。遇到困難時有人只會自怨自艾,與其自責不如尋找出路。

本集對暮木的調查也是寸步難行,杉村多番轉折下找上跟傳銷集團有關係的人士,卻只得到一張假身份的名片。假如曾經的傳銷集團幹部御廚尚憲就是現在的暮木,為何他要放棄暴利的詐欺,以死供出三名惡人?

杉村與菜穗子去看鋼琴演出,卻碰巧遇上足立一方的急事。杉村的偵探基因發作令菜穗子不是味子,大抵他也不曾發現自己對驚險之事有著大興趣,可以將至愛的重要日子拋諸腦後。作為杉村三郎成長的見證,第三次參與離奇案件的他會被一點線索點燃也很合理。

杉村成功推理出足立的所在地。自稱被冤枉的足立雖然逃跑,但仍有一顆赤子之心。這個角色在劇集中是現存最有道德感的,寧願窮困受苦也不希望行差踏錯。

被勸服自首的足立先去見高越的妻子,腹大便便的她雖然神情哀傷,卻沒有帶著對足立的仇恨。她說知道凶手是誰,肚中懷有高越遺腹子的女子會打開通往真相的大門嗎?


被丈夫拋下的菜穗子巧遇橋本,原打算靜靜看表演的他邁著步伐跑向菜穗子。由入社以來就記往眼前女孩的橋本終於有機會拉近與女神的距離,一直做兵的橋本會否出手將菜穗子搶過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