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1話 (8.0分)


Share


講述父女相依為命的故事,劇情簡單,節奏緩和,貫徹岡田惠和描寫細膩的風格,田村正和及松隆子表現出色,短短一集已深刻描劃出似情人又似父女的感情,觸動人心。起承轉合舖排有序,最終「娘要嫁人」的矛盾令人倍感唏噓,是看得舒服感動的短篇溫情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15.3%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一話「圭さんと瞳子さん」 ============
樋口圭太郎 - 田村正和 主演
樋口瞳子 - 松隆子
川崎悦子 - 木村綠子
奥住 - BAKARHYTHM
茂原吾一 - 角野卓造
重原一臣 - 渡邊大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父親的背影》請來10位知名編劇打造10個親情單元故事,打頭炮的是上季在《續.倒數第二次戀愛》中口碑甚佳的岡田惠和所寫的《圭さんと瞳子さん》。

劇情講述樋口圭太郎(田村正和)和女兒樋口瞳子(松隆子)兩父女相依為命,妻子因交通意外早亡,瞳子女兼母職,父女情深,瞳子甚至不願嫁人。故事說穿了其實很簡單,然而編劇在細節處理上相當出色,透過生活化的情節帶出父女情,平實而不刻意煽情。

一開場以多個鏡頭帶出兩父女的生活環境,是令人舒適的東京近郊,畫面令人看得舒服。再來是圭太郎在河邊斟水,瞳子像賢妻般在廚房做菜,父女同桌吃早飯,生活化得像每家每戶的風景。同時,劇中電視節目提及恐慌症,令觀眾不禁聯想到劇中人有病,不過幸好劇情並沒有以病去發展那麼狗血。

然而,細節中又隱隱滲透出他們異於常人的父女關係,最明顯的是稱呼上並非以父女相稱,而是以名字相稱,以稱謂體現出「女兼母職」,是個不難猜的小伏筆。此外還有父親對飯盒珍而重之、父女外出吃飯的約會、瞳子上班時圭太郎會在她公司樓下招手,都是超脫父女情的表現,將二人感情描寫得像情人一樣,令容易覺老套的親情劇變得清新,亦讓人聯想起俗語有云「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兩位的互動場面自然不突兀,令人感受到溫情滿溢。

圭太郎因食物中毒入院,瞳子獨自在家感到恐慌,原來患有恐慌症的是瞳子,不難想像是由於母親去世的陰影造成。那種既想忍住病情又感到徬徨無助快要爆發的複雜情緒,松隆子演出令人亮眼,和之前平緩的氣氛相比下更令人吃驚。圭太郎病了也要從醫院坐的士回家陪著瞳子,以行動突顯出他無論發生甚麼事也要待在身邊的愛女之心。

故事中段,圭太郎和瞳子二人不約而同地向對方謊稱自己跟別人約會,希望對方不再顧慮自己,去尋找自己的另一半,不動聲色卻以實際行動帶出父女互相希望對方能幸福。二人各自單獨吃飯卻記掛著對方,是十分微妙又有趣的安排。後來二人發現對方的謊言,相對而笑,是令人會心微笑的處理。

日本父親感情一向較為內斂,這集圭太郎已算是較為外顯的一類,同時亦透過他跟同事茂原吾一(角野卓造)的對話,帶出作為父親對女兒的擔心,畢竟自己必會先她而去,不能一輩子陪在她身邊,其實這份感情亦是很多父母對子女的寫照,說話筆者曾經何時也聽過類似的話,所以覺得很寫實。

期間圭太郎查問奥住(BAKARHYTHM)一段,亦突顯出作為父親對「娘要嫁人」的矛盾,明明自己對女兒的了解和關心,遠超眼前這個女兒可能托付終身的對象,卻要拜託對方照顧自己的女兒,作為父親的心情,是不是有點無奈?

瞳子終於邂逅了她喜歡的男人,雖然轉折有點突然,但用了「一年後」來交代時間流逝仍可接受,畢竟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由於篇幅有限,僅透過圭太郎向同事說出此事來交代,觀眾無從得知瞳子心裡想法,也讓結尾的故事重心落在父親身上。由於前段有透過瞳子之口說出不結婚也覺得現在很幸福,若能交代一下她的心理轉變會更好,不過礙於篇幅有限,現在的剪裁處理亦得宜。

那晚瞳子到男方老家過夜,圭太郎擔心她病發,守在電話旁徹夜不眠,回想起他多年來跟瞳子相處的點滴,同時亦交代了故事的來龍去脈。黑夜裡圭太郎孤獨的身影不免讓人傷感,父女間出色的感情舖排,在此時發揮作用,眼見女兒找到幸福應該覺得欣慰,卻暗地裡憂心也捨不得,田村正和將這份矛盾的感情演得恰到好處,箇中感情非常催淚。

最後,瞳子決定跟男友結婚,圭太郎沒說太多,只說她長大了,二人牽手走進林蔭,言有盡而意無窮,結尾收得暖和,氣氛亦首尾呼應。


作為溫情單元劇,今集是出色之作。岡田惠和維持著他一貫的風格和水準,故事劇情簡單平實,而且高度集中在樋口父女兩個主要人物身上,有足夠時間刻劃人物和醞釀感情,大量運用生活細節、角色行為來呈現父女之間的感情,這些行動比語言來得有說服力,例如有兩幕是拍圭太郎目送瞳子的背影,簡單卻讓人感受到無限感情。

兩位主要演員田村正和及松隆子表現甚佳,田村正和演繹自然,演活慈父角色,尤其夜晚等電話一幕演出不慍不火,卻能觸動人心。久未在電視劇出現的松隆子,演溫文的乖乖女,不論外表和言談都很切合角色,病發一幕也能表現到她的演技。

此篇主題清晰,父女情由初時淡淡滲出,到後來越來越濃,成功描劃出父親對「娘要嫁人」的矛盾心情,帶出為人父母必經之路,但整體看起來不會過份傷感,溫情和傷感部分平衡得宜,取景和氛圍都營造出自然輕鬆的感覺,令人看得舒服,值得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