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們2014》第1話 (8.0分)


Share


很有深度的一齣家庭劇,演員演技更是精彩絕倫!妻夫木聰、滿島光、蒼井優互相拼演技實在好看!另外雖為老劇翻拍,很多畫面帶有古意,不過探討的議題仍貼近現今狀況,帶出很大的反思空間,值得一看!

作者:Ingrid
收視:12.7%

作者:Ingrid
收視:12.7%


劇 名:若者たち2014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山内久、森川時久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杉田成道、中江功、並木道子
監 製:石井浩二

音 樂:荻野清子
主題歌:森山直太朗「若者た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佐藤旭(29) - 妻夫木聰 主演
佐藤曉(28) - 瑛太
佐藤光(25) - 滿島光
佐藤陽(23) - 柄本佑
佐藤旦(18) - 野村周平
澤邊梓(25) - 蒼井優
永原香澄(17) - 橋本愛
新城正臣(41) - 吉岡秀隆
屋代多香子(27) - 長澤雅美

《年輕人們2014》妻夫木聰、瑛太 2014夏季日劇前瞻


本劇一開始就先進入OP,這樣的安排在日劇少有,不過偶爾出現倒也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OP除了帶出主要演員之外,穿插了各行各業認真工作的畫面,另外偏黑白的照片加上古味十足的主題曲,讓人有種時代劇的錯覺。

接著是佐藤一家早飯的場景,大哥佐藤旭(妻夫木聰)圍繞著一則娛樂新聞喋喋不休,與三男佐藤陽(柄本佑)如唱雙簧一般一句來一句去,目的是為了讓長女佐藤光(滿島光)接受去相親,不過她卻以有對象了作為理由拒絕。

兩兄弟的對話看似有些浮誇但亦帶出反思,自由戀愛帶來更高的離婚率,其原因為何?還沒走入婚姻的筆者,也時常思考這個問題。

(劍心按:原因在於「時代」及「選擇」,舊時代大家都要勤勞工作沒時間去戀愛,難以遇上更好的人也就會接受相親的對象。現代大家較多娛樂也能透過網絡認識更多的人,容易遇上更好的人,就會出現更高的離婚率)

然後在一陣吵雜中帶出佐藤家的背景,因為年幼就失去雙親,旭在十五歲就退學負擔家計,且看得出來他把弟妹看得十分重要。他與公司附近餐飲店的店員澤邊梓(蒼井優)是情侶,兩人都是摔角的愛好者。不過因為梓意外懷孕,兩人單純的愛情似乎開始出現變化。

苦惱的旭找上新城正臣(吉岡秀隆),他是旭信賴的朋友,同時也是光所屬醫院的醫生。被新城追問之後,旭才意識到自己對梓的家庭狀況一概不知,進而找三弟陽幫忙跟蹤梓,想要進一步了解她。

另一邊,高中輟學的老么旦在補習班邂逅了謎樣美女永原香澄(橋本愛),兩人相約去唱卡拉OK,沒想到香澄卻趁躲車之際,直接把旦推進身後的愛情酒店?!

光的對象似乎在鏡頭下刻意不露臉,甚至不發一語,看早上的狀況,光不是很想讓家裡的人知情,你覺得她的對象是否大家都見過的人?

畫面再度回到佐藤家,跟蹤一天的陽帶回不少消息,原來梓家中有個長年臥病的父親,所以除了白天在便當店打工外,晚上還要當陪酒女兼差。旭第一時間當然不願相信,所以直接找到那間俱樂部,意外目睹梓在門外送客。

看似過得快樂自在的陽好像也不順遂,他主導的舞台劇馬上要演出,不過他的女友兼女主角突然辭演,爭執的緣由是兩人對於夢想實踐的理念有分歧。夢想不該是嘴上說說,但是每人採取的方法與態度並不相同,傾注一生並非人人可做到,陽把夢想看得很重,但劇團的其他人並不一定如此。

(劍心按:重點是不應該把自己的夢想和看法強加於別人身上,這是現今很多人會犯的錯,社會上有不少爭拗,就是源於「你不認同我的想法我就要反對批鬥你」)

一直沒登場的次男佐藤曉(瑛太)終於出現,看他的樣子是剛從監獄出來,至於為何他會入獄目前無從得知。不過才剛走出來,卻遇到一位謎樣的女子(長澤雅美),她身穿工作服嘴上還叼根菸,重要的是她直接問他的一句……

梓因為旭刻意躲避所以主動找他,兩人針對隱瞞陪酒一事起了爭執。梓沒說實話雖有不對,然而她肩上要背負的東西也不比旭輕多少。債務讓她不得不陪酒賺錢,她又深知旭家中狀況,當然了解旭為了維持佐藤家的家計就已自顧不暇,實話自然變得更難說出口。

