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第3話 (8.0分)


Share


繼續以利佳子加強女性出軌合理性,同時借事業型女性講出工作及家庭之間如何取捨,繼而突顯日本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另外「邂逅時要風情萬種,分手時要殘酷無情」、「兩個人相遇機率是180億分之一」兩句帶出男女殘酷而浪漫的感情關係。情慾場面篇幅不多,但演員在黃金檔尺度下表現令人咋舌。下集幾位角色展開感情之餘同時出現危機,值得繼續追看。

作 者:Kevin
收 視:12.0%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feat. SOIL&“PIMP”SESSION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北野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後藤まなみ - 田中日奈子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結尾,笹本紗和(上戶彩)遭北野裕一郎(齋藤工)拒吻,感到尷尬急急離開,回到家中神不守舍,而笹本俊介(鈴木浩介)就繼續追尋心愛的倉鼠下落,結果令一向表現和善的紗和終於大動肝火,丈夫見狀非常錯愕即時致歉,當然作為觀眾都知道這根本就是主角的真正性格。

另邊箱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按加藤修(北村一輝)要求,脫下衣服為自己繪畫畫像,偏偏去到最後一刻竟猶疑不決,照道理,既然利佳子在首集中都嘗試過與陌生男子於酒店纏綿,要顯露胴體其實毋需害羞,莫非利佳子不想在別人眼中脫下最後一層面具?

裕一郎全身濕透,最後換上別套衣服,買把新雨傘回家,發現埋頭苦幹處理講稿的妻子北野乃里子(伊藤步),乃里子向他表示當上副教授之後仍沿用舊姓,以及她放工後只買便當作晚餐。此兩點或多或少都是二人婚姻出現問題的導火線,始終日本的家庭觀念有別於其他國家,對已婚男性而言,妻子跟隨夫姓某程度是個身份象徵。他們就算累到躺在沙發睡著,都要妻子回家準備豐富晚餐。如今裕一郎在乃里子面前雖然沒有表示不滿,只怕日後會像紗和對丈夫一樣脾氣爆發。

劍心補充:

在日本,妻子跟隨夫姓,不只是身份,還涉及法律上的問題。《日本民法典》第750條《夫婦同氏の原則》中列明,在同一戶籍下的夫妻必須採用相同姓氏,如果不這樣做,會在與子女關係及財產繼承等方面出現很多麻煩,故此除了特定人士(如女藝人),絕大部分日本女性都會跟隨夫姓。劇中乃里子不跟隨夫姓,某程度上是代表她不願意被子女和婚姻關係束縛,以裕一郎的角度看,就像有家等於無家,再加上男卑女尊,很容易會出事。

翌日,利佳子發現紗和舉止有異,知道她對於不倫的想法開始動搖。其後利佳子向瀧川徹(木下ほうか)表示想找個真愛然後不惜一切私奔,在徹眼中可能似是開玩笑,但在我們眼中極有可能為日後發展帶出暗示。

紗和下班後再次遇上大雨,此時碰上剛剛講錯說話刺中她要害而上前道歉的萩原智也(淵上泰史)。相比起之前的衝動莽撞,今集他儼如小男孩站在紗和旁邊,而紗和漸漸對他抱有同情心,認為以他帥氣外貌及良好性格,絕對可以找到比利佳子更好的女性,當然長情的智也對她建議聽不入耳。

不過從紗和的一番說話,令小弟聯想起另一件事:以前總會覺得偶像歌手唱失戀慘情歌沒有說服力,因為當時膚淺地認為,以他們外貌根本不可能被人抛棄,當然後來明白到,這些歌曲主要為小弟這些「凡夫俗子」而設之外,外貌從來都不是維繫感情的主要元素,畢竟對方性格是否合適自己才是重點。

劍心補充:

其實偶像歌手才是最容易被人抛棄的一群。有樣貌的歌手,平凡人會覺得他們高不可攀,有條件的人又會覺得歌手生活太五光十色,不能當賢妻良母,就算發展起來,狗仔隊、緋聞等全部都是讓關係破裂的元素,能在高峰期找到真愛的偶像,如山口百惠之流,少之又少,很多都是不斷受情傷甚至人生大受打擊,如中森明菜。

正當紗和及智也二人共用一把雨傘的時候,遇上正等候想歸還雨傘給她的裕一郎,紗和見他木無表情冷靜離去,雖然心有不甘,但想趁此機會劃清界線,更錯手刪掉其電話號碼。

此時笹本慶子(高畑淳子)竟帶同另一隻倉鼠到紗和家中,紗和暗諷自己的位置就如寵物可隨時換上,及向慶子說出兩夫婦無法令她抱孫,乍聽這句對白,觀眾可能會將「不育」扯上關係,不過從第一集紗和求歡的場面能知道大概,說到尾不是生理出現問題,而是丈夫心理的問題。

俊介對紗和失去性慾,偏偏鏡頭一轉就見到小惡魔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冒出來,並在升降機向他強吻,作為一對出軌男女,此行為當然有刺激快感,但問題在升降機不是有閉路電視的嗎?稍一不慎被管理員見到,正所謂人多耳雜,整個偷情事件豈不是被揭發?小弟突然在想,美鈴究竟是否刻意使計令俊介身敗名裂呢?

