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8話 (8.5分)


Share


為典子和萬理子的故事收結,舖排有序,主題清晰,帶出不同的人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形態,娓娓道來人生哲理頗堪細味。典子部分收得簡單但合情理,是現實中不少夫婦寫照。萬理子知足常樂,讓人反思甚麼是幸福。劇情來到尾聲只剩下主角部分,下集步入感情主線更令人期待。

作者:萍兒
收視:13.3%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本集故事主要集中在水谷典子(飯島直子)和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身上。先說典子方面,透過保姆工作找回自身價值的她,全情投入工作且有不錯口碑,後來長倉和平(中井貴一)坐巴士時發現水谷広行(淺野和之)蹤影,舖排多集後兩公婆終於正面交鋒。

萬里子被提拔擔任新電影編劇,但她卻悶悶不樂,不發一言。有趣的是電視台兩幕場景在有意無意間帶出電視行業的奇特之處,其一是電視台跑去投資拍電影,其二是愛情劇不要發展太快要讓觀眾著急,此番話放在男女主角進展極緩慢的本劇裡,從戲外看饒富趣味,似是編劇回應觀眾。此外,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帶出「理解別人的心情是件很難的事,但卻是趣味所在」,此時聽起來不以為然,看到後面才知是今集主題所在。

上集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誤會和平後並未死心,今次到郊外拍宣傳片時表現出她打掃不愛半途而廢的賢慧一面,又單刀直入問和平對象年齡上限,自行腦補火速解開上集誤會,57歲婦人一本正經演繹出少女心,繼續帶來絕妙幽默喜感,而和平依然一副不明所以的樣子,看來市長下集要正式表白了。

今集在不同人物身上都強調了年齡的數字,除了市長外,広行與大橋秀子(美保純)在海邊道別一幕,亦提出「奇跡的55歲不及普通的25歲」,不論男女、不論年紀多大的人,同樣喜歡較年輕的對象,這無疑是個殘酷現實,最殘酷的是不管如何努力也沒法改變自己的年齡。不過與香港比起來,日本女人對自身年齡的介意程度還比較低,至少她們能坦然說出自己的年齡,換了在香港,年近三十已不願透露或自行報小幾歲了。

典子把広行抓回家中盤問,還以為這兩公婆會大吵一場,但他們說話不多,反而引發和平與千明在吵。広行將自己的行為喻為「青年,奔向荒野」帶出與年齡不符的不覊荒謬可笑,「想脫離枷鎖尋找自由」是人之常情,但千明覺得人應該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必須有所犠性才換取到自由,對於這種想結婚與自由兩者兼得的人感到特別氣憤,筆者作為單身人士很認同千明的觀點。

意外的是,典子和広行沒怎麼吵架便和好了,乍看收得草率,但想深一層其實也是情理之內,広行流落街頭多時想回家,典子一直緊張老公的生死多於恨他,可見二人間有感情,老夫老妻吵架是情趣,也是不少夫妻床頭打架床尾和的體現吧。他們約法規定日後要繳款才能奔向荒野,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不過兩夫婦相處最重要是找到平衡點,有這種約定總比各自鬱悶在心中好。最後広行更跟典子一起在電視台當保姆,這部分的故事總算圓滿結束。

萬里子失落地回到家中,一聲不響把自己困在房裡,畫面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長倉家再度上演上輯千明在房外勸萬里子出來的戲碼。有不少經歷的千明,已能隨時拈來不同版本的說詞來安慰別人,但她今次猜的情況均不是,萬里子不像千明那麼有抱負有進取心,她安於現狀也覺得現時最幸福,所以拒絕了今次上位的機會。

在這個人人力爭上游的社會,萬里子這種心態往往會被人批評為不思進取和沒出息,外在壓力令每個人都覺得非要向上爬不可,以為這樣才能擁有幸福生活;然而筆者覺得,像萬里子這樣的人才是最幸福的,因為她活在當下,真正享受自己現時的工作,知足常樂正是如此。雖然萬理子的故事在本劇佔的篇幅不多,但也令筆者有動容的感覺。與高山涼太的部分對照,一個沒才華但想出頭,一個有能力卻安於現狀,更顯出人生百態。

筆者有時也會思考怎樣才是幸福,有時會覺得身邊的人不懂自己,不喜歡他們將既有價值觀強加於自己身上來衡量成敗,所以當聽到千明一句「每個人都按自己的步調前進就好」便不禁潸然淚下,雖然簡單一句,同時帶出了治癒感和同理心,令人感覺安慰。

(劍心按:幸福是什麼的確是因人而異,但絕大部分人都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別人身上,只差在高手會放在心裡,低手會說出來。但就算別人不說自己也應該有覺悟。如果走社會大眾不太認同的路,就要有強大的自信心去抵抗外來壓力,怨別人不認同自己是沒有用的,因為你也不見得會認同別人,既然不能改變社會大眾,就只有自己努力向前走,不理其他人的說話好了)

由於萬里子心緒不寧,孿生的長倉真平(坂口憲二)感到不適,還以為自己舊病復發,以此為理由將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用意是將広行和大橋秀子的部分作結。

久違幾集的和平千明談心時間終於又出現了,依然看得舒服自然,又從中帶出人生感悟。這裡先為今集典子和萬里子兩條線作個小結,呼應早前提到理解別人的心情很困難,帶出「世間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不同的幸福」,又提出人到中年不夠成熟代表有進步空間。的確,中老年有時會予人一種對世事看透看化的感覺,可能抱著不夠成熟的心態來處世會比較有趣。

上文曾提到今集比較強調年齡數字,年齡尤其對女性是個殘酷數字,聽到和平對千明說「不論到了幾歲,你都是比我小4歲的女孩子」便覺得很窩心,千明也喚他作前輩,令人會心微笑。和平說起他小時候因要照顧弟妹而沒時間想要自由,也讓人領會到自由是件奢侈的事,不是人人都能有選擇權。

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在車站碰到千明,主動約她談談,兩女子首度單獨交談會是怎樣,十分吊癮。長倉家其他支線都已經清理完畢,是時候進入主角的感情主線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