不過梓自己又不小心爆料,原來當初她謊稱自己是不易受孕的體質,結果沒避孕之下懷上了,並希望以此爭取和太在意弟妹的旭結婚。這讓旭更加覺得自己被玩弄,一氣之下竟然質疑腹中孩子的身分,這讓梓大怒,留下信與摔角票就轉身離去。

愛情酒店裡旦忽然驚醒,香澄說之前兩人一起喝酒唱歌,之後進一步有肌膚之親,還拿出照片作證。雖然一心破處男之身的旦心中竊喜,可是怎麼想都覺得這事好像不是這麼單純,且看之後的發展。

旦醉醺醺的回家,口不擇言地說到旭的痛處,兄弟倆先打一場。未婚懷孕不只讓旭不知所措,在弟妹面前更是顏面盡失,他決定不管梓的作法讓同為女人的光不能諒解,帶出下一波衝突。

從十五歲開始,還是孩子的旭被迫承擔起這個家的一切,同時他希望自己的犧牲能換得弟妹們的美好生活,然而如今一切進展卻不如他所願。抱著期望弟妹成龍成鳳的心情,他總是把自己的事排在最後,除了束縛自己,更把沈重的壓力付諸於弟妹身上,使他們喘不過氣。

陽說的沒錯,不論家庭或社會,人在成長中必須學習與人相處,但無法改變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的事實。父母都無法強求孩子們走上安排的路,更何況是兄弟間,或是像陽與劇團的同事間?

旭的期望其實很單純,就是希望陽有穩定的工作,光有幸福的婚姻,旦考上不錯的大學,不過這時候光卻說怎麼可能把另一半帶回來?尚不知情的旭以為她是嫌這個家太破舊會丟臉,豈料她卻有另外的難言之隱。

旭搶了光的手機一切才真相大白,原來她的對象正是已有家室的新城,也難怪她一直不願多提。又是一個突如其來的震撼,旭不顧陽和光的反對,執意要去找新城問清楚。

有人可能會認為新城的說法是為自己脫罪,然而若先不論他出軌一事,筆者感受到更多的,是他在面對生命的無可奈何、束手無策之下的無限沈痛。

光隨後趕到醫院,沒想到卻有一名嬰兒突然惡化需要搶救,新城不斷進行心臟按摩卻也無法喚回,其淚流滿面的父母覺得不用再搶救,寶寶既然已經努力活過,就讓他安心的去吧!

急診室外的旭親眼目睹生命的脆弱,他拿著梓之前留下的票,獨自來到摔角場。一連串的打擊讓他失了理性,嘴上一邊唸著無數不解的問題,後悔為何要對梓說那番話,一邊走向摔角台。

陰錯陽差地,旭開始與台上的選手對決,當然他常在家裡用的招數面對職業摔角手是無濟於事,對方始終不動如山,同時梓剛好也來到現場。

旭數度倒地後仍不願放棄,使出全身力量爬起再戰。筆者雖不忍直視這幾幕,但這畫面卻與他的處境相襯,帶出旭面對強大殘酷的現實,仍想要盡力拼搏的感覺。

最後旭當然落敗,在觀眾台上梓落下眼淚,她意識到自己還是深愛著旭。體會到生命可貴的旭也不再逃避,決定期待著自己的孩子出生,與梓牽手走下走。

今集僅出現一分鐘的曉,最後出現在佐藤家吃著泡麵,旭看他的眼神怎麼似看到鬼一般?期待下一集他的故事!


開播前筆者以為本劇會走溫馨感人的路線,不料第一集卻比想像中沈重一些,不過整體出來的感覺並不差,帶出的議題也很豐富多元。不過剛開始看得時候,若不是畫面一直拍到晴空塔,真的會以為這不是2014的劇呢!

(劍心按:整個畫面和氣氛,的確像是以幾十年前東京為舞台的劇集,晴空塔的出現感覺違和,說不定半世紀前那個版本一直拍著東京鐵塔?)

然後演員的演技實在太出色,妻夫木聰的戲筆者沒有看得太多,但他這次詮釋一個粗礦衝動的大哥,演得實在很有味道,讓筆者覺得他像是《鳶》的內野聖陽年輕版本!

(劍心按:個人覺得他更似《倒數第二次戀愛》的中井貴一,同樣是長兄為父一直照顧弟妹,同樣地喋喋不休,面對愛情又畏首畏尾,根本就是年輕20歲的長倉和平)

滿島光演苦情女更是到了游刃有餘的感覺,不過真的蠻怕她會從此被定型。同齡的蒼井優也毫不遜色,遊樂園那段她從期待→失望→忍住眼淚,情緒的轉折真的很自然!

相信這會是一部富有深度的日劇,而且風格可能會有些沈重,喜歡看帥哥美女談戀愛的觀眾也許不會買單,但喜歡看劇反思生活的人相信十分適合。更期待下一集瑛太與長澤雅美的正式登場,會讓這些實力派演員擦出更多火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