修帶同畫稿與徹洽談工作事宜,修一改冷淡作風,講出平時不會出自他口中的說話,可能他想留住工作藉此與利佳子保持聯絡的機會,不過徹對畫中人非常在意欲知其身份,修不願透這就是眼前總編輯之妻子,結果在爭執之下修失去工作。

利佳子刻意在智也面前與紗和搭話,智也見到對方固然流露出興奮心情,但最後只換來對方冷待。紗和見到智也深感可憐,此時利佳子講出上圖一句重要說話。或者會有人覺得她不近人情,但撇除不倫角度,既然對前度再無愛意,倒不如狠心做丑人,將關係一刀兩斷,尤其身處於踩界的愛情遊戲當中,刻意做令對方覺得討厭的事情,從而令對方死心方為上策。

因緣際會之下,工作中的紗和與正在購買食材的乃里子接觸,同時紗和將利佳子扯進圈子當中,其後利佳子更提議在家中舉行聚會。但最重要的是,乃里子無意地隱藏自己身份,令紗和及利佳子二人不知道對方就是裕一郎之妻子…

本來三對夫婦碰面的場面,結果編劇巧妙地分拆三個場景:妻子們於大宅高談闊論各自內心秘密,首先利佳子向初相識的乃里子毫不掩飾揭露自己有出軌習慣,而上集關於乃里子的伏線於今集接盅,原來她曾經介入別人的婚姻成為第三者,後來經裕一郎的開導,最終脫離關係並與他成為夫婦,欸?這設定怎麼有點像《同窗生》井浦新及市川實日子的關係呢?

說回三人對婚姻的看法,利佳子看清日本男性不想妻子外出工作,主要是炫耀自己有足夠經濟能力照顧妻兒,但同時忽視留在家中妻子的真正需要,所以利佳子才會暗地為自己尋求樂趣;至於乃里子知道自己未能盡妻子責任,但兩者之間寧願追求事業成就而忽視婚姻關係。另外更透露紗和求學時期的一段往事,因和受歡迎的老師發生緋聞令當時的朋友一個一個地離開,從而封閉自己心靈,此時利佳子以「共犯」身份表示會陪伴她左右,說實在,此對白頗有「百合」意味…最後乃里子提出兩個人相遇的概率180億分之一,或許她預料不到,此說話間接促成了紗和主動向她的丈夫求愛的伏線。

三位丈夫當中,站在家門前的俊介被徹截停,因為兩人都不想混入女性圈子當中,結果到酒吧消遣。當中講到雜誌中關於「晝顏妻」主題,俊介相信紗和不會出軌,反而徹開始對枕邊人懷疑…

另一位丈夫,同樣不想出席聚會的裕一郎趁機到超市打算碰上紗和,準備為之前的事道歉,偏偏遇到準備下班隱約知道內情的智也,二人最後竟相約把酒聊天,智也更慫恿對方到紗和家門前見一面,果然他接近利佳子太多,學了鼓勵別人出軌的心態!

智也其後向紗和透露過裕一郎昨晚曾找過她,她知道後立即去到學校找他,二人在吵鬧中反而將感情加深。不過對話過程中被他的學生木下啓太(健太郎)小女友後藤まなみ(田中日奈子)撞破!

之前一直以為這兩位學生不斷擾亂秩序,是為了加強裕一郎對工作上的不滿,但從這樣看來,這對小情侶應該會影響主角往後的感情發展,甚至禍延到利佳子、修及智也身上。

利佳子那邊,成功利用自家麵包及便當去吸引修的注意(完全證明要收買男人就先收買他的胃這定律!),最後攻佔修的肉體發生關係,雖然電視尺度始終有限,但見到北村一輝及吉瀨美智子的演出依然令小弟咋舌!

現在兩對不倫情侶的關係正式開始,從預告所見,小情侶拍下老師偷情證據,裕一郎對背著妻子談情表現罪疚,同時徹開始發現妻子另一面,且看三對情侶如何解決內心掙扎及危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