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10話 (8.0分)


Share


預賽第二場正面迎戰堂東,大雨沒有澆熄大家的甲子園夢,只是勝敗乃兵家常識,迎接勝利的必定只有一方。本劇始終走相同的風格,或許用理性去判斷會覺得很扯,可是卻會不由自主的被劇中氣氛牽引,多虧劇中演員自然流露的演技。

作者:Ingrid
收視:8.4%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面對強敵,城德大幅調整打擊順序,以白尾(中島裕翔)為第四棒的後段高打擊率打序,掌握的原則仍是要趁亂打劫,利用堂東想要完美的心態抓住任何一點小瑕疵,爭取得分的機會。

不過光是靠上述的方法似乎沒辦法安撫大家緊張的心,先是赤岩(福士蒼汰)提出想要有一些不同的策略,沒想到田茂(二宮和也)竟說:一個投手頻頻被敲安打卻還能神態自若就很不尋常了!再來是江波戶(山崎賢人)的喃喃自語策略,大家覺得他會成功嗎?

題外話一下,山崎賢人演這種傻傻的角色竟然意外合適,筆者對他在《35歲高中生》的冷酷無情還記憶猶新,真的是判若兩人呢!

牛丸(柳俊太郎)和岡留(間宮祥太朗)悄悄進行任務訓練的同時,龜澤(本鄉奏多)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因為隔天有事無法前往欣賞,所以提前來給大家加油打氣,也相信城德一定回贏得隔天的比賽!

原本筆者猜測本鄉奏多可能是因為檔期無法配合才退出,不過現在看來好像也不是這樣,先不說劇本這樣安排的用意,倘若龜澤沒有休學的話,城德棒球隊一定更精采!

璃子小姐(麻生久美子)繼續她的連載,也說不管比賽如何,都會一直關注城德棒球隊,她的筆記上還記載許多田茂的金句,不曉得未來還有沒有機會用上。

比賽前的最後練習,楓阿姨請武宮的國友來為大家進行打擊訓練,不過面對前一場的敗戰投手,大家打得好像不太理想,這樣的城德可以從吉永手上得到幾分呢?

預賽第二場開始,原本晴朗的天空卻開始下雨,赤岩頻頻被敲安打,江波戶的喃喃自語策略似乎無濟於事,前兩局就失了十一分。城德遲遲無法突破吉永的壓制,吉永眼中更只有白尾一位對手,其他人都不放在眼裡。

一直到三局下岡留、牛丸先後突破吉永,然後靠著岡留的盜壘、江波戶的安打城德取得第一分,眼看是個創造大局的時機,沒想到卻被堂東的完美守備快速瓦解攻勢。

這一球和之前出現的狀況雷同,只不過上一次是雙殺,而這次是三殺。樫山擊出平飛球被接殺出局,壘上的跑者必須回壘,堂東先後傳三壘和二壘,刺殺來不及回壘的牛丸和江波戶,這樣的守備出現的機率並不高,只能怪樫山打得太強勁,壘上的跑者措手不及。

剛才有精采打擊的江波戶四局下更是來個出其不意,看堂東打者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英語對話似乎比喃喃自語有效果呢!話說,福士蒼汰有英語會話的專長,發音標準不太意外,不過山崎賢人的發音也蠻標準,讓筆者對日本人說英文的印象小小改觀~

英語對話策略之後,柚子的加油讓赤岩也順利解決五局上,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吧?

本劇這條多角愛情線沒有太多戲,不過由這個畫面很自然的可以看出這兩人已經更明白對方的心意啦~白尾淡淡的一抹微笑也說明他的心情,應該不會再主動和柚子告白了吧!

關鍵的五局下,面對可能提前結束的壓力,江波戶、樫山全力跑出安打,志方觸身球上壘,緊接著輪到可以一球解除危機的白尾。

兩出局滿壘有人的局面,白尾一棒把球帶到全壘打牆外,一口氣得了四分,也暫時解除提前結束的命運。

但危機馬上又降臨,七局下必須再得三分才能打完整場。這時候壘上的岡留、牛丸點頭暗示,打擊區的江波戶也回頭爭取田茂的同意,他們的任務究竟是什麼呢?三壘沒有跑者,江波戶應該不可能強迫取分,但怎麼又擺短棒?

壘上兩名跑者都提前起跑,看似是單純的犧牲短打,沒想到牛丸跑過二壘時故意跌倒製造給堂東夾殺的機會,而此時三壘的岡留趁亂溜回本壘搶下一分,真是大膽的戰略啊!

若以正常的短打來說,壘上兩名跑者應該前進一個壘包,然後守備方傳一壘封殺江波戶。而這球的狀況是,堂東的一壘手出來接球,然後回身要傳一壘時,發現投手尚未到一壘補位,剛好又看到牛丸跑過頭跌倒,所以快傳三壘,接著再與二壘手配合,想辦法碰觸到牛丸完成出局,這就是所謂的夾殺。城德的策略就是出其不意和岡留的快腿,利用牛丸拼命來回跑的時間,爭取機會偷偷跑回本壘得分。

接下來的樫山被三振、光安打出安打、志方飛球出局,和五局下同樣的狀況又輪到白尾……

看到這裡其實筆者心裡非常掙扎,一方面很希望白尾再當一次英雄,但又覺得這樣會不會太神化他?就在此時,吉永快速轉身牽制離壘過遠的光安,拿下第三個出局……

大家的落寞全寫在臉上,淚水混著汗水雨水不斷落下。不過如田茂所言,這一戰城德確實打出自己風格的棒球,而最後,吉永也把其他人視為對手,也許還不能稱得上是雖敗猶榮,但絕對相信每一位球員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第一排高三的球員已經沒有下一次的機會,每個都哭得泣不成聲,田茂離開大家後獨自用帽子掩蓋低聲啜泣,讓筆者也充分感受到他們的不甘心。

這一幕大家演得真不錯,淚流滿面卻不做作,不會覺得他們是為流淚而流淚,是那種發自內心的不甘心、失望、落寞,整個氣氛渲染得很到位,很容易帶觀眾進入戲裡,使人一陣鼻酸。

甲子園夢想幻滅,大家的下一步是什麼?田茂最後的採訪又說了些什麼呢?讓我們一同迎接最後一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