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2話 (8.0分)


Share


放棄一下子推進劇情,善用時間深化角色關係和故事梳理;與前作的呼應讓有追看的觀眾有深層次的體會。情節上的一些要素已經可以與現實世界中的獨特經驗有所連接,仔細思考和咀嚼可以領悟更多。下集可以預期的人性大戰相信會是精彩的好戲,萬萬不能錯過。

作者:CK
收視:8.8%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在上集片末被警方救出的六名人質被送到醫院,除了神情有異的園田瑛子(室井滋)其他人都應該沒有大礙。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在山藤警部記錄口供的時候除了仔細陳述細節外,還加入了自己的看法;佐藤一郎(長塚京三)高明的說話技巧與把握人心的能力令杉村猜測他是名教師。這會否對找出騎劫原因有所幫助?

眾人中唯有園田對佐藤極度抗拒,並指對方是邪教中人。從園田的表現看來她曾經與宗教有不明的關係,足以影響一貫冷靜的性格;而另一方面本劇以聖經故事為藍本,是否暗指宗教元素不單是基本概念,而是情節中也有宗教勢力的參與?

僅是受驚的人質們在翌日又再聚首,一同推理騎劫事件找尋真相。眾人在巴士上曾猜測佐藤有同謀,甚至人質中就有他的線眼,恰好先行離開的司機柴野和子(青山倫子)的背景為佐藤所知,老婦迫田とよ子又在會議中突然離去,更對討論佐藤之死有不清不楚的厭惡。兩名人質沒有留到最後會不會另有目的呢?

會議小休的途中田中雄一郎(峰龍太)與杉村進行密話,雖然被劫持卻心繫犯人承諾的賠償金,彷彿那筆金錢真的能抵償自己所受的冤屈,而除了杉村以外其餘人士都有要錢的理由。假如賠償金屬實,是否代表眾人願意為了大額金錢而做出更可怕的行動,甚至成為佐藤的同伴 ……

劇中不少地方與前作互相呼應,例如前作杉村家盡量與岳父今多家撇清關係,來到續作杉村住進了岳父的物業,身邊也多了今多家親信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顯示劇情可能與財團拉上關係。橋本看著杉村菜穗子(國仲涼子)的眼光並不單純,可能感情線會成為另一個戰場。

另一個繼承前作的是「睡蓮」中掛著的畫作。前作中深田恭子坐在畫前的一幕以簡單佈景展現深田的混亂思緒。本作中則是開宗名義以畫入題,實際存在的拉圖爾:《方塊A的作弊者》原意有三大面向,暫時劇情只聚焦在其中一方面,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Google搜尋。如果以後故事再提到這畫,也許就有充份意義去分析了。

謎樣的二人再度出現,既不是三名惡人,資料中也看不出甚麼端倪。以宮部的習慣可能到後期才會揭示不同角色之間的關係,現在還是暫時略過不明角色吧。

這時候情節一轉,後面接近一半的劇情都在講述另一個重要角色: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有讀者指間野與前作的原田很相似,看了這一集果真發現是明察秋毫呢!二人對比之下更能發現間野的深不可測;先是說服菜穗子動用家裡關係就是一例,能令女性惺惺相惜已經不簡單,後面還有她高超伎倆的展示。

杉村和間野在清晨的辦公室相遇,黑暗效應之下的間野得到杉村主觀上的提升、相同的出身地帶來同聲同氣的感覺、適時離去沖咖啡是欲擒故縱、那一下的開燈令「夢」和「真實」有明顯的對比。筆者可以斷言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相比原田的打鬧實是高下立見。(PS:女生值得參考)

再度回到杉村與今多家之間的矛盾。前作中一直強調杉村和菜穗子是同一世界的人,但本作則刻意突顯杉村作為平凡人與豪門間的割裂,配合新角色橋本和間野,從感情線入手的條件已經齊備,尤其是杉村幻想中的自行車可以意指突如其來的間野。

接近片末又一次回到騎劫事件上,人質陸續收到賠償金的時候,代表同謀的存在和暮木一光(佐藤的真名)的佈局才是剛剛開始,人質的生活定必被這天降橫財引致翻天覆地的變化,首當其衝的當然是 ……

渴望金錢的田中,第一個發現賠償金沒有給足,在知道寄件者是巴士公司的情況下,可以預見人質們不再是鐵板一塊,猜忌和懷疑將會在錢財中滋生,成為傳染惡的根源。杉村則是明知事情發展也必定要進入局中,這除了是主角的命運外,也有惡是不可抵抗的意味。

片末間野的一個眼神與畫作中的女詐欺師連成一線。她會是惡人之一,還是與騎劫事件有關連的角色?刻意接近杉村,是否代表對方就是畫中被三人榨取錢財的受